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国追梦.感受自在

分享者:
Beatrice (2016 奥地利)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年头,我放下香港的一切,买了一张往奥地利的单程机票,去追寻我那个一直未能完成的梦。
在特殊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我,从小就已比同龄的人独立自主,也许,胆子是比较大一点。但因经济上的原因,一直都没有出国接受教育的机会。在我同辈中,也许放洋留学很普遍;但对我而言,却是一个不可能的梦。
在香港职场上打滚了好几年,生活的压力、办公室政治斗争、对未来的迷茫不安……令我萌生了出走一次的决定。海外留学签证都是需要一笔资产审查的金钱,加上保险、学费、生活费等支出并不是我可独力承担。因此,working holiday的签证实在是帮了我一个大忙。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奥地利工作假期。由于念的本科和工作的关系,我选上了这片完全陌生的地方。从前,工作上的前辈总告诉我︰凡做文化艺术的工作,必要到中西欧走一趟,得益定必非浅。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买机票后便开展了一连串找学校和居住地的工夫。
最后在维也纳大学(Universität Wien)成功报读了德语班,同时亦找到打工换宿的第一站——在维也纳森林(Wienerwald)中的一个特殊需要家庭当保姆。在这段快乐的日子,我与这家庭探访当地老人院、到森林采蘑菇、在九百多年的修道院参与天主教德语弥撒、参观去不完的博物馆……这亦令我有机会为香港的报章撰稿换取生活费。
开学后由于交通关系,我幸运地找到由一位当地律师提供打工换宿的落脚点。偶然还会在其小区中心当义务导师、参与当地艺术家的行为艺术表演……圣诞节他更邀请我到传统滑雪区的别墅(Bad Mitterndorf & Hallstatt)。有趣的是,这还让我意外地发现零下摄氏11度的大雪下其实并不如想象中冷——只要空气湿度不高的话。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学期完结后,于维也纳只余下最后一个月,在政府房屋区、新的打工换宿家庭让我体验了当地八九十后的生活模式︰他们的家庭生日会、家族聚餐、每星期到戏院、开长途车到萨尔斯堡(Salzburg)旅行……
奥地利人给我的印象是爱活于中庸之道——他们守规、工作认真,却少了德意志式的拘谨严肃;看似不比南欧的地中海民族热情跳脱,但却多了一份踏实稳重。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回港之后,我发现自己有了微妙的转变——少了去评定很多事情的对错和价值。
我明白每件事都有它的自然规律,便像奥地利人一样,活在当下,接受生活中所有;不要抗拒负面状态,而是用心去感受生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出发前最好先多尝试了解当地法律(例如打工限制准则)和求助渠道(例如领事馆或华人组织的联络数据)。
2) 
凡事量力而为,任何行动前应以人身安全为最大原则。
3) 
当进行任何拍摄或将相片上载至互联网前,应先征求当地人同意,尊重私隐。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回港不足三星期后,不幸经历丧亲之痛,至今仍未完全走出椎心伤痛和阴霾。但相信过往在奥地利人身上学懂的生活哲学能令我更坦然理解和接受人生的无常。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