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烦忧。说走就走的澳洲之旅

分享者:
Melvin (2019-2020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12月- 2020年5月。由于新冠肺炎爆发,很可惜未能逗留一年,要提早回程。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本来一直都没想过要去工作假期,但因为当时的家庭问题,遇上了人生低谷,因此想到外地散心。澳洲工作假期签证并没有名额限制,而且可以随时申请,亦比较容易获批,让我可以说走就走。另外,我想体验与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所以澳洲成为了我的首选。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这半年期间我主要在农场工作,没有修读任何课程。

在出发前,我透过facebook找到了位于班达伯格(Bundaberg) 的工作,主要在农场工作,摘芒果,士多啤梨,节瓜,番茄等等,一般而言,这类体力劳动的工作薪金都会比较丰厚。

过程中,我转换了大概十份工作,分别由两间背包客栈安排。只身走到澳洲,人生路不熟,背包客栈能为你带来很大帮助,无论住宿、工作还是人际网路,都能让你的工作假期度过得更顺利。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有一次,当我在芒果场工作时,我洗芒果受了伤,手和脚突然像烧伤般起了水泡,工头说我是对芒果敏感,但我以往吃芒果却从来没有这种反应。其实当时情况都颇严重,但由于在澳洲看医生十分昂贵,因此我自行处理,休养了10天左右。工头之后告诉我,不少亚洲人都会有这种反应,但我的情况算是最严重的,所以如果大家想去体验农场生活,还是尽量避免到芒果场工作吧。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澳洲生活使我的英文能力大大提升,与人沟通变得更流畅。另外,这次旅程亦替我舒缓了不少在香港的压力,也令我认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以及文化,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首先,农场工作很辛苦,也很骯脏,如果工作效率差,会立刻被辞退,所以一定要衡量自己的工作能力。
2) 
第二个就是租住地方,一定要问清楚才租,租住地方可分为背包客栈,以及私人合租,我比较推荐前者。因为背包客栈有很多人一齐住,气氛会更好,而且有经理或者老板帮你安排工作,更会安排专车接送,所以好适合初到埗的青年人。相反私人合租就要自己找工作,当然都有几个人跟你一起住,他们都有机会lead(带领)你,介绍工作给你,但就不能保障一定有工做。再者,选择私人合租的话,如果你没有私家车,就要乘坐其他人的车,多数都会收钱,所以比较适合会买车或已在澳洲半年以上的人。不过,背包客栈一定要认真选择,最重要是工作内容、房间人数、冷气使用时间(有部分在夜晚开3-4小时就会关掉),前往商场的距离都要考虑,以免到时入住之后才后悔。
3) 
第三个就是,去澳洲前一定要预先考到车牌及国际牌,否则你会错过很多体验。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觉得人生一定要去一次工作假期。可能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可以影响你一生。当然,去之前也需要好多考量,准备充足再去会更好。20岁那年的我,冲动地去澳洲,却满足地回来。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