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好好把握暫別的機會

分享者:
mar10.sb (2018 瑞典、2019紐西蘭、2020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20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2018瑞典、2019新西蘭、2020日本。第一次選擇瑞典,因為當年係瑞典第一年開通工作假期,自己覺得作爲開荒牛往往最有趣,又非常喜歡探索新事物,所以最後就扚起心肝去瑞典;第二次選擇新西蘭,一來係因爲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搶到簽證,二來係因爲瑞典之旅令我對工作假期有點上癮了
;第三次選擇日本,因為先前去完了歐洲和澳洲,最後想去埋一個亞洲地方,最重要係簽證很快在申請後便獲批,所以最後決定去埋日本。其實,我非常嚮往會落雪的冬天,因爲在香港根本冇機會見到,所以上面既國家不但有分明既四季,仲會有白茫茫一片的冬天。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因爲我前後去左三年工作假期,所以在這過程中都嘗試做過多種不同工作。例如: 在瑞典做過餐廳工作(包括廚房和大堂執盤、亞洲超市)和滑雪渡假村(房間清潔);在新西蘭做過工作假期必試的打工換宿,也順便在當地修讀了滑雪教練課程;最後,學有所成的我在日本工作假期時當了一個滑雪教練。

問:印象最深刻是哪一份工作?可以分享多一點工作經歷嗎?
答:印象最深刻的一定係在瑞典滑雪渡假村內工作。所有人在員工宿舍都係以滑雪代步,SKI IN SKI OUT,大家在更衣室換完制服出來,便滑著雪上班去,然後放工再滑回來更衣室換衫,所以如果不懂得滑雪,在渡假村内真的會寸步難行。在新西蘭最有體會係打工換宿,最難忘的經歷可能係當地人最普通的經歷,例如:劈柴、除草和翻新木製傢俬,過程裏面學懂如何去打理一個農場,但在香港就很難接觸到這些機會。因為我係大概在冬天的時候去新西蘭,所以很幸運地能體驗晒當地人如何準備歡送冬天以迎接夏天,這些體驗很難用三言兩語表達出來,要真的經歷過才能明白,當中的點點滴滴都係難言可貴既經歷。在日本的工作係當滑雪教練,因爲我本身非常喜歡滑雪,所以同時都中意教人滑雪,寄工作於娛樂,非常寫意。但是,説到最難忘的經歷,反而不是工作,而是經過滑雪Peak Season後,和身邊一班朋友在北海道市郊自駕遊,雖然看似普通,但能在忙碌的工作後放假自娛,加上當地特別清幽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Work Life Balance,體驗生活,感受活著。在香港,生活節奏非常急促,説話快,行路快,食飯快,做任何事情都快,再加上工時長,所以很多人都覺得慳得一分鐘得一分鐘,在返工時間的地鐵站裏,人人都彷彿百米飛人上身的情況總是屢見不鮮,長久下來當然會讓人壓力大增,所以有研究指出香港人的快樂指數不高。去工作假期令我學懂放下,學懂慢下步伐,從而去體驗生活。外國的生活節奏比香港慢很多,如果你做任何事情的節奏太快,當地人會覺得非常詫異,所以三年的工作假期令我學懂如何去體驗生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請準備好自己才去工作假期(生存及生活技能)。在出發前可以做一點關於當地的research,因爲你會有一年的時間在當地生活,可以的話準備多少少錢,有備無患。
2) 
請準備足夠菲林。不同工作假期的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有時因爲時間所限,只能走馬看花,所以如果能用相機拍下不同景點,之後再細心回味,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3) 
請準備放低身段。可能大家在香港係“少爺”和“公主”,但如果去工作假期都係這樣嬌生慣養的話,應該很難在當地生存下去,因爲在異地很多時都需要做一些體力勞動的工作,所以希望大家去之前可以有個心理凖備。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大家在出發之前可以加入一些工作假期的交流群組,多人多個照應。如果再有其他問題,歡迎大家在ig聯絡我。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