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Better Me

分享者:
張惠雅 Regen (2011-2012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年,當時我的事業正處於樽頸位。我在十五六歲時就已經簽公司做藝人,未曾試過在外面正式上班。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上台、唱歌、拍攝,所有事情都由公司安排,自己並沒有什麼處事能力。一般人中五畢業後投身社會要懂得很多待人接物的事情,但我都未必懂。加上當時我有depression(抑鬱症),想了一年後,終於決定離開香港,到日本學跳舞和去澳洲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去澳洲是因為我的英文極差,所以想選一個說英語的地方,希望可以練好英文。而且我很喜歡大自然,澳洲在自然環境的保育方面做得很出色。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第一份工作是在Brisbane(布里斯本)一間Bar & Restaurant(酒吧餐廳)做侍應。那是我第一次寫CV(履歷),第一次做藝人以外的工作,所以很緊張。當時的我真的什麼都不懂,連倒啤酒也不會,落單又經常出錯,很多「蝦碌」事。我的英文十分差,而且澳洲口音比較難聽懂,所以一有人對我說英文,我便會整個人當了機,當堂發呆不會反應。起初同事不知道我聽不明白,會笑我是retard(笨蛋)。
之後因為我想「儲二簽」(在指定地區的農場工作約三個月後,可申請續簽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簽證),便去了Bundaberg(邦德堡)的農場摘荔枝。我是全世界摘得最慢的那個,但也得勉強捱下去。很記得那時的太陽很猛烈,我試過不小心掀高了衣服一點點,那外露的皮膚就被曬得像有紋身一樣;又試過有香港人認得我,他們見我摘得慢,會將自己摘到的荔枝分給我。

這是一份白工,按摘到多少桶荔枝來結算工資,人工不錯,很多人都能賺到很多錢,即使是像我摘得這樣慢的,賺到的錢也能自給自足。我很喜歡大自然的環境,又不害怕昆蟲,所以挺享受農場生活。這裡晚上的星空很美,不會有光害;一有空閒我便會去沙灘,真的是水清沙幼;每天清早一起床就可以看到太陽升起,看到一點點露水在葉面上,畫面很美麗。雖然農場生活很辛苦,農藥亦令我全身敏感,但也是值得。

摘了兩個月荔枝後,我便去了一對夫婦經營的小農場做了一個月「食宿交換」(work exchange,以工作換取食宿)。農場規模很小,所以他們只聘用了我一個人。我主要幫忙準備飼料和照顧動物,包括馬、牛、驢仔……還有草泥馬!草泥馬一見我推著食物,便會吐口水噴我,我要跑得很快或者將食物藏好才能避過。在這裡工作很開心,我很喜歡動物,能在此感受到動物的靈性,看到牠們會像人一樣呷醋和互相排斥。其中有一隻羊像個小妹妹,我跟她最要好了。農場夫婦待我也很好,放假會帶我出去看風景和去市集。

最後,我去了Gold Coast(黃金海岸)一間餐廳做侍應,有時亦要負責收銀和收鋪等工作。有一次有客人用信用卡結帳,卡機顯示收款被decline(拒絕)了,但我不懂用那部卡機,就讓那客人走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收不到錢,而那張帳單很貴,整整八百澳元,所以我很害怕,便掙扎到底要告訴老闆還是裝作不知道就算,身邊的朋友都叫我裝作不知道好了,但我最後選擇了告訴老闆。沒想到他竟然沒有罵我,還欣賞我誠實和態度好,以後更加信任我。

那時我還在當地一所大型演藝學校修讀一個drama(戲劇)課程。雖然我的英文已比一開始時有進步,但面對一大堆英文台詞還是覺得很吃力,要做很多功課才行。但也因為這樣,令我的英文進步得很快。

雖然集到了二簽,但因為公司要我回港工作了,所以最後我沒有用到二簽就回香港啦。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以上所有事情都是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澳洲的生活和工作環境都令我很難忘。我覺得香港的工作制度太辛苦、太奴性了,要不停付出才有回報。但在澳洲則casual(隨意)一點,即使要我早上十時開工也不會覺得很辛苦,但不知何故在香港要十時開工的話就覺得很痛苦。在澳洲能夠很準時下班,房租也很容易負擔,即使我只是做很普通的工作,賺到的錢也足夠生活,還有餘錢去玩,跟香港的分別太大了。在澳洲,生活很容易;我也在澳洲,感受到何謂生活。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為我帶來最重要的收穫是思想上的改變,現在的我看待事物不再像從前一樣困在一個圈圈裡。回來香港後,我出了一本書——《Regen大步走:尋找Better Me.澳洲Working Holiday浪遊日誌》,講述我在澳洲的故事。出版這本書是我入行以來最滿意、最快樂的一件事,甚至比出歌、出唱片還要滿足。我將這本書當成日記,很多讀者看完後告訴我,這本書鼓勵了他們去工作假期,令我很感動。
在澳洲時,我的情緒也好了很多,以前我會覺得在演藝行業一定要很用心工作,以致連請假也不敢,試過患腎炎入院不夠一個星期就去出show(表演),因為害怕被觀眾遺忘。現在的我會懂得因應自己的情況做令自己開心的事,一方面繼續用心工作,一方面也會抽時間去旅行,並且不時提醒自己一條橡筋拉得太緊會斷,盡量讓自己記起在澳洲時的心情。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有時也會有人inbox(傳訊息)問我遇上溝通方面的問題怎麼辦。我覺得一定要很大膽地去說英文,我的英文真的很差,但只管大膽說,不用怕被人笑,便沒有問題了。記得初到澳洲時有個housemate(室友)常常很快地對我說英文,令我每天都很頭痛,因為要很花精神去聽他說話。但半年後我跟他再聚,已經能聽懂他的英文了。
2) 
考車牌。當時我沒有車牌,結果去的地方不夠多,而且總得依靠別人,比較困身。
3) 
很多人都將工作假期想像得很完美很開心,但實際上其實會有很多挫敗,我認識很多去工作假期的人都在旅程中遇到人生中很大的挫敗,所以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去接受。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回想出發去澳洲前,在日本學跳舞的那半年才是最難過的日子。那時常常哭,懷疑選擇在這個時候離開香港到底對自己是不是好事呢?尤其我曾經是一個對自己的工作那麼不願意放手的人,卻竟然請了那麼長的假期離開香港。正當有一次我在哭泣時,有個好朋友send(傳送)了一個message(短訊)給我,說你既然已經選擇了離開這個最難的決定,你就應該好好享受這個假期,而不是回頭去想應不應該下這個決定。她的說話「點醒」了我,讓我放鬆自己,好好去跳舞、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最艱難的,其實是做決定的那一刻。如果有興趣去工作假期的話,就趁年紀小去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