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我

分享者:
Sunny (2014-2016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副学士毕业后,我在香港任职平面设计工作。可惜当时的工作不太如意,因为公司多以投标方式争取工作,而遴选准则往往是价低者得。在这情况下,客户或公司都不太顾及设计作品的质素,形式恶性循环,亦令我觉得自己的设计并没有受到尊重。工作了一年左右,钱是储了一点,日子却过得不快乐。这时,我萌生了去工作假期的念头,希望能为生活带来新的冲击,于是便在2014-2016年参加了澳洲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澳洲是因为那时候常常看到澳洲旅游局拍摄的宣传短片和微电影等等,被澳洲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那里的大海湛蓝而壮阔,很美!我相信澳洲会是一个能为我带来新冲击的地方。加上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去过澳洲工作假期,要了解当地信息也来得容易。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其实来澳洲之前,我的英文程度差得要命,到埗后两个星期都还未找到工作,我便开始着急,只好先后在几间餐厅里做黑工,做过洗碗和厨房切菜等工作。这些工作辛苦之余,工时亦很长,我洗碗还洗到患上了关节炎。做黑工并无保障,薪金本来已不及最低工资,老板更欺负我是外地人而且英文差,不断压榨,扬言要再减我的薪金。
我下定决心另觅工作,终于在网上找到了一份酒店的房务工作。这是我来到澳洲后的第一份白工,亦是我工作假期的转折点。酒店位于绿岛(Green Island)上,每天会安排船只接载员工从凯恩斯(Cairns)到岛上上班。这份工作令我重拾希望,亦改变了我的人生。虽然收拾房间的工作同样辛苦,但因为这家酒店是属于一家大型潜水公司旗下的,我们可获员工价潜水出海。
就是这样,我爱上了潜水。
每天完成执拾房间的工作后,便能看到美丽的大堡礁,让我跳进去浮潜,那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段很快乐很舒服的时光,很想就这样一直留在澳洲。可是,在酒店工作了四个月后,我便辞职了。
离开,是为了回来。离职是因为当时我的工作假期签证只余下几个月,而我还想继续留在澳洲享受潜水乐趣,所以我给了自己一个新任务——集二签。要在澳洲申请延签一年工作假期(也即是二签),主要要求是要在指定地方的农场工作满88天。于是,我到了一间农场打工换宿,负责采摘热情果。农场位处高原,气温较低,早上湿气很重,工作环境并不太理想。但在农场工作的日子还是快乐的,因为在这里每一位同事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大家成为了好朋友,又常常互相分享煮食经验。例如有德国人同事为我煮猪手,又有法国人做甜品给我品尝,而我弄的东坡肉也教他们赞不绝口……这除了是美食交换外,亦是种文化交流。当然,我没有忘记我心爱的潜水,那时一放假,我便会回凯恩斯潜水。待成功取得二签以后,我再次回到绿岛的酒店继续工作。那时我心里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潜水员。于是,我一边工作,一边考取潜水牌和累积潜水次数经验。待我考得潜水长(divemaster)牌照后,就离开绿岛,并着手制作了一个网站摆放自己的潜水摄影作品,争取见工机会。终于,我被一家公司聘为大堡礁水底摄影师,工作了半年,更有幸得到公司欣赏,愿意给我工作担保,让我在工作假期结束后转工作签证留澳。完成工作假期后,我花了一年时间考取其他所需牌照和证书,以及苦练英文,终于合符取得澳洲187工作签证的要求。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经历有喜有悲。很深刻的是农场生活,当时工作的地位低微,工作环境的生活质素也很恶劣,四处都是蜘蛛、蛇、曱甴,桌子亦满布积尘,试过一边吃饭一边被上百只苍蝇在缠绕……这些情况在香港很罕见,但过来澳洲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大多都经历过这种环境下的生活,捱过去就是了。
在工作假期中,潜水对我好重要,也带给我很多难以忘怀的第一次︰第一次住在船上出海潜水、第一次夜潜、第一次清晨六时便跳进海潜水、第一次亲眼看尽水底的世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深海里的海龟和珊瑚……潜水实在很快乐,自由自在,完全没有烦恼。
其实我在初中时曾经玩过两年赛艇,那两年过得很开心,奈何升中四时因读书成绩太差而被迫放弃了赛艇,一直觉得很遗憾。想不到辗转多年,现在又能重回海洋的怀抱,我相信这是我和大海之间的缘份。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意志。
头一年工作假期,做过不少体力劳动的工作,做黑工时洗碗洗得双手破皮,又得不到公平的待遇。那段时间是我工作假期的低潮,过得很伤心,曾经想过回去香港做设计也不用如此折堕,亦不敢让家人知道我受了的委屈。
及后在酒店工作需要洗厕所,还试过清理游客留在地上的大便;在农场日行十多公里,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日子过得辛苦,我总是抱着「捱过就掂」的心态面对。每件事情过后便会觉得,我连这样的事都做得来、我连这样的肮脏也不怕,将来再发生什么事,相比之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工作假期亦为我的前途带来很大改变。
我的求学生涯并不顺利,自小读书成绩都很差,既不擅长背诵,理解能力也欠佳,努力过后成绩还是不好,也有因此而不开心过。后来修读设计是因为知道这个行业不太讲求分数,自己又对摄影和设计有兴趣,可惜出来工作后自觉事业没什么前景,亦因工作不顺心而感到挫败。来到澳洲后,我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和方向,觉得很满足,现在开心多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如果不想象我般总是在做劳力工作,除了英文要好外,最好还有多于一种语言技能,例如日文、西班文、法文等,因为旅游业有较多较为轻松的工种。
2) 
如果找了一段时间也找不到理想工作,可暂且降低要求,找一些较容易请人的工作,以支持生活开支,然后才继续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3) 
最好预先学好煮几味拿手小菜才过来吧!因为到餐厅用膳价钱较贵,加上为了储钱去旅行,我在日常生活上都比节俭,所以通常都会自己煮。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磨练意志和学习独立生活的好机会,值得把握!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