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菇碌集:衝出去發現世界,往內看發掘自己!

分享者:
Fysh Wong (2019 荷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9。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荷蘭。我只是憑著對梵生、安妮、鬰金香的一些空泛的印象、感覺而來,我想看看他們。當感到一刻心動,就有了方向。什麼資料搜集都沒有做過,得到簽證後我才知道荷蘭地方很小,沒有高山,我想看的都集中在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朋友都說一個三至五天旅行就可以看完重點。我有過一絲後悔我為什麼不做點功課?不過我就是這樣傻菇碌碌,很想看的電影,我不會看預告片。而其實做「開荒牛」這事兒對我是有點魔力的,當得悉原來2019是荷蘭第一年與香港合辦工作假期,我就想衝去漂亮幹一回!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過觀光船公司、酒店餐廳、西式新派亞洲連鎖餐廳,很快便認識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我亦有持續在生活中學習!工作時數由夏天的50+ 跌至冬天每周約32小時,收入低了,但我逼自己不能hea(只顧看Youtube /Netflix追劇娛樂節目、打機),要每天學習,要煲都是看新知識x娛樂節目、練習畫畫、或用博物館卡任走博物館等等~(荷蘭很多博物館的內容和互動性水準都很高!題材多元化!逼你不得不思考,好好感受!)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有人說除了國王節和一系列音樂會,一定要參加Amsterdam Gay Pride(阿姆斯特丹同志自豪遊行)。整個活動共九天,市中心很多地方都佈滿彩虹,星期六的主要活動是Canal Parade(花船巡遊),幾十萬本地和來自世界各地LGBT(Lesbian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Transgender跨性別者)人兒來一起參加派對,很逼,很瘋,氣氛超好。說到LGBT活動,我是有丁點驚訝,有很多大公司、政府部門也包船參與,公開支持不同性傾向活動,甚至打扮熱辣盡興一番!相信也是市場推廣其中一個策略吧 #pinkwashing,相比起香港大部分大公司都逃避在社會議題上表達立場,風氣實在差太遠。

荷蘭是第一個把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這裡的確遇上特別多LGBT的朋友,包括第一次認識變性朋友。我一直很欣賞那位同事超友善又充滿活力的工作態度,有他在氣氛特別好,知道他是由女生變成男兒身,那刻我非常驚訝,意想不到,也令我更加欣賞他。曾經年少無知,對同性戀者投以奇異甚至歧視目光,人大了,身邊也有不同性取向的朋友,現在會懂得尊重他們,因為他們比一般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才能表達愛。那星期比平日見到更多同志情侶在街上親熱,當我以為外國文化就是這麼開明?No no,原來即使在這國家還是有歧視,好像那星期有一兩則關於同志被打的新聞。嗯,希望有一天香港也能慶祝同志平權!為大愛及尊重每一人。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這趟荷蘭工作假期其實是我趕上在29歲實現的一個小夢想,由零開始學習生活上大小事物,重新檢視過去建立的價值觀、我成長成怎樣的我。他人的經歷、文化差異,暗暗地給了我很大衝擊「吖,對,這樣過也可以喔~」。想不到走出去看世界之大,也讓我意想不到地花更多時間往內看,對心目中想要的生活有了更實在的描繪。因此,我很想鼓勵身邊的人也把握發掘自己的機會,Be your own inspiration啟發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光。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似乎Amsterdam最易找旅遊餐飲業工作,我做過觀光船公司、酒店餐廳、西式新派亞洲連鎖餐廳。如果你也像我,想結識更多外國朋友,強烈建議不要在亞洲人餐廳打工。但由於競爭更大、按照法定工作時數,時薪和工時可能會比較少。
2) 
我4月到埗,用了大概一個半月時間安頓,6月迎上旺季,全速上班。夏天工作量較多,幸好有首幾個月的收入支撐我之後的旅遊和冬天較低收入的日子,心理壓力都沒那麼大。所以我都建議大概這些時間點過去。
3) 
我真是太愛Amsterdam,但找地方住真的太太太難了!!!我去過很多找屋面試,比見工還要難,很貴才有個小房間⋯⋯也不要幻想很容易與室友交朋友,聽過太多彼此不滿的例子,還是盡自己的責仼,尊重大家就好。幸好我的室友對我很好。

其實有很多方面想分享,歡迎到我的網站/ Instagram/ Inbox我~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一定一定要去工作假期!衝出去看世界的同時,不忘多跟自己說話,學習與自己相處。我覺得大世界和文化的衝擊正正是一面鏡子。
真正的自由,往內看找尋,BE YOUR OWN INSPIRATION!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