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好好把握暂别的机会

分享者:
mar10.sb (2018 瑞典、2019纽西兰、2020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20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2018瑞典、2019新西兰、2020日本。第一次选择瑞典,因为当年系瑞典第一年开通工作假期,自己觉得作为开荒牛往往最有趣,又非常喜欢探索新事物,所以最后就扚起心肝去瑞典;第二次选择新西兰,一来系因为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抢到签证,二来系因为瑞典之旅令我对工作假期有点上瘾了
;第三次选择日本,因为先前去完了欧洲和澳洲,最后想去埋一个亚洲地方,最重要系签证很快在申请后便获批,所以最后决定去埋日本。其实,我非常向往会落雪的冬天,因为在香港根本冇机会见到,所以上面既国家不但有分明既四季,仲会有白茫茫一片的冬天。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因为我前后去左三年工作假期,所以在这过程中都尝试做过多种不同工作。例如: 在瑞典做过餐厅工作(包括厨房和大堂执盘、亚洲超市)和滑雪渡假村(房间清洁);在新西兰做过工作假期必试的打工换宿,也顺便在当地修读了滑雪教练课程;最后,学有所成的我在日本工作假期时当了一个滑雪教练。

问:印象最深刻是哪一份工作?可以分享多一点工作经历吗?
答:印象最深刻的一定系在瑞典滑雪渡假村内工作。所有人在员工宿舍都系以滑雪代步,SKI IN SKI OUT,大家在更衣室换完制服出来,便滑着雪上班去,然后放工再滑回来更衣室换衫,所以如果不懂得滑雪,在渡假村内真的会寸步难行。在新西兰最有体会系打工换宿,最难忘的经历可能系当地人最普通的经历,例如:劈柴、除草和翻新木制家俬,过程里面学懂如何去打理一个农场,但在香港就很难接触到这些机会。因为我系大概在冬天的时候去新西兰,所以很幸运地能体验晒当地人如何准备欢送冬天以迎接夏天,这些体验很难用三言两语表达出来,要真的经历过才能明白,当中的点点滴滴都系难言可贵既经历。在日本的工作系当滑雪教练,因为我本身非常喜欢滑雪,所以同时都中意教人滑雪,寄工作于娱乐,非常写意。但是,说到最难忘的经历,反而不是工作,而是经过滑雪Peak Season后,和身边一班朋友在北海道市郊自驾游,虽然看似普通,但能在忙碌的工作后放假自娱,加上当地特别清幽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Work Life Balance,体验生活,感受活着。在香港,生活节奏非常急促,说话快,行路快,食饭快,做任何事情都快,再加上工时长,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悭得一分钟得一分钟,在返工时间的地铁站里,人人都仿佛百米飞人上身的情况总是屡见不鲜,长久下来当然会让人压力大增,所以有研究指出香港人的快乐指数不高。去工作假期令我学懂放下,学懂慢下步伐,从而去体验生活。外国的生活节奏比香港慢很多,如果你做任何事情的节奏太快,当地人会觉得非常诧异,所以三年的工作假期令我学懂如何去体验生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请准备好自己才去工作假期(生存及生活技能)。在出发前可以做一点关于当地的research,因为你会有一年的时间在当地生活,可以的话准备多少少钱,有备无患。
2) 
请准备足够菲林。不同工作假期的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有时因为时间所限,只能走马看花,所以如果能用相机拍下不同景点,之后再细心回味,亦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3) 
请准备放低身段。可能大家在香港系“少爷”和“公主”,但如果去工作假期都系这样娇生惯养的话,应该很难在当地生存下去,因为在异地很多时都需要做一些体力劳动的工作,所以希望大家去之前可以有个心理凖备。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大家在出发之前可以加入一些工作假期的交流群组,多人多个照应。如果再有其他问题,欢迎大家在ig联络我。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