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出走 No-brainer London

分享者:
Meiyi Tam (2018-2020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8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伦敦。我在读大学时曾到日本exchange(交流),大学毕业后希望到更多不同地方生活,体验当地的生活及文化。我一直想多了解英国的生活环境和文化,而且方便「欧游」(环游欧洲),于是便选择到英国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working holiday期间做过不同类型的工作,体验了与香港不一样的生活。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sales associate(售货员),不过我自认推销能力一般,所以感觉自己好像每天都只是「行行企企」、漫无目的,最后只做了三星期便辞职了。

第二份工作则是在牙医诊所当receptionist(接待员),负责接待病人、接听电话及处理预约。虽然工作内容重复且单调,但每周只需工作4.5天,倒是让我有不少私人时间,真正做到work-life balance(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后来我又在Indeed(网上求职平台)找到一份广东话电台的DJ(Disc Jockey,唱片骑师)工作,同时也负责sales and marketing(营销和市场推广)。虽然薪水不高,但我做梦也想不到会在working holiday的时候做DJ,在距离香港九千多公里远的伦敦「开咪」主持节目,更有机会亲身访问明星嘉宾。虽然只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因为不久后公司便进行重组并裁员),但这份工作为我带来的体验实在是毕生难忘。

我在working holiday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米芝莲餐厅做administrator(行政人员),除了普通文书工作,也有机会接触到餐厅管理及营运工作,variety(指工作的多样性)比较大,而且除了底薪外还有tips(小费),所以储下了不少旅费。可惜后来疫情爆发,伦敦封城,我在家quarantine(隔离)了足足三个月。期间虽然英国政府有提供工资补贴,但眼见复工无期,最后我便提早回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除了工作方面的体验,我最难忘的是到冰岛旅行。起初去working holiday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欧游」,所以疫情爆发前我每隔两三个月便会去不同欧洲国家旅游,例如北欧三国、荷兰、法国、捷克等,当中最难忘的是冰岛。当时我穿着厚衣冰爪,走上冰川,眼前是一望无际的雪白和连绵起伏的山峰,脚边却是一个个斜坡,一步一惊心。除了冰川健行,我还观赏了冰岛著名的瀑布和北极光,不得不提的是当地著名的「打卡热点」Blue Lagoon(蓝湖温泉)。明明照片上的Blue Lagoon给人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但原来实际上是个人山人海的景点。我一边泡在温泉中拍照,一边却被冰岛的烈风吹得「人都癫」,心想果然网上看见的都是「照骗」XD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两年working holiday的经历除了让我对用英语沟通更有信心外,亦让我接触到另一种生活方式。以前我不太懂得享受生活,但在伦敦,下班后我会和朋友一起去bar(酒吧)或music lounge(音乐酒吧)享受happy hour(欢乐时光),每逢周末会到海滩或公园chill(放松)。我学会活在当下,享受生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出发前订立明确目标,勇敢地尝试不同的可能性。
2) 
加入工作假期的social media groups(网上社交媒体群组)。很多在当地居住的华人及到英国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都在社交网站上开设群组,并在群组中分享工作空缺等有用资讯,对初到埗的工作假期参加者有很大帮助。
3) 
准备一部后备电话。我在伦敦不幸遇过扒手,当时我走在大街上与扒手擦身而过,我摸摸口袋,才发现手机已经不翼而飞,所以我建议多带一部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先工作,后假期,不要抱有过高期望。不少工作假期参加者出发前都会参考网上资讯,例如一些台湾blogger(博主)的网志或YouTube影片,有时blogger为了增加点击率就会夸张地将旅程美化,而且台湾与香港本身消费和生活水平都不太一样,所以虽然出发前应多了解当地情况,但也要自行过滤资讯,以免出现期望落差。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