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鼠闯关荷兰

分享者:
Yunis (2019-2020 荷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 2020。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
其实早在中学毕业那年,我已经有到异地体验生活的想法。我想挑战自己,看看自己有多少能耐;想知道自己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没有熟人的情况下可以走到多远;想做一件令自己感到骄傲的事,希望在多年后回想起这段经历,仍会感到自豪。

我用了排除法来选择去哪一个地方。在众多目的地中,我留意到荷兰是第一年(2019年)开放申请,心想既然要挑战自己,倒不如直接挑战最高难度──做「白老鼠」,于是便选择了去荷兰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我一开始主要尝试找服务行业的工作,但因为计划刚开始时荷兰政府限制了工作假期参加者不能为同一雇主工作超过十二星期,加上当地人对working holiday认识不深,所以找工作十分困难。虽然我找到一份housekeeping(房务清洁)工作,但不久便因为无法承受工作量而辞职。

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一份在中式茶楼的工作。虽然茶楼位置十分偏僻(位于Amsterdam(阿姆斯特丹)的边缘),和我家更是「一个东一个西」,不过因为当时盘川即将耗尽,无奈之下我还是选择在这茶楼工作。我每天以单车代步,从家里出发,踩半小时单车后再转乘电车,风雨不改。同事都是华人,他们不但会告诉我有关荷兰的大小事,其中几位更懂得广东话,因为大家「同声同气」,所以我与同事们相处十分融洽。不过因为签证的工作限制,所以我工作了大概两个月就离职了。

适逢暑假旺季结束,踏入淡季,大部分公司对人手需求不大,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幸好,后来我发现荷兰政府更改了工作条件限制,所以不久我就找到一份三文治工厂的工作。因为三文治和沙律的食材要保持新鲜,所以厂房的温度经常保持在8℃左右。长时间在低温下工作,有时候连流鼻涕也没知觉,甚至手指不慎撞伤亦不会感到太大痛楚。虽然工作性质不需要面对客人,符合我的性格喜好,但因为上班时间太飘忽不定,经常会突然取消排班或缩短工时,导致收入十分不稳定,最后工作了一个月后我便辞去了这份工作。

之后我继续找其他类型的工作,但毕竟荷兰的生活成本不低,为了生计,我还是选择了到中餐厅工作。可惜后来因为肺炎疫情,荷兰大部份餐厅都暂停营业,我亦只好草草结束working holiday回香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的难忘经历。
答︰
难忘的的经历其实有很多,但要选出一个的话,应该就是在荷兰踩单车的经历吧!

在荷兰这个「单车王国」,踩单车当然是指定动作。但当单车变成代步工具时,和在香港时趁假日去大美督踩单车完全是两回事。像我在荷兰踩单车代步,到埗第一个月已经「炒车」(遇到单车意外),连人带车从单车径摔出马路。幸好当时马路上没有车辆和电车驶过,不然我就不能打这篇文章了。受伤位置痛了一个星期左右,疤痕到现在过了将近一年还在。即使我每天都以单车代步,有时候还是会「小炒车」,但归根究底都是因为我技术不好和胆子小吧!

为了节省开支,单车变成日常代步工具,令我逐渐「成就解锁」。我和其他人的单车经历的最大分别就是每天都要征服「长命斜」。因为我家在岛上,每天出入都必须经过大桥,所以其他人一般都是轻轻松松踩平路,我却要每天踩两次超长上坡路。尤其是下班后即使累得要死还要踩半小时单车回家,下车的一剎那总有双腿都快要断掉的感觉。

在天气千变万化的荷兰踩单车亦是非常难忘的经验。荷兰的天气一日多变,一小时内从晴天变成雨天是平常不过的事,甚至在一天内经历四季天气,大雪、冰雹、大风...... 我曾经在踩单车途中被突然刮起的一阵强风连人带车吹倒,所以对于在香港天天依赖交通工具出入、甚少运动的我,在荷兰踩单车绝不容易!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收获是令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回想在荷兰生活的日子,完全想不到一个依赖性强的我如何在这个与香港截然不同的国家靠自己生活。从前经常逃避、依赖别人的我,学会了坚持、独立,遇到困难也会尝试找方法解决。

在荷兰working holiday的时候,我在街上看见招聘广告会直接走到店里应征,亦试过在招聘网站「不管三七廿一」就申请工作,因为我只想赚钱生存下去。我试过应征housekeeping、baker(烘焙师)、order picker(订单拣货员)等工作,一些在香港根本想都没有想过会做的工作,为了生计竟然也愿意一试。

在香港经常「口黑面黑」的我,受荷兰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影响,不知不觉间笑容多了,不但会主动对他人点头、微笑,搭巴士或电车时也会像荷兰人一样跟司机打招呼,渐渐地对旁人变得宽容。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找可注册BSN(Citizen Service Number)的住宿。
在荷兰生活,BSN是不可缺少的证明文件,因为开银行户口、工作、保险等都需要用到BSN,而申请BSN的条件就是需要一个可注册的地址。因此租屋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该住址能否注册BSN,因为大部分房东都不愿意供租客注册,或者会要求加钱。
2) 
先预约。
不论是resident permit(居留证)、BSN,还是银行开户,可以预约的都先预约。以我为例,我到埗荷兰的时间刚好碰上留学生到埗的高峰期,所以当时BSN最早可被预约的时间已经是接近一个半月后,如果在出发前事先预约便可以节省等待时间。领取resident permit可在IND(Immigration and Naturalisation Service,移民与归化局)网站上预约;而BSN就要根据你居住地方所属的City Office(Gemeente,市政厅)而定,有些城市可以网上预约,但Amsterdam的City Office就只提供电话预约服务。
3) 
如果打算以单车代步,请先练好单车技术。
荷兰人从小就开始踩单车,单车仿佛就是他们身体的一部份,所以单车径上不难看到他们展现各种「花式」,例如一边踩单车一边遛狗、双手插袋踩单车、两人手牵手踩单车等。但大部分香港人一年只会踩一、两次单车作消闲活动,未必有足够体能以单车作为代步工具。而且当地人亦很怕我们这种单车新手,一来不熟悉当地的交通规则,其次新手体力不足很容易妨碍其他道路使用者,甚至酿成意外。在荷兰不但有单车专用车道和交通灯,也有不少单车规则需要遵守,例如转弯时要用手表示方向(所以一定要习惯单手骑车)。所以不妨出发前在香港先尝试以单车代步,练好技术再出发就更容易习惯荷兰单车生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改变心态。

不少去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都有高学历或一定事业基础,英文水平亦不错。虽然当地人英文水平高,但荷兰人的母语始终是荷兰文,大部分公司更愿意聘请会荷兰文的求职者,所以在当地能找到文职工作的机会微乎其微,愿意聘请working holiday参加者的很多都是餐厅、零售等草根阶层工作。希望大家可以改变心态,不要局限自己,因为无论做餐厅侍应、售货员或其他工作,都是了解一个行业的机会。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