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國追夢.感受自在

分享者:
Beatrice (2016 奧地利)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年頭,我放下香港的一切,買了一張往奧地利的單程機票,去追尋我那個一直未能完成的夢。
在特殊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的我,從小就已比同齡的人獨立自主,也許,膽子是比較大一點。但因經濟上的原因,一直都沒有出國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我同輩中,也許放洋留學很普遍;但對我而言,卻是一個不可能的夢。
在香港職場上打滾了好幾年,生活的壓力、辦公室政治鬥爭、對未來的迷茫不安……令我萌生了出走一次的決定。海外留學簽證都是需要一筆資產審查的金錢,加上保險、學費、生活費等支出並不是我可獨力承擔。因此,working holiday的簽證實在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奧地利工作假期。由於唸的本科和工作的關係,我選上了這片完全陌生的地方。從前,工作上的前輩總告訴我︰凡做文化藝術的工作,必要到中西歐走一趟,得益定必非淺。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買機票後便開展了一連串找學校和居住地的工夫。
最後在維也納大學(Universität Wien)成功報讀了德語班,同時亦找到打工換宿的第一站——在維也納森林(Wienerwald)中的一個特殊需要家庭當保姆。在這段快樂的日子,我與這家庭探訪當地老人院、到森林採蘑菇、在九百多年的修道院參與天主教德語彌撒、參觀去不完的博物館……這亦令我有機會為香港的報章撰稿換取生活費。
開學後由於交通關係,我幸運地找到由一位當地律師提供打工換宿的落腳點。偶然還會在其社區中心當義務導師、參與當地藝術家的行為藝術表演……聖誕節他更邀請我到傳統滑雪區的別墅(Bad Mitterndorf & Hallstatt)。有趣的是,這還讓我意外地發現零下攝氏11度的大雪下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冷——只要空氣濕度不高的話。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學期完結後,於維也納只餘下最後一個月,在政府房屋區、新的打工換宿家庭讓我體驗了當地八九十後的生活模式︰他們的家庭生日會、家族聚餐、每星期到戲院、開長途車到薩爾斯堡(Salzburg)旅行……
奧地利人給我的印象是愛活於中庸之道——他們守規、工作認真,卻少了德意志式的拘謹嚴肅;看似不比南歐的地中海民族熱情跳脫,但卻多了一份踏實穩重。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回港之後,我發現自己有了微妙的轉變——少了去評定很多事情的對錯和價值。
我明白每件事都有它的自然規律,便像奧地利人一樣,活在當下,接受生活中所有;不要抗拒負面狀態,而是用心去感受生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出發前最好先多嘗試了解當地法律(例如打工限制準則)和求助渠道(例如領事館或華人組織的聯絡資料)。
2) 
凡事量力而為,任何行動前應以人身安全為最大原則。
3) 
當進行任何拍攝或將相片上載至互聯網前,應先徵求當地人同意,尊重私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回港不足三星期後,不幸經歷喪親之痛,至今仍未完全走出椎心傷痛和陰霾。但相信過往在奧地利人身上學懂的生活哲學能令我更坦然理解和接受人生的無常。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