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鼠闖關荷蘭

分享者:
Yunis (2019-2020 荷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9- 2020。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
其實早在中學畢業那年,我已經有到異地體驗生活的想法。我想挑戰自己,看看自己有多少能耐;想知道自己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沒有熟人的情況下可以走到多遠;想做一件令自己感到驕傲的事,希望在多年後回想起這段經歷,仍會感到自豪。

我用了排除法來選擇去哪一個地方。在眾多目的地中,我留意到荷蘭是第一年(2019年)開放申請,心想既然要挑戰自己,倒不如直接挑戰最高難度──做「白老鼠」,於是便選擇了去荷蘭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我一開始主要嘗試找服務行業的工作,但因為計劃剛開始時荷蘭政府限制了工作假期參加者不能為同一僱主工作超過十二星期,加上當地人對working holiday認識不深,所以找工作十分困難。雖然我找到一份housekeeping(房務清潔)工作,但不久便因為無法承受工作量而辭職。

後來我在網上找到一份在中式茶樓的工作。雖然茶樓位置十分偏僻(位於Amsterdam(阿姆斯特丹)的邊緣),和我家更是「一個東一個西」,不過因為當時盤川即將耗盡,無奈之下我還是選擇在這茶樓工作。我每天以單車代步,從家裡出發,踩半小時單車後再轉乘電車,風雨不改。同事都是華人,他們不但會告訴我有關荷蘭的大小事,其中幾位更懂得廣東話,因為大家「同聲同氣」,所以我與同事們相處十分融洽。不過因為簽證的工作限制,所以我工作了大概兩個月就離職了。

適逢暑假旺季結束,踏入淡季,大部分公司對人手需求不大,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幸好,後來我發現荷蘭政府更改了工作條件限制,所以不久我就找到一份三文治工廠的工作。因為三文治和沙律的食材要保持新鮮,所以廠房的溫度經常保持在8℃左右。長時間在低溫下工作,有時候連流鼻涕也沒知覺,甚至手指不慎撞傷亦不會感到太大痛楚。雖然工作性質不需要面對客人,符合我的性格喜好,但因為上班時間太飄忽不定,經常會突然取消排班或縮短工時,導致收入十分不穩定,最後工作了一個月後我便辭去了這份工作。

之後我繼續找其他類型的工作,但畢竟荷蘭的生活成本不低,為了生計,我還是選擇了到中餐廳工作。可惜後來因為肺炎疫情,荷蘭大部份餐廳都暫停營業,我亦只好草草結束working holiday回香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的難忘經歷。
答︰
難忘的的經歷其實有很多,但要選出一個的話,應該就是在荷蘭踩單車的經歷吧!

在荷蘭這個「單車王國」,踩單車當然是指定動作。但當單車變成代步工具時,和在香港時趁假日去大美督踩單車完全是兩回事。像我在荷蘭踩單車代步,到埗第一個月已經「炒車」(遇到單車意外),連人帶車從單車徑摔出馬路。幸好當時馬路上沒有車輛和電車駛過,不然我就不能打這篇文章了。受傷位置痛了一個星期左右,疤痕到現在過了將近一年還在。即使我每天都以單車代步,有時候還是會「小炒車」,但歸根究底都是因為我技術不好和膽子小吧!

為了節省開支,單車變成日常代步工具,令我逐漸「成就解鎖」。我和其他人的單車經歷的最大分別就是每天都要征服「長命斜」。因為我家在島上,每天出入都必須經過大橋,所以其他人一般都是輕輕鬆鬆踩平路,我卻要每天踩兩次超長上坡路。尤其是下班後即使累得要死還要踩半小時單車回家,下車的一剎那總有雙腿都快要斷掉的感覺。

在天氣千變萬化的荷蘭踩單車亦是非常難忘的經驗。荷蘭的天氣一日多變,一小時內從晴天變成雨天是平常不過的事,甚至在一天內經歷四季天氣,大雪、冰雹、大風...... 我曾經在踩單車途中被突然颳起的一陣強風連人帶車吹倒,所以對於在香港天天依賴交通工具出入、甚少運動的我,在荷蘭踩單車絕不容易!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收穫是令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回想在荷蘭生活的日子,完全想不到一個依賴性強的我如何在這個與香港截然不同的國家靠自己生活。從前經常逃避、依賴別人的我,學會了堅持、獨立,遇到困難也會嘗試找方法解決。

在荷蘭working holiday的時候,我在街上看見招聘廣告會直接走到店裡應徵,亦試過在招聘網站「不管三七廿一」就申請工作,因為我只想賺錢生存下去。我試過應徵housekeeping、baker(烘焙師)、order picker(訂單揀貨員)等工作,一些在香港根本想都沒有想過會做的工作,為了生計竟然也願意一試。

在香港經常「口黑面黑」的我,受荷蘭輕鬆愉快的生活環境影響,不知不覺間笑容多了,不但會主動對他人點頭、微笑,搭巴士或電車時也會像荷蘭人一樣跟司機打招呼,漸漸地對旁人變得寬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找可註冊BSN(Citizen Service Number)的住宿。
在荷蘭生活,BSN是不可缺少的證明文件,因為開銀行户口、工作、保險等都需要用到BSN,而申請BSN的條件就是需要一個可註冊的地址。因此租屋的時候一定要留意該住址能否註冊BSN,因為大部分房東都不願意供租客註冊,或者會要求加錢。
2) 
先預約。
不論是resident permit(居留證)、BSN,還是銀行開户,可以預約的都先預約。以我為例,我到埗荷蘭的時間剛好碰上留學生到埗的高峰期,所以當時BSN最早可被預約的時間已經是接近一個半月後,如果在出發前事先預約便可以節省等待時間。領取resident permit可在IND(Immigration and Naturalisation Service,移民與歸化局)網站上預約;而BSN就要根據你居住地方所屬的City Office(Gemeente,市政廳)而定,有些城市可以網上預約,但Amsterdam的City Office就只提供電話預約服務。
3) 
如果打算以單車代步,請先練好單車技術。
荷蘭人從小就開始踩單車,單車彷彿就是他們身體的一部份,所以單車徑上不難看到他們展現各種「花式」,例如一邊踩單車一邊遛狗、雙手插袋踩單車、兩人手牽手踩單車等。但大部分香港人一年只會踩一、兩次單車作消閑活動,未必有足夠體能以單車作為代步工具。而且當地人亦很怕我們這種單車新手,一來不熟悉當地的交通規則,其次新手體力不足很容易妨礙其他道路使用者,甚至釀成意外。在荷蘭不但有單車專用車道和交通燈,也有不少單車規則需要遵守,例如轉彎時要用手表示方向(所以一定要習慣單手騎車)。所以不妨出發前在香港先嘗試以單車代步,練好技術再出發就更容易習慣荷蘭單車生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改變心態。

不少去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都有高學歷或一定事業基礎,英文水平亦不錯。雖然當地人英文水平高,但荷蘭人的母語始終是荷蘭文,大部分公司更願意聘請會荷蘭文的求職者,所以在當地能找到文職工作的機會微乎其微,願意聘請working holiday參加者的很多都是餐廳、零售等草根階層工作。希望大家可以改變心態,不要局限自己,因為無論做餐廳侍應、售貨員或其他工作,都是了解一個行業的機會。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