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這無盡旅途 - 澳洲、瑞典

分享者:
Wing (2015-2016/ 2019-2020 澳洲/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澳洲;2019-2020瑞典。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
第一次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時選擇了澳洲。因為身邊很多朋友也曾到澳洲working holiday,聽了他們的經驗以後,令我也「心思思」想去working holiday。而且澳洲是英語系國家,又沒有配額限制,相對較易成功申請,於是便選擇了澳洲。

第二次去working holiday的時候我想去非英語系國家,因此選擇了瑞典。有了第一次working holiday的經驗,這次我想挑戰自己,學習一門新語言,所以選擇了瑞典這個非英語系國家。因為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時候,不多不少也感受到當地人對華人的「差別待遇」,聽說瑞典是個平等的國家,而且也有北極光看,所以對這個「冷門國家」特別感興趣。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在澳洲時我曾做過壽司店侍應、蕃薯工廠包裝員、慈善基金推銷員……當地工作機會很多,澳洲政府對working holiday參加者從事的工種亦沒有特別限制,所以只要你懂英文,找工作和轉工都非常容易。當時我抱著希望體驗異地生活的心情到澳洲working holiday,所以以工作及旅遊為主,沒有修讀短期課程。

在瑞典時我曾做過旅館的接待員、中餐廳的「打雜」(雜務員)、大型酒店的房務員等,也有做過一些兼職工作,例如"Disney on Ice"(「冰上迪士尼」)紀念品攤位工作人員。瑞典的僱主對working holiday認識較淺,加上英語並非瑞典的官方語言,懂得英文也不能帶來很大優勢,所以在瑞典找工作需時,對working holiday參加者而言競爭更為激烈,而且等待通知的時間亦很長。在工作以外,我亦曾修讀為期約半年的免費瑞典文課程(Swedish for Immigrants),同學中有很多來自非洲、中東和東歐的移民,也有不少難民。雖然課程是為新移民而設,但只要你有PN (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號碼)就可以報讀,不過報名和輪候空缺又是另一輪漫長的等待。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在澳洲的時候,我第一次遇見雙性人(不能以性徵來明確界定為男性或女性的人士)。以前我只在電視節目中見過,雖然不是什麼應該感到驚訝的事,但還是十分震撼,也覺得自己很渺小、無知。世界很大,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如果人人都願意認識更多關於這些性小眾人士的議題,相信社會上的誤解及歧視一定會大大減少。

瑞典working holiday對我最難忘的是在瑞典北部小鎮Kiruna(基律納)看北極光。當時我和另外八位在當地認識的香港朋友一起去看北極光,因為我從未試過跟那麼大群朋友一起旅行、一起玩,所以對我而言也是另一個很特別又瘋狂的回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澳洲:我的其中一份工作是慈善基金推銷員,需要在不同城市工作,公司會支付員工的交通費和住宿費,員工只要專心「跑數」就可以了,等同讓我免費環遊全澳洲!雖然這份工作薪金不多,但每天上班都很開心,就好像每天都在旅行一樣。期間我也遇上很多親切的澳洲人,他們會請我到家中喝啤酒和吃晚餐,我還在他們家的後花園見過袋鼠到處跳躍,感覺十分新奇!

瑞典:我很開心可以學到瑞典文,透過working holiday我如願多學了一種語言,也藉此有機會多了解北歐人內心的世界。另外,我也變得比以前更愛整潔。因為自己做酒店房務員,所以家裡但凡有什麼污糟的地方,總是會職業病發作「出手」打掃,算是一個「意外收穫」!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第一次工作假期時儘量選擇英語系國家,例如澳洲和新西蘭,你會比較容易適應。這些國家本身已經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來人口,而且制度較完善,對working holiday參加者的支援亦會較充足,至少開銀行戶口會比較順利(相比之下瑞典是「地獄級」)!
2) 
最好有一些專長或是工作經驗,那麼你會較易找到工作,可以選擇的工種也更多,不需要做「辛苦工」(也不用跟那麼多人爭這些「辛苦工」)。
3) 
在瑞典PN除了是稅務號碼也是很重要的身份證明,關乎你working holiday一整年間的福利!建議最好在簽證生效日期前到埗,否則你很有可能拿不到PN(因為PN只簽發予逗留一年或以上人士),只能拿到Coordination number(CN),對你找工作、看醫生、開銀行戶口也相當不便。

    對於在瑞典找工作,作為過來人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 Stockholm(斯德哥爾摩)和Gothenburg(哥德堡)是瑞典最大的兩個城市,旅遊業比其他城市發達,因此可以嘗試從旅館工作著手。當時我先把兩個城市的所有旅館找出來,再逐一發電郵詢問有沒有空缺(這也是「前輩」分享的經驗)。一個月後,其中一間旅館回覆我說有一個接待員的空缺,叫我去面試,於是我便在這旅館做了半年(後來因為旅館老闆會「扣糧」所以辭職)。因為在旅館學習了收拾房間的技巧,之後順利找到一份大型酒店的房務員工作。

  • 如果剛好碰上滑雪季(每年11月中至3月),你可以向各大滑雪場寄CV(履歷),因為在旺季滑雪場需要很多房務員,也有香港人成功拿到工作簽證。這些滑雪場遠離首都Stockholm,因為人煙稀少,工作競爭也會較少。

  • 除此以外,餐飲業亦有不少職位空缺,如果找不到工作,也可以考慮到中餐館工作,雖然人工較少,但餐廳提供免費膳食,至少令你能在瑞典生存。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可以考慮加入WeChat(通訊軟件)的瑞典華人平台,平台上有很多中餐館侍應或廚師工作。

  • 除了WeChat以外也可以加入瑞典working holiday telegram群組,群組內除了working holiday的「前輩」以外,也有很多移民瑞典的香港人和中國人,你可以向他們請教瑞典的大小事。此外,不時有人會在群組內介紹工作,很多時因為他們的簽證快過期,會找人補上自己的工作空缺,例如我在Disney on Ice的工作便是群組內的前輩介紹。如果你想加入telegram群組,歡迎透過IG與我聯絡:)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我建議大家拿大背包去瑞典。因為雪地拉喼不太方便,而且瑞典有很多石磚路(例如首都舊城(GAMLA STAN)),行李喼的輪子有機會因拖行造成損壞;瑞典很多房子都沒有電梯,如果經常需要搬屋,或是需要在不同城市間移動,拖着笨重的行李喼也十分吃力。

另外,無論到什麼地方working holiday,揀屋時一定要看過房子才下訂金,因為網上騙案實在太多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