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潛水記

分享者:
Jason (2012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當年我在香港從事文職工作,在工作上碰上了樽頸位。後來聽說有工作假期,我便嘗試申請,很快便獲批簽證。獲批簽證後兩個月我就出發了,沒有太多時間考慮,也不是準備了很多,只是計劃了抵埗初期的住宿和整趟旅程的大方向。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目的地是Cairns(凱恩斯)的大堡礁,因為我想做與潛水有關的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本身是兼職潛水助教,以為來到大堡礁一定會有工開,怎料當地原來完全不缺潛水人,只有經驗豐富的人才會容易找到工作。我只有助教牌照,見過幾份工都不獲聘,因為他們都是想請instructor(教練)。有一次見工,面試官說我只有助教身份是不會找到instructor工作的,建議我考慮在這裡做無薪的intern(實習),那樣便有機會考到instructor牌照。這間潛水中心有一定歷史,頗有名氣,加上我始終想堅持自己來澳洲潛水的目標,不想浪費自己這方面的背景而去做餐廳或農場工作,所以很快便決定接受這個offer(工作機會)。實習滿50天便可以考instructor,順利考到牌後,我便在同一間潛水中心做正式教練,終於有糧出了。

這時我的工作假期已經過了差不多半年,我又不想自己全年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人人來澳洲工作假期都是做農場工,我卻只是潛水,已潛過數百次了,我不禁想試試做農場工作。於是我到了Perth(珀斯)的農場工作了兩星期,因為受不了Perth的天氣,又飛回Cairns,做了一個月的農場工作,每天摘香蕉。做農場的好處就是人工高,假日上班又會有double pay(雙倍薪金)、triple pay(三倍薪金);最辛苦之處是太悶,同一個動作重覆八小時,再重覆多天,很難忍受。在農場期間,我send email(寄電郵)到世界各地的潛水公司找工作,不久就有回音,便起程去馬爾代夫教潛水,我的澳洲工作假期因而提早結束,歷時約九個月。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船上工作的經歷對我來說最難忘。每天早上五時半就要起床,工作至晚上十時,完成night dive(夜潛)才可以睡覺。做intern初期不用負責教學,但要帶人潛水,每次除了要帶學員落水上水,還要為他們預備所有裝備、做Briefing(簡介)、完成後做clean up(收拾)等。一天的日程大概要潛五次水,即是要將以上動作重覆五次。那其實相當辛苦,試想像單是游水一個小時已經很累人,何況是落水五次呢?但我來澳洲是為了潛水,這是我的興趣,所以也能享受其中。另外,第一次在大堡礁落水也很難忘,雖然不是未潛過水,但這是首次以工作的形式去體驗。大堡礁的水底很清,無論是珊瑚還是魚類的物種也很多,色彩很豐富。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聽說到澳洲的農場工作可以賺到很多錢,隨時能帶幾十萬回香港。但我參加澳洲工作假期,因為潛水和做intern而得到很多經驗。工作假期為我帶來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些經驗,令我回到香港後可以創業,開設了潛水公司,而且出版了一本書——《天堂潛水員》。我寧願要一本書,而不是要賺幾十萬。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每個人都覺得去工作假期便要做農場工作或者自己本身不會做的工種,但我覺得不一定要改變職業,可以做回自己熟悉的行業。這樣既不用從零開始那樣辛苦,也會比較有興趣。
2) 
不要太害怕與人溝通,不要跟太多華人在一起,認識多些外國朋友。
3) 
學潛水吧!我研究過,澳洲很多地方都是沿海,潛水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學潛水不一定是為了做教練,即使是在船上擔任清潔或煮飯工作也需要基礎潛水牌。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在馬爾代夫做了一年潛水教練後便回了香港,後來更開設了自己的潛水公司,除了教潛水外,也會寫文章、幫外國的旅遊局做宣傳、做海洋保育的工作等。我覺得工作假期是件非常好的事,如果沒有工作假期,我就不會有今天的生活,不會有這間公司和工作。有機會的話,可以透過工作假期去多嘗試不同的事物,雖然只是一至兩年的時間,但可能會改寫你的一生。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