德国沙发客

分享者:
Rashi(马素琳) (2010-2011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德国,主要在柏林、汉堡及杜尔塞夫工作过。我选择到德国工作假期是因为我喜欢欧洲地区文化,又想到非英语为主的地方体验生活。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工作方面,我做过中餐馆水吧调配饮品、照顾3岁小朋友的褓姆、大型展览摊位的工作人员,也做过网络游戏公司的实习生,主要负责撰写测试游戏报告及翻译联系。课程方面,我修读了A1及A2的初级德语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整年的working holiday 都是很难忘的经历,可以尝试到竖起大拇指截顺风车(Hitchhiking)及「沙发冲浪」(Couch Surfing)借宿当地人的梳化;又试过和不同国籍的同学一起上德文堂、在有很多德国同事的公司上班、在跳蚤市场售卖食品却没有赚钱、突然想去就出发的旅行等等,全都让我很难忘。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于杜尔塞夫的展览场地工作,因机缘巧合的关系认识了现时的老公并组织了家庭。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抱着工作假期会赚到钱的心态,因德国工作假期不会让你赚到很多钱的,当地很多任务种为欧罗450左右的mini jobs,而高于450欧罗的工作则要交税,所以请于香港储足够钱后才过来体验生活。另外,因订机票去旅行时会常用到信用卡,请预留资金在香港户口以便付费。
2. 
找工作要不断尝试,不要怕失败和「面懵懵」,本人都是不断尝试才找到机遇。无论到当地人网上讨论区、华人报纸、餐馆、Hostel,只要有机会都不要放过。如果还是不能成功找到工作便可先读个德语课程,增值自己。
3. 
在香港的时候,预先在社交平台的群组,认识同年出发的香港人。到了德国也可以互相照应。(例如︰一起去短程旅行,找地方住的时候可以share房租,思乡病发作时都可以讲广东话调节一下,香港人在异乡的Gathering 会好warm。)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由于自己「胆粗粗」没有学德文便走过去,绝对建议先学习基本的德文后才踏足德国。听不明白对方所说的话时会有挫败感。如果有假期记得去旅行,有一天时间的话,可以买「德国邦票」火车票玩一整天。有三至五天的话,就可以购买廉航机票到附近的欧洲国家逛逛。幸运的话,有时澳门船票的价钱都可以购买到来回北欧地区的机票呢。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