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潜水记

分享者:
Jason (2012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当年我在香港从事文职工作,在工作上碰上了樽颈位。后来听说有工作假期,我便尝试申请,很快便获批签证。获批签证后两个月我就出发了,没有太多时间考虑,也不是准备了很多,只是计划了抵埗初期的住宿和整趟旅程的大方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目的地是Cairns(凯恩斯)的大堡礁,因为我想做与潜水有关的事。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本身是兼职潜水助教,以为来到大堡礁一定会有工开,怎料当地原来完全不缺潜水人,只有经验丰富的人才会容易找到工作。我只有助教牌照,见过几份工都不获聘,因为他们都是想请instructor(教练)。有一次见工,面试官说我只有助教身份是不会找到instructor工作的,建议我考虑在这里做无薪的intern(实习),那样便有机会考到instructor牌照。这间潜水中心有一定历史,颇有名气,加上我始终想坚持自己来澳洲潜水的目标,不想浪费自己这方面的背景而去做餐厅或农场工作,所以很快便决定接受这个offer(工作机会)。实习满50天便可以考instructor,顺利考到牌后,我便在同一间潜水中心做正式教练,终于有粮出了。

这时我的工作假期已经过了差不多半年,我又不想自己全年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人人来澳洲工作假期都是做农场工,我却只是潜水,已潜过数百次了,我不禁想试试做农场工作。于是我到了Perth(珀斯)的农场工作了两星期,因为受不了Perth的天气,又飞回Cairns,做了一个月的农场工作,每天摘香蕉。做农场的好处就是人工高,假日上班又会有double pay(双倍薪金)、triple pay(三倍薪金);最辛苦之处是太闷,同一个动作重复八小时,再重复多天,很难忍受。在农场期间,我send email(寄电邮)到世界各地的潜水公司找工作,不久就有回音,便起程去马尔代夫教潜水,我的澳洲工作假期因而提早结束,历时约九个月。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船上工作的经历对我来说最难忘。每天早上五时半就要起床,工作至晚上十时,完成night dive(夜潜)才可以睡觉。做intern初期不用负责教学,但要带人潜水,每次除了要带学员落水上水,还要为他们预备所有装备、做Briefing(简介)、完成后做clean up(收拾)等。一天的日程大概要潜五次水,即是要将以上动作重复五次。那其实相当辛苦,试想像单是游水一个小时已经很累人,何况是落水五次呢?但我来澳洲是为了潜水,这是我的兴趣,所以也能享受其中。另外,第一次在大堡礁落水也很难忘,虽然不是未潜过水,但这是首次以工作的形式去体验。大堡礁的水底很清,无论是珊瑚还是鱼类的物种也很多,色彩很丰富。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听说到澳洲的农场工作可以赚到很多钱,随时能带几十万回香港。但我参加澳洲工作假期,因为潜水和做intern而得到很多经验。工作假期为我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经验,令我回到香港后可以创业,开设了潜水公司,而且出版了一本书——《天堂潜水员》。我宁愿要一本书,而不是要赚几十万。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每个人都觉得去工作假期便要做农场工作或者自己本身不会做的工种,但我觉得不一定要改变职业,可以做回自己熟悉的行业。这样既不用从零开始那样辛苦,也会比较有兴趣。
2) 
不要太害怕与人沟通,不要跟太多华人在一起,认识多些外国朋友。
3) 
学潜水吧!我研究过,澳洲很多地方都是沿海,潜水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潜水不一定是为了做教练,即使是在船上担任清洁或煮饭工作也需要基础潜水牌。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在马尔代夫做了一年潜水教练后便回了香港,后来更开设了自己的潜水公司,除了教潜水外,也会写文章、帮外国的旅游局做宣传、做海洋保育的工作等。我觉得工作假期是件非常好的事,如果没有工作假期,我就不会有今天的生活,不会有这间公司和工作。有机会的话,可以透过工作假期去多尝试不同的事物,虽然只是一至两年的时间,但可能会改写你的一生。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