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跨國漫遊.日本生活記

By
Rainy (2018-2019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 - 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對日本文化很感興趣,對日本有種情意結,所以一想起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便很自然地只想去日本。我本身有學過日文(N2程度),雖然N2程度也足以應付生活所需,但我去日本的主要目的是鍛煉日語溝通能力,所以在決定報名去working holiday的同時,我也報考了JLPT(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日本語能力測試),並在出發前順利考到N1資格。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很多人一開始會先租房子,然後再找兼職,慢慢展開在日本的生活,而我則選擇以打工換宿的形式體驗當地文化。我一直都很喜歡hostel(青年旅舍)的氛圍,因為能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訪,交織出很多不同的故事。雖然打工換宿沒有薪水,但能為我節省不少住宿費,讓我以低成本住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又不用自費添置柴米油鹽和家電,所以我在申請簽證的同時就已經開始在網上找hostel helper(幫工)的職缺。

頭四個月我先在東京一家Hostel打工換宿,同事大多是日本人和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而且幾乎沒有香港客人,所以有很多機會練習日語和英語。我的主要工作是打掃房間,每天只需工作四小時,因為我一向有做家務的習慣,所以很快就適應下來,我亦多找了一份在精品酒店的兼職。我在酒店負責前台接待(front desk)工作,每天都要在日、英、中三種語言之間不停轉換,也需要處理一些日語文件,所以有很多練習外語的機會。加上我在香港從未在酒店工作過,所以這份工作給了我學習新事物的機會。前台要跟很多客人交流,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喜歡對着電腦獨自工作,但到日本working holiday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很喜歡與客人溝通交流的工作。

我很喜歡京都(此前已經去過九次),人生第一趟日本旅行亦是從京都開始。本來打算整年都留在京都,不過當時我覺得東京是練習標準語的好地方,而且比較國際化,所以初到日本時先到東京。後來我離開東京到京都生活,一邊在hostel打工換宿(後來轉為時薪制的兼職員工,並從hostel的宿舍搬了出來),一邊在高級酒店的中華料理餐廳工作。和東京不一樣,京都的生活比較悠閒寫意。我每天早上六、七時起床,梳洗後做早餐,然後讀讀書、寫寫日記;工作後到鴨川河畔漫步,或是逛雜貨店,或是去找好吃的麵包……後來我找到一家願意為我辦工作簽證的hostel,最後我獲批了工作簽證,一直留在京都工作和生活。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在酒店餐廳工作的經歷令我很難忘。本身我對餐廳工作不太感興趣,但我覺得working holiday是個讓我嘗試新事物的好機會,所以便抱着挑戰自我的心態去應徵。日本的飲食文化是一門學問,不但食材講究,日本人亦十分注重食器和用餐禮儀,接待客人的時候必須使用敬語,餐桌和餐具的佈置擺位也相當講究。一開始我對當地人的關西腔不太習慣,但同事們知道我對日本的語言和文化很感興趣,所以都很熱心的教導我。這份工作不但加強了我待人接物的技巧,亦令我對日本傳統的禮儀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我在日本生活亦相當有幫助。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除了加強了日語能力和認識了很多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working holiday讓我找到「第二人生」,跳出comfort zone(舒適圈),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過程中我偶然會有沮喪的時候,或許幾年後我的想法、追求又不一樣了,但能夠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活出我想要的人生,令我感到很幸福。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應該先了解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想清楚自己為什麼去working holiday、追求的是什麼生活,再制訂計劃去完成目標。例如我希望提升日語水平,除了出發前考取N1資格以外,也會主動跟當地人以日語聊天,後來我連自言自語的時候也是用日語。比起在香港學日語,在working holiday這一年裏我有大量的實踐機會,所以日語水平可謂大有進步。
2) 
不用擔心那麼多,想去就去吧!即使是日文不好的朋友,在東京等大城市也有很多對日語能力要求不太高的工作機會,只要你不怕辛苦,總會找到工作。每個人的追求也不一樣,可能去working holiday之後你會發現自己不適合新的生活模式,但至少你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無論你將來在香港或外地發展也有幫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雖然我分享了很多關於打工換宿的經驗,但其實我認為住share house(合租屋)也是很好的選擇。比起hostel,share house的生活感較重,自由度較高,而且可以跟「同屋主」建立更親密的友誼,又是另一種體驗。

我很喜歡寵物小精靈。無論是工作、旅遊或生活,很多時我都是獨自出門,所以我習慣帶著我的「噴火龍」公仔出行,帶着它拍照,讓它代替鏡頭外的我留下足跡,以另一方式記錄和分享日本生活。我以前去旅遊經常忘記拍照,但因為經常為「噴火龍」尋找拍攝角度,漸漸多了留意和欣賞身邊的事物,為自己留下了不少回憶。有興趣歡迎follow我的Instagram「小精靈的日本生活日常」!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