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Better Me

分享者:
张惠雅 Regen (2011-2012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1年,当时我的事业正处于樽颈位。我在十五六岁时就已经签公司做艺人,未曾试过在外面正式上班。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上台、唱歌、拍摄,所有事情都由公司安排,自己并没有什么处事能力。一般人中五毕业后投身社会要懂得很多待人接物的事情,但我都未必懂。加上当时我有depression(抑郁症),想了一年后,终于决定离开香港,到日本学跳舞和去澳洲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去澳洲是因为我的英文极差,所以想选一个说英语的地方,希望可以练好英文。而且我很喜欢大自然,澳洲在自然环境的保育方面做得很出色。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第一份工作是在Brisbane(布里斯本)一间Bar & Restaurant(酒吧餐厅)做侍应。那是我第一次写CV(履历),第一次做艺人以外的工作,所以很紧张。当时的我真的什么都不懂,连倒啤酒也不会,落单又经常出错,很多「虾碌」事。我的英文十分差,而且澳洲口音比较难听懂,所以一有人对我说英文,我便会整个人当了机,当堂发呆不会反应。起初同事不知道我听不明白,会笑我是retard(笨蛋)。
之后因为我想「储二签」(在指定地区的农场工作约三个月后,可申请续签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签证),便去了Bundaberg(邦德堡)的农场摘荔枝。我是全世界摘得最慢的那个,但也得勉强捱下去。很记得那时的太阳很猛烈,我试过不小心掀高了衣服一点点,那外露的皮肤就被晒得像有纹身一样;又试过有香港人认得我,他们见我摘得慢,会将自己摘到的荔枝分给我。

这是一份白工,按摘到多少桶荔枝来结算工资,人工不错,很多人都能赚到很多钱,即使是像我摘得这样慢的,赚到的钱也能自给自足。我很喜欢大自然的环境,又不害怕昆虫,所以挺享受农场生活。这里晚上的星空很美,不会有光害;一有空闲我便会去沙滩,真的是水清沙幼;每天清早一起床就可以看到太阳升起,看到一点点露水在叶面上,画面很美丽。虽然农场生活很辛苦,农药亦令我全身敏感,但也是值得。

摘了两个月荔枝后,我便去了一对夫妇经营的小农场做了一个月「食宿交换」(work exchange,以工作换取食宿)。农场规模很小,所以他们只聘用了我一个人。我主要帮忙准备饲料和照顾动物,包括马、牛、驴仔……还有草泥马!草泥马一见我推着食物,便会吐口水喷我,我要跑得很快或者将食物藏好才能避过。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我很喜欢动物,能在此感受到动物的灵性,看到它们会像人一样呷醋和互相排斥。其中有一只羊像个小妹妹,我跟她最要好了。农场夫妇待我也很好,放假会带我出去看风景和去市集。

最后,我去了Gold Coast(黄金海岸)一间餐厅做侍应,有时亦要负责收银和收铺等工作。有一次有客人用信用卡结账,卡机显示收款被decline(拒绝)了,但我不懂用那部卡机,就让那客人走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收不到钱,而那张帐单很贵,整整八百澳元,所以我很害怕,便挣扎到底要告诉老板还是装作不知道就算,身边的朋友都叫我装作不知道好了,但我最后选择了告诉老板。没想到他竟然没有骂我,还欣赏我诚实和态度好,以后更加信任我。

那时我还在当地一所大型演艺学校修读一个drama(戏剧)课程。虽然我的英文已比一开始时有进步,但面对一大堆英文台词还是觉得很吃力,要做很多功课才行。但也因为这样,令我的英文进步得很快。

虽然集到了二签,但因为公司要我回港工作了,所以最后我没有用到二签就回香港啦。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以上所有事情都是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澳洲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令我很难忘。我觉得香港的工作制度太辛苦、太奴性了,要不停付出才有回报。但在澳洲则casual(随意)一点,即使要我早上十时开工也不会觉得很辛苦,但不知何故在香港要十时开工的话就觉得很痛苦。在澳洲能够很准时下班,房租也很容易负担,即使我只是做很普通的工作,赚到的钱也足够生活,还有余钱去玩,跟香港的分别太大了。在澳洲,生活很容易;我也在澳洲,感受到何谓生活。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为我带来最重要的收获是思想上的改变,现在的我看待事物不再像从前一样困在一个圈圈里。回来香港后,我出了一本书——《Regen大步走:寻找Better Me.澳洲Working Holiday浪游日志》,讲述我在澳洲的故事。出版这本书是我入行以来最满意、最快乐的一件事,甚至比出歌、出唱片还要满足。我将这本书当成日记,很多读者看完后告诉我,这本书鼓励了他们去工作假期,令我很感动。
在澳洲时,我的情绪也好了很多,以前我会觉得在演艺行业一定要很用心工作,以致连请假也不敢,试过患肾炎入院不够一个星期就去出show(表演),因为害怕被观众遗忘。现在的我会懂得因应自己的情况做令自己开心的事,一方面继续用心工作,一方面也会抽时间去旅行,并且不时提醒自己一条橡筋拉得太紧会断,尽量让自己记起在澳洲时的心情。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有时也会有人inbox(传讯息)问我遇上沟通方面的问题怎么办。我觉得一定要很大胆地去说英文,我的英文真的很差,但只管大胆说,不用怕被人笑,便没有问题了。记得初到澳洲时有个housemate(室友)常常很快地对我说英文,令我每天都很头痛,因为要很花精神去听他说话。但半年后我跟他再聚,已经能听懂他的英文了。
2) 
考车牌。当时我没有车牌,结果去的地方不够多,而且总得依靠别人,比较困身。
3) 
很多人都将工作假期想象得很完美很开心,但实际上其实会有很多挫败,我认识很多去工作假期的人都在旅程中遇到人生中很大的挫败,所以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去接受。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回想出发去澳洲前,在日本学跳舞的那半年才是最难过的日子。那时常常哭,怀疑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香港到底对自己是不是好事呢?尤其我曾经是一个对自己的工作那么不愿意放手的人,却竟然请了那么长的假期离开香港。正当有一次我在哭泣时,有个好朋友send(传送)了一个message(短讯)给我,说你既然已经选择了离开这个最难的决定,你就应该好好享受这个假期,而不是回头去想应不应该下这个决定。她的说话「点醒」了我,让我放松自己,好好去跳舞、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最艰难的,其实是做决定的那一刻。如果有兴趣去工作假期的话,就趁年纪小去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