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菇碌集:冲出去发现世界,往内看发掘自己!

分享者:
Fysh Wong (2019 荷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荷兰。我只是凭着对梵生、安妮、鬱金香的一些空泛的印象、感觉而来,我想看看他们。当感到一刻心动,就有了方向。什么资料搜集都没有做过,得到签证后我才知道荷兰地方很小,没有高山,我想看的都集中在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朋友都说一个三至五天旅行就可以看完重点。我有过一丝后悔我为什么不做点功课?不过我就是这样傻菇碌碌,很想看的电影,我不会看预告片。而其实做「开荒牛」这事儿对我是有点魔力的,当得悉原来2019是荷兰第一年与香港合办工作假期,我就想冲去漂亮干一回!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做过观光船公司、酒店餐厅、西式新派亚洲连锁餐厅,很快便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我亦有持续在生活中学习!工作时数由夏天的50+ 跌至冬天每周约32小时,收入低了,但我逼自己不能hea(只顾看Youtube /Netflix追剧娱乐节目、打机),要每天学习,要煲都是看新知识x娱乐节目、练习画画、或用博物馆卡任走博物馆等等~(荷兰很多博物馆的内容和互动性水准都很高!题材多元化!逼你不得不思考,好好感受!)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有人说除了国王节和一系列音乐会,一定要参加Amsterdam Gay Pride(阿姆斯特丹同志自豪游行)。整个活动共九天,市中心很多地方都布满彩虹,星期六的主要活动是Canal Parade(花船巡游),几十万本地和来自世界各地LGBT(Lesbian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Transgender跨性别者)人儿来一起参加派对,很逼,很疯,气氛超好。说到LGBT活动,我是有丁点惊讶,有很多大公司、政府部门也包船参与,公开支持不同性倾向活动,甚至打扮热辣尽兴一番!相信也是市场推广其中一个策略吧 #pinkwashing,相比起香港大部分大公司都逃避在社会议题上表达立场,风气实在差太远。

荷兰是第一个把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在这里的确遇上特别多LGBT的朋友,包括第一次认识变性朋友。我一直很欣赏那位同事超友善又充满活力的工作态度,有他在气氛特别好,知道他是由女生变成男儿身,那刻我非常惊讶,意想不到,也令我更加欣赏他。曾经年少无知,对同性恋者投以奇异甚至歧视目光,人大了,身边也有不同性取向的朋友,现在会懂得尊重他们,因为他们比一般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才能表达爱。那星期比平日见到更多同志情侣在街上亲热,当我以为外国文化就是这么开明?No no,原来即使在这国家还是有歧视,好像那星期有一两则关于同志被打的新闻。嗯,希望有一天香港也能庆祝同志平权!为大爱及尊重每一人。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趟荷兰工作假期其实是我赶上在29岁实现的一个小梦想,由零开始学习生活上大小事物,重新检视过去建立的价值观、我成长成怎样的我。他人的经历、文化差异,暗暗地给了我很大冲击「吖,对,这样过也可以喔~」。想不到走出去看世界之大,也让我意想不到地花更多时间往内看,对心目中想要的生活有了更实在的描绘。因此,我很想鼓励身边的人也把握发掘自己的机会,Be your own inspiration启发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光。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似乎Amsterdam最易找旅游餐饮业工作,我做过观光船公司、酒店餐厅、西式新派亚洲连锁餐厅。如果你也像我,想结识更多外国朋友,强烈建议不要在亚洲人餐厅打工。但由于竞争更大、按照法定工作时数,时薪和工时可能会比较少。
2) 
我4月到埗,用了大概一个半月时间安顿,6月迎上旺季,全速上班。夏天工作量较多,幸好有首几个月的收入支撑我之后的旅游和冬天较低收入的日子,心理压力都没那么大。所以我都建议大概这些时间点过去。
3) 
我真是太爱Amsterdam,但找地方住真的太太太难了!!!我去过很多找屋面试,比见工还要难,很贵才有个小房间⋯⋯也不要幻想很容易与室友交朋友,听过太多彼此不满的例子,还是尽自己的责仼,尊重大家就好。幸好我的室友对我很好。

其实有很多方面想分享,欢迎到我的网站/ Instagram/ Inbox我~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一定一定要去工作假期!冲出去看世界的同时,不忘多跟自己说话,学习与自己相处。我觉得大世界和文化的冲击正正是一面镜子。
真正的自由,往内看找寻,BE YOUR OWN INSPIRATION!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