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悔,说走就走吧!

分享者:
May Hui (2018-2019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 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New Zealand(新西兰)! 在我出发前认为NZ(New Zealand)是一个很纯朴的地方,到处有不同的大自然景色。我想到一个与香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体验生活,所以选择了NZ为目的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我一共做过九份工作,包括机场免税店的Promoter(推广员)、飞机餐工厂工人、一日bar waitress(酒吧女侍应)、草莓农场工人、贡茶(连锁饮品店)店员、洗衣工厂工人、花苞厂工人等。在NZ的头半年,我主要留在Auckland(奥克兰)生活,后半年则是去了南岛的Christchurch(基督城)和Ashburton(艾士伯顿)。

这一年间,我在NZ体验了不同行业的工作,当中有几份工作令我很难忘。首先是在Auckland机场附近的飞机餐工厂的工作,是中介公司介绍的on-call job(随传工作),因为工厂的「长工」经常不上班,所以需要我们这种可以随时上班的人当替工。我分别在两个不同的部门工作过,一个部门是负责处理吃过的飞机餐。除了一般厨余以外,有时候看到很多未打开过的食物和饮品都要丢掉,真的十分浪费!另一个部门是负责制作飞机餐,而我的工作则是把不同种类的食物分装到飞机餐盒上。平日我也吃过不少飞机餐,就像大部分人一样觉得飞机餐选择少又难吃,但在飞机餐工厂工作过以后,我才知道原来制作飞机餐的很多工序都需要人手操作,以后吃飞机餐绝对不会浪费食物!

之后我曾经在Auckland的Ellerslie Racecourse (艾勒斯利赛马场)做过一日bar waitress(酒吧女侍应),负责帮客人买酒和收拾酒樽,工作之余还可以现场看赛马。因为酒吧位于赛道终点前,所以每逢有马匹跑到终点前现场气氛都十分热烈。

难得来到NZ,就当然少不了到农场工作。我曾在家庭农场负责草莓包装的工作,把不同大小和品质的草莓分装到不同盒子,再送到农场寄卖。不过由于农场人手过剩,所以我就和其他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朋友一起到另一间大型草莓农场工作。这次是摘草莓的工作,十分辛苦,因为经常要蹲坐或弯腰采摘草莓,而且本来说好是时薪工作,到开始上班以后又改说是计件工作,主管更经常有意无意地把一些对体力要求比较高的工种分配给我们,这一个月的工作可说是「有血有泪」!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认为整个工作假期的经历都很难忘。当中有不少开心的回忆,也曾经因为工作和生活而惆怅,每天都是一步一脚印走出来。对我而言,每一份工作的体验,每一个遇到的人,每一个游历过的地方都历历在目。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我在香港本身是幼稚园老师,对我而言在NZ每份工作都是个全新的挑战。可能作为老师本身就给人一个很懂得照顾人的印象,但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处处备受家人和朋友的照顾?Working holiday正正给了我一个机会学习独立生活,无论对我的工作还是个人的成长都有莫大帮助。

Working holiday也为我带来了价值观和生活模式的转变。香港人总是停不下脚步,视买楼和赚钱为人生目标。但新西兰人的生活讲求Work Life Balance,雇主也很重视员工福利(特别是假期),很少要求员工加班工作,所以每逢假期都经常塞车,因为当地人会开车去其他城市旅游。我在Auckland工作的时候,因为假期很多,所以经常与landlord(房东)和roommate(室友)一起外出享受假期。那怕只有一年的时间,有时候停下脚步就能体验到日常生活中的美。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学会开车,因为地方大而且交通不便,加上会开车也会令你更容易找到工作。
2) 
勇敢地尝试不同的可能性。No pain, no gain(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努力玩乐)!
3) 
俗语有云:「识人好过识字!」,认识不同的人能扩阔生活圈子和眼界。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