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这无尽旅途 - 澳洲、瑞典

分享者:
Wing (2015-2016/ 2019-2020 澳洲/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澳洲;2019-2020瑞典。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
第一次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时选择了澳洲。因为身边很多朋友也曾到澳洲working holiday,听了他们的经验以后,令我也「心思思」想去working holiday。而且澳洲是英语系国家,又没有配额限制,相对较易成功申请,于是便选择了澳洲。

第二次去working holiday的时候我想去非英语系国家,因此选择了瑞典。有了第一次working holiday的经验,这次我想挑战自己,学习一门新语言,所以选择了瑞典这个非英语系国家。因为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时候,不多不少也感受到当地人对华人的「差别待遇」,听说瑞典是个平等的国家,而且也有北极光看,所以对这个「冷门国家」特别感兴趣。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在澳洲时我曾做过寿司店侍应、蕃薯工厂包装员、慈善基金推销员……当地工作机会很多,澳洲政府对working holiday参加者从事的工种亦没有特别限制,所以只要你懂英文,找工作和转工都非常容易。当时我抱着希望体验异地生活的心情到澳洲working holiday,所以以工作及旅游为主,没有修读短期课程。

在瑞典时我曾做过旅馆的接待员、中餐厅的「打杂」(杂务员)、大型酒店的房务员等,也有做过一些兼职工作,例如"Disney on Ice"(「冰上迪士尼」)纪念品摊位工作人员。瑞典的雇主对working holiday认识较浅,加上英语并非瑞典的官方语言,懂得英文也不能带来很大优势,所以在瑞典找工作需时,对working holiday参加者而言竞争更为激烈,而且等待通知的时间亦很长。在工作以外,我亦曾修读为期约半年的免费瑞典文课程(Swedish for Immigrants),同学中有很多来自非洲、中东和东欧的移民,也有不少难民。虽然课程是为新移民而设,但只要你有PN (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号码)就可以报读,不过报名和轮候空缺又是另一轮漫长的等待。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在澳洲的时候,我第一次遇见双性人(不能以性征来明确界定为男性或女性的人士)。以前我只在电视节目中见过,虽然不是什么应该感到惊讶的事,但还是十分震撼,也觉得自己很渺小、无知。世界很大,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如果人人都愿意认识更多关于这些性小众人士的议题,相信社会上的误解及歧视一定会大大减少。

瑞典working holiday对我最难忘的是在瑞典北部小镇Kiruna(基律纳)看北极光。当时我和另外八位在当地认识的香港朋友一起去看北极光,因为我从未试过跟那么大群朋友一起旅行、一起玩,所以对我而言也是另一个很特别又疯狂的回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澳洲:我的其中一份工作是慈善基金推销员,需要在不同城市工作,公司会支付员工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员工只要专心「跑数」就可以了,等同让我免费环游全澳洲!虽然这份工作薪金不多,但每天上班都很开心,就好像每天都在旅行一样。期间我也遇上很多亲切的澳洲人,他们会请我到家中喝啤酒和吃晚餐,我还在他们家的后花园见过袋鼠到处跳跃,感觉十分新奇!

瑞典:我很开心可以学到瑞典文,透过working holiday我如愿多学了一种语言,也藉此有机会多了解北欧人内心的世界。另外,我也变得比以前更爱整洁。因为自己做酒店房务员,所以家里但凡有什么污糟的地方,总是会职业病发作「出手」打扫,算是一个「意外收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第一次工作假期时尽量选择英语系国家,例如澳洲和新西兰,你会比较容易适应。这些国家本身已经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来人口,而且制度较完善,对working holiday参加者的支援亦会较充足,至少开银行户口会比较顺利(相比之下瑞典是「地狱级」)!
2) 
最好有一些专长或是工作经验,那么你会较易找到工作,可以选择的工种也更多,不需要做「辛苦工」(也不用跟那么多人争这些「辛苦工」)。
3) 
在瑞典PN除了是税务号码也是很重要的身份证明,关乎你working holiday一整年间的福利!建议最好在签证生效日期前到埗,否则你很有可能拿不到PN(因为PN只签发予逗留一年或以上人士),只能拿到Coordination number(CN),对你找工作、看医生、开银行户口也相当不便。

    对于在瑞典找工作,作为过来人我有以下几个建议:
  • Stockholm(斯德哥尔摩)和Gothenburg(哥德堡)是瑞典最大的两个城市,旅游业比其他城市发达,因此可以尝试从旅馆工作着手。当时我先把两个城市的所有旅馆找出来,再逐一发电邮询问有没有空缺(这也是「前辈」分享的经验)。一个月后,其中一间旅馆回复我说有一个接待员的空缺,叫我去面试,于是我便在这旅馆做了半年(后来因为旅馆老板会「扣粮」所以辞职)。因为在旅馆学习了收拾房间的技巧,之后顺利找到一份大型酒店的房务员工作。

  • 如果刚好碰上滑雪季(每年11月中至3月),你可以向各大滑雪场寄CV(履历),因为在旺季滑雪场需要很多房务员,也有香港人成功拿到工作签证。这些滑雪场远离首都Stockholm,因为人烟稀少,工作竞争也会较少。

  • 除此以外,餐饮业亦有不少职位空缺,如果找不到工作,也可以考虑到中餐馆工作,虽然人工较少,但餐厅提供免费膳食,至少令你能在瑞典生存。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可以考虑加入WeChat(通讯软件)的瑞典华人平台,平台上有很多中餐馆侍应或厨师工作。

  • 除了WeChat以外也可以加入瑞典working holiday telegram群组,群组内除了working holiday的「前辈」以外,也有很多移民瑞典的香港人和中国人,你可以向他们请教瑞典的大小事。此外,不时有人会在群组内介绍工作,很多时因为他们的签证快过期,会找人补上自己的工作空缺,例如我在Disney on Ice的工作便是群组内的前辈介绍。如果你想加入telegram群组,欢迎透过IG与我联络:)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我建议大家拿大背包去瑞典。因为雪地拉喼不太方便,而且瑞典有很多石砖路(例如首都旧城(GAMLA STAN)),行李喼的轮子有机会因拖行造成损坏;瑞典很多房子都没有电梯,如果经常需要搬屋,或是需要在不同城市间移动,拖着笨重的行李喼也十分吃力。

另外,无论到什么地方working holiday,拣屋时一定要看过房子才下订金,因为网上骗案实在太多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