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 • 一个人闯荡游英伦

分享者:
阿早 (2016-2018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8年。

生活在香港这个繁忙的大都会里,我和很多普通白领一样,基本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工作上,加上我在正职以外还有Part-time(兼职)工作,不经不觉已经有十年没有去过旅行。每天重复乏味的生活,令我渐渐萌生出走的念头,想逃离无趣的生活,离开这充满压抑的城市……终于某天我鼓起勇气「裸辞」,申请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

选择英国的原因相当简单:首先英国不似韩国、日本等国家,只要懂得英文就可以应付日常生活(事实上我虽然自认为英语不好,但几乎没有适应上的问题),也不像澳洲、新西兰般热门;其次我出生于英殖年代却从未到过英国,所以一直对英国有种幻想,觉得英国很Fancy(梦幻);最重要的是英国是唯一一个容许Working Holiday参加者逗留两年的国家!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英国一共做过四份工作。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我租住的AirBnb附近的日本餐厅做Waiter(侍应生),后来租期届满便辞职,只做了短短两星期。第二份工作也是餐饮工作,我的房东是马来西亚华人,他们一家处处都非常关照我,知道我未有工作,便介绍我到熟人在China Town(唐人街)开的餐馆工作。虽然待遇比上一份工作好,但始终是体力劳动工作,而且在唐人街工作只需用广东话和国语沟通,以致我到英国几个月英文还是毫无寸进。我希望多了解英国Local(本地)的语言和文化,于是我在WhatsApp Group(群组)中其他Working Holiday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英国时装品牌公司的CS(Customer Service,客户服务)工作。

这间公司的工作环境与前一份工作截然不同,同事中没有香港人,亚洲人也只有少数(主要是英藉韩国人),所以无论工作还是聊天都使用英语,同事语速极快,有时还会夹杂一些Slang(俚语),令我感到相当吃力。一开始虽然不太习惯这样的工作环境,但我还是硬着头皮继续工作至合约期完结为止。语言问题虽为我带来不少挑战,但同时令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

为了多存点生活费和旅费,我下班后仍会到餐馆做Part-Time(兼职),到后来该英国时装品牌公司合约结束后又做了大概三个月的全职侍应。之后我在别人介绍下又得到了一份知名的Online Travel Agency(线上旅行社)工作。由于我的职位是Mandarin-speaking Agent(国语工作人员),所以主要服务对象都是亚洲人。虽然公司百分之九十的同事都以英语沟通为主,不过相对之前的工作较得心应手。这份工作最大优点是不但薪高粮准,而且OT(Overtime Work,超时工作)有「补水」,还有Travel Allowance(旅行津贴)鼓励员工多去旅行见识世界,对喜欢旅行的我来说算是一份Dream Job(梦想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的难忘经历。
答︰
对我来说在时装品牌公司工作的经历十分难忘。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主要是因为我身兼两职),但英国职场生活不如香港死板,很多公司都很重视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工作环境亦比较轻松。在英国一些大型公司都会有很多员工福利,例如我上班的时装品牌公司不时都有免费的「公司衫」送给员工,也有员工折扣,重点是老板不会过份逼迫员工,又容许员工在工作时听音乐(如果播的音乐不好听倒是会「怪责」你)……体验过英国职场生活以后,我觉得以前在香港简直就像奴隶一样,每日营营役役却不知道是为了什么,甚至请假也要看人面色。如果说在香港工作只是为了生存,那在英国工作就是为了生活。

旅游时的难忘经历也很多。例如我去土耳其Fethiye(费堤耶)玩Paragliding(滑翔伞),当天我八点多就到达酒店,所以便想碰碰运气看看可不可以early check-in(提早入住)。接待员建议我先去吃个早餐,还叫我不用付款,等我吃完早餐他们竟然已经把房间预备好!在我入住期间他们一直都很照顾我,我很不好意思,只好不停道谢,酒店的职员却对我说:「不要紧,我们只是觉得你很友善还有很好的笑容,所以不期然地很想帮你!」可能这不是什么特别的经历,但这一年间我从不同方面都体会到欧洲人并非如别人想的冷漠,他们都相当友好。只要你愿意主动攀谈,又或提出自己的想法请求,他们都会愿意聆听,绝少「托手踭」!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我出发的时候就好像一张白纸,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试,所以得着很多,文化、语言、朋友、金钱……很多人都以为我很快就会放弃,家人亦以为我在英国的日子定会求援。最初待在英国的时候连我也觉得自己的英文很差,会应付不了生活,但这两年里我没有一刻想过要回香港。直到半年后融入了伦敦的生活、独自面对了大大小小的问题。英文变得流利,个性也变得比以前自信和Positive(正面)。我这样说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我有多了不起,而是想证明给自己知道:「阿早,你喺得㗎!」。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Be Humble(要谦虚),不要太看得起自己。很多香港人以为自己从小学英文,学历又不错,便以为自己应该要得到更好的待遇。其实比起学历,当地公司更注重经验,所以不要太自负。你可能在香港有不少Achievement(成就),但在这里各式各样的人才都有,你可能变得什么也不是,所以应该努力争取不同的机会。比起想学到、得到什么,你应该躺开心房去尝试和接受不同的东西,不要太拘束自己,只待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适圈),收获可能会比你预期的更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比起其他人在Social Media(社交媒体)上的分享,我的经历有点「自虐」,可能也与我的性格有关,就是不喜欢活得太舒适,所以我的Instagram原意只是为了记录在英国的生活点滴,分享一下我在英国做过的蠢事。Working Holiday绝无定式,也不是潮流,因此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际遇和经历,不应参考太多他人的故事以局限自己的选择。只要你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出走,你也可以获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Working Holiday体验,亦可能会像我一样从此爱上一个人闯荡的生活!

如果想知道我之后怎样一个人继续闯荡其他地方,可以追踪我的Instagram和Facebook专页: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eavingwithmyself/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eavingwithmyself/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