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跨国漫游.日本生活记

分享者:
Rainy (2018-2019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 - 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对日本文化很感兴趣,对日本有种情意结,所以一想起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便很自然地只想去日本。我本身有学过日文(N2程度),虽然N2程度也足以应付生活所需,但我去日本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日语沟通能力,所以在决定报名去working holiday的同时,我也报考了JLPT(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日本语能力测试),并在出发前顺利考到N1资格。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很多人一开始会先租房子,然后再找兼职,慢慢展开在日本的生活,而我则选择以打工换宿的形式体验当地文化。我一直都很喜欢hostel(青年旅舍)的氛围,因为能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来访,交织出很多不同的故事。虽然打工换宿没有薪水,但能为我节省不少住宿费,让我以低成本住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又不用自费添置柴米油盐和家电,所以我在申请签证的同时就已经开始在网上找hostel helper(帮工)的职缺。

头四个月我先在东京一家Hostel打工换宿,同事大多是日本人和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而且几乎没有香港客人,所以有很多机会练习日语和英语。我的主要工作是打扫房间,每天只需工作四小时,因为我一向有做家务的习惯,所以很快就适应下来,我亦多找了一份在精品酒店的兼职。我在酒店负责前台接待(front desk)工作,每天都要在日、英、中三种语言之间不停转换,也需要处理一些日语文件,所以有很多练习外语的机会。加上我在香港从未在酒店工作过,所以这份工作给了我学习新事物的机会。前台要跟很多客人交流,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喜欢对着电脑独自工作,但到日本working holiday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很喜欢与客人沟通交流的工作。

我很喜欢京都(此前已经去过九次),人生第一趟日本旅行亦是从京都开始。本来打算整年都留在京都,不过当时我觉得东京是练习标准语的好地方,而且比较国际化,所以初到日本时先到东京。后来我离开东京到京都生活,一边在hostel打工换宿(后来转为时薪制的兼职员工,并从hostel的宿舍搬了出来),一边在高级酒店的中华料理餐厅工作。和东京不一样,京都的生活比较悠闲写意。我每天早上六、七时起床,梳洗后做早餐,然后读读书、写写日记;工作后到鸭川河畔漫步,或是逛杂货店,或是去找好吃的面包……后来我找到一家愿意为我办工作签证的hostel,最后我获批了工作签证,一直留在京都工作和生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在酒店餐厅工作的经历令我很难忘。本身我对餐厅工作不太感兴趣,但我觉得working holiday是个让我尝试新事物的好机会,所以便抱着挑战自我的心态去应征。日本的饮食文化是一门学问,不但食材讲究,日本人亦十分注重食器和用餐礼仪,接待客人的时候必须使用敬语,餐桌和餐具的布置摆位也相当讲究。一开始我对当地人的关西腔不太习惯,但同事们知道我对日本的语言和文化很感兴趣,所以都很热心的教导我。这份工作不但加强了我待人接物的技巧,亦令我对日本传统的礼仪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我在日本生活亦相当有帮助。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除了加强了日语能力和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working holiday让我找到「第二人生」,跳出comfort zone(舒适圈),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过程中我偶然会有沮丧的时候,或许几年后我的想法、追求又不一样了,但能够选择走自己想走的路、活出我想要的人生,令我感到很幸福。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应该先了解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去working holiday、追求的是什么生活,再制订计划去完成目标。例如我希望提升日语水平,除了出发前考取N1资格以外,也会主动跟当地人以日语聊天,后来我连自言自语的时候也是用日语。比起在香港学日语,在working holiday这一年里我有大量的实践机会,所以日语水平可谓大有进步。
2) 
不用担心那么多,想去就去吧!即使是日文不好的朋友,在东京等大城市也有很多对日语能力要求不太高的工作机会,只要你不怕辛苦,总会找到工作。每个人的追求也不一样,可能去working holiday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不适合新的生活模式,但至少你能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无论你将来在香港或外地发展也有帮助。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虽然我分享了很多关于打工换宿的经验,但其实我认为住share house(合租屋)也是很好的选择。比起hostel,share house的生活感较重,自由度较高,而且可以跟「同屋主」建立更亲密的友谊,又是另一种体验。

我很喜欢宠物小精灵。无论是工作、旅游或生活,很多时我都是独自出门,所以我习惯带着我的「喷火龙」公仔出行,带着它拍照,让它代替镜头外的我留下足迹,以另一方式记录和分享日本生活。我以前去旅游经常忘记拍照,但因为经常为「喷火龙」寻找拍摄角度,渐渐多了留意和欣赏身边的事物,为自己留下了不少回忆。有兴趣欢迎follow我的Instagram「小精灵的日本生活日常」!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