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韩国工作假期参加者的生存之道

分享者:
Fion (2011-2012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韩国,我自2001年开始便喜欢上韩国文化。起初,我也没有打算参加工作假期,直到2011年香港推出了韩国工作假期计划,加上自己也快要「超龄」,于是便参加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港一直从事酒店业,所以来到首尔后便到一间旅游代理中心工作,负责处理网上酒店预约。公司的会议多用韩文进行,幸好过程中有懂得英文的同事帮忙。
我亦有在YBM(韩国的大型语言补习学院)修读了一个月的韩文课程,在周末上课。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其实对我来说,每一件事都是难忘的,从找住宿、为了节省金钱而搬了三次家,以至工作上班、开会模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文化差异……都非常难忘。我回香港前亦在韩国做了几次义工,例如在圣诞节扮演圣诞老人、在医院帮忙等,加深了解韩国现时潮流趋势背后的另一面以及贫穷地区的生活环境。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初到埗时,因为我是第一批到韩国工作假期(2011年)的香港人,没有任何人际网络和网上信息协助我找地方住和找工作,所以要自己想办法认识新朋友、努力克服和解决问题,令我比以前变得独立、变得坚强。我觉得参加工作假期本来就不应该过份依赖别人,因为这是个难得的学习独立机会,应该尽量靠自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出发前要做好资料准备,例如心态调节、资金准备等。可以在网上找工作,但要小心被骗,有些网站需要中介费、有些工作工时太长、有些是黑工……此外, 医疗、大假、福利、支薪细节等也需要小心留意。现在有「韩工社」的Facebook Closed Group和Page(我是其中一名版主),相比2011年时,多了很多工作提供,大家可以互相帮忙,交换工作信息。
2) 
应该抱着勇于尝试的心。如到达后发现情况与想象不同,不应气馁,而是应尝试去克服。即使结果与预期不同,但要在乎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3) 
每个国家都有好与坏,人亦一样,所以需要懂得保护自己。了解当地文化与香港的差异,不要盲目相信电视上所看到的,应亲身去体验和了解。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头三个月是樽颈位,给自己三个月时间去认清自己去工作假期真正想得到的是什么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