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卻煩憂。說走就走的澳洲之旅

By
Melvin (2019-2020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12月- 2020年5月。由於新冠肺炎爆發,很可惜未能逗留一年,要提早回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本來一直都沒想過要去工作假期,但因為當時的家庭問題,遇上了人生低谷,因此想到外地散心。澳洲工作假期簽證並沒有名額限制,而且可以隨時申請,亦比較容易獲批,讓我可以說走就走。另外,我想體驗與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所以澳洲成為了我的首選。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這半年期間我主要在農場工作,沒有修讀任何課程。

在出發前,我透過facebook找到了位於班達伯格(Bundaberg) 的工作,主要在農場工作,摘芒果,士多啤梨,節瓜,番茄等等,一般而言,這類體力勞動的工作薪金都會比較豐厚。

過程中,我轉換了大概十份工作,分別由兩間背包客棧安排。隻身走到澳洲,人生路不熟,背包客棧能為你帶來很大幫助,無論住宿、工作還是人際網路,都能讓你的工作假期度過得更順利。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有一次,當我在芒果場工作時,我洗芒果受了傷,手和腳突然像燒傷般起了水泡,工頭說我是對芒果敏感,但我以往吃芒果卻從來沒有這種反應。其實當時情況都頗嚴重,但由於在澳洲看醫生十分昂貴,因此我自行處理,休養了10天左右。工頭之後告訴我,不少亞洲人都會有這種反應,但我的情況算是最嚴重的,所以如果大家想去體驗農場生活,還是盡量避免到芒果場工作吧。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澳洲生活使我的英文能力大大提升,與人溝通變得更流暢。另外,這次旅程亦替我舒緩了不少在香港的壓力,也令我認識了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及文化,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首先,農場工作很辛苦,也很骯髒,如果工作效率差,會立刻被辭退,所以一定要衡量自己的工作能力。
2) 
第二個就是租住地方,一定要問清楚才租,租住地方可分為背包客棧,以及私人合租,我比較推薦前者。因為背包客棧有很多人一齊住,氣氛會更好,而且有經理或者老闆幫你安排工作,更會安排專車接送,所以好適合初到埗的青年人。相反私人合租就要自己找工作,當然都有幾個人跟你一起住,他們都有機會lead(帶領)你,介紹工作給你,但就不能保障一定有工做。再者,選擇私人合租的話,如果你沒有私家車,就要乘坐其他人的車,多數都會收錢,所以比較適合會買車或已在澳洲半年以上的人。不過,背包客棧一定要認真選擇,最重要是工作內容、房間人數、冷氣使用時間(有部分在夜晚開3-4小時就會關掉),前往商場的距離都要考慮,以免到時入住之後才後悔。
3) 
第三個就是,去澳洲前一定要預先考到車牌及國際牌,否則你會錯過很多體驗。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覺得人生一定要去一次工作假期。可能短短幾個月時間,已經可以影響你一生。當然,去之前也需要好多考量,準備充足再去會更好。20歲那年的我,衝動地去澳洲,卻滿足地回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