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與我

分享者:
Sunny (2014-2016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副學士畢業後,我在香港任職平面設計工作。可惜當時的工作不太如意,因為公司多以投標方式爭取工作,而遴選準則往往是價低者得。在這情況下,客戶或公司都不太顧及設計作品的質素,形式惡性循環,亦令我覺得自己的設計並沒有受到尊重。工作了一年左右,錢是儲了一點,日子卻過得不快樂。這時,我萌生了去工作假期的念頭,希望能為生活帶來新的衝擊,於是便在2014-2016年參加了澳洲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澳洲是因為那時候常常看到澳洲旅遊局拍攝的宣傳短片和微電影等等,被澳洲的自然風光深深吸引,那裡的大海湛藍而壯闊,很美!我相信澳洲會是一個能為我帶來新衝擊的地方。加上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去過澳洲工作假期,要了解當地資訊也來得容易。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其實來澳洲之前,我的英文程度差得要命,到埗後兩個星期都還未找到工作,我便開始著急,只好先後在幾間餐廳裡做黑工,做過洗碗和廚房切菜等工作。這些工作辛苦之餘,工時亦很長,我洗碗還洗到患上了關節炎。做黑工並無保障,薪金本來已不及最低工資,老闆更欺負我是外地人而且英文差,不斷壓榨,揚言要再減我的薪金。
我下定決心另覓工作,終於在網上找到了一份酒店的房務工作。這是我來到澳洲後的第一份白工,亦是我工作假期的轉捩點。酒店位於綠島(Green Island)上,每天會安排船隻接載員工從凱恩斯(Cairns)到島上上班。這份工作令我重拾希望,亦改變了我的人生。雖然收拾房間的工作同樣辛苦,但因為這家酒店是屬於一家大型潛水公司旗下的,我們可獲員工價潛水出海。
就是這樣,我愛上了潛水。
每天完成執拾房間的工作後,便能看到美麗的大堡礁,讓我跳進去浮潛,那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段很快樂很舒服的時光,很想就這樣一直留在澳洲。可是,在酒店工作了四個月後,我便辭職了。
離開,是為了回來。離職是因為當時我的工作假期簽證只餘下幾個月,而我還想繼續留在澳洲享受潛水樂趣,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新任務——集二簽。要在澳洲申請延簽一年工作假期(也即是二簽),主要要求是要在指定地方的農場工作滿88天。於是,我到了一間農場打工換宿,負責採摘熱情果。農場位處高原,氣溫較低,早上濕氣很重,工作環境並不太理想。但在農場工作的日子還是快樂的,因為在這裡每一位同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大家成為了好朋友,又常常互相分享煮食經驗。例如有德國人同事為我煮豬手,又有法國人做甜品給我品嚐,而我弄的東坡肉也教他們讚不絕口……這除了是美食交換外,亦是種文化交流。當然,我沒有忘記我心愛的潛水,那時一放假,我便會回凱恩斯潛水。待成功取得二簽以後,我再次回到綠島的酒店繼續工作。那時我心裡還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成為潛水員。於是,我一邊工作,一邊考取潛水牌和累積潛水次數經驗。待我考得潛水長(divemaster)牌照後,就離開綠島,並著手製作了一個網站擺放自己的潛水攝影作品,爭取見工機會。終於,我被一家公司聘為大堡礁水底攝影師,工作了半年,更有幸得到公司欣賞,願意給我工作擔保,讓我在工作假期結束後轉工作簽證留澳。完成工作假期後,我花了一年時間考取其他所需牌照和證書,以及苦練英文,終於合符取得澳洲187工作簽證的要求。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有喜有悲。很深刻的是農場生活,當時工作的地位低微,工作環境的生活質素也很惡劣,四處都是蜘蛛、蛇、曱甴,桌子亦滿佈積塵,試過一邊吃飯一邊被上百隻蒼蠅在纏繞……這些情況在香港很罕見,但過來澳洲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大多都經歷過這種環境下的生活,捱過去就是了。
在工作假期中,潛水對我好重要,也帶給我很多難以忘懷的第一次︰第一次住在船上出海潛水、第一次夜潛、第一次清晨六時便跳進海潛水、第一次親眼看盡水底的世界、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深海裡的海龜和珊瑚……潛水實在很快樂,自由自在,完全沒有煩惱。
其實我在初中時曾經玩過兩年賽艇,那兩年過得很開心,奈何升中四時因讀書成績太差而被迫放棄了賽艇,一直覺得很遺憾。想不到輾轉多年,現在又能重回海洋的懷抱,我相信這是我和大海之間的緣份。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意志。
頭一年工作假期,做過不少體力勞動的工作,做黑工時洗碗洗得雙手破皮,又得不到公平的待遇。那段時間是我工作假期的低潮,過得很傷心,曾經想過回去香港做設計也不用如此折墮,亦不敢讓家人知道我受了的委屈。
及後在酒店工作需要洗廁所,還試過清理遊客留在地上的大便;在農場日行十多公里,忍受惡劣的工作環境……日子過得辛苦,我總是抱著「捱過就掂」的心態面對。每件事情過後便會覺得,我連這樣的事都做得來、我連這樣的骯髒也不怕,將來再發生什麼事,相比之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工作假期亦為我的前途帶來很大改變。
我的求學生涯並不順利,自小讀書成績都很差,既不擅長背誦,理解能力也欠佳,努力過後成績還是不好,也有因此而不開心過。後來修讀設計是因為知道這個行業不太講求分數,自己又對攝影和設計有興趣,可惜出來工作後自覺事業沒什麼前景,亦因工作不順心而感到挫敗。來到澳洲後,我找到了喜歡的工作和方向,覺得很滿足,現在開心多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如果不想像我般總是在做勞力工作,除了英文要好外,最好還有多於一種語言技能,例如日文、西班文、法文等,因為旅遊業有較多較為輕鬆的工種。
2) 
如果找了一段時間也找不到理想工作,可暫且降低要求,找一些較容易請人的工作,以支持生活開支,然後才繼續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3) 
最好預先學好煮幾味拿手小菜才過來吧!因為到餐廳用膳價錢較貴,加上為了儲錢去旅行,我在日常生活上都比節儉,所以通常都會自己煮。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磨練意志和學習獨立生活的好機會,值得把握!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