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极光之旅

分享者:
Joyo (2016-2017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4年毕业,成为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在2015年,我去了台湾旅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旅行、第一次乘搭飞机。从前的我,觉得去旅行好麻烦,又要整理行李,又要计划行程,所以从来没有去旅行的意欲。去了台湾旅行之后,我才发现旅行原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而且感觉很美好!于是,我便来了个大反差,由以往从不旅行,一下子决定去得更远——在2016-2017年参加了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选择了加拿大,因为我很喜欢枫叶和大自然,而加拿大在这方面也很名。还有,我很想看极光,闻说在加拿大黄刀镇(Yellowknife)看到的极光是数一数二的美,所以便很想亲眼见识。当我说要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时,身边的人都挺震惊,因为我过往只去过一次台湾旅行,却突然要自己一个人去加拿大这么远,在当地无人无物,而我的英文又不好,所以家人起初也不太想我去。但我觉得,正正是因为我的英文很差很差,才更加应该去加拿大学英文。而且我知道加拿大有很多华人,所以也不太担心在当地无法生存。其实我以前试过在寄宿学校读书,早已练成独立的个性。而那时我已经25岁了,自觉是时候往外闯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来到加拿大之前,我的英文真的非常非常差劲,甚至在过关入境时也听不懂当地职员在说什么,你可以想象我的英文有多差了。所以我在加拿大都在华人小区居住,找的工作都是对英语要求较低的,主要是在华人餐厅当侍应,也做过嘉年华会的公仔人。在餐厅工作,辛苦和开心的感觉都有,虽然是华人餐厅,但也练习英语的机会,例如有时需要外国客人解释唐餐的内容,又或是交流饮食心得,过程是愉快的。
当然我也明白,既然来到外国,总也不能总是留在说中文的华人世界。所以我有在当地的小区中心报读一些兴趣班,乘机认识当地人,与他们做朋友。一开始我和他们聊天的时候,要靠google translate才沟通得到。幸好他们都很友善,愿意迁就我说得慢一点或是用较简单的字词,又会向我解释英语词句的意思。就这样一边与他们聊天,一边学习英文,过了大约三个月后,我总算不再需要google translate也能与他们沟通得到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看极光!
极光不是天天都有,那次前往偏远的黄刀镇,在零下三十几度的低温下,由凌晨十二时等到半夜两三点,可惜在第一晚还是等不到极光。到了第二晚终于等到极光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动,整片天空都是绚丽多彩的极光,非常梦幻。那刻马上感觉到,大自然真的好奇妙,世界上竟然有这么美丽的奇景!也是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选择来加拿大是对的,很庆幸自己当初有勇气作出这个决定,总算对得起自己了。
其实来工作假期之前,跟朋友说会来加拿大,每个人都跟我说︰「一定会闷死你!」当时的我始终未来过加拿大,所以也有点担心。来到这里之后,我可以告诉你,加拿大一点也不闷,一切只视乎你懂不懂怎去玩和发掘。虽然加拿大的玩意没有那么都市化,不会流行唱卡啦ok或购物之类,但这里的大自然风光是一流的,每个省份都有在香港不能看到的自然景色,既可以跳伞,又可以欣赏枫叶、看瀑布、逛国家公园、感受山一般高的吊桥,很有乐趣!可能因为在香港关于加拿大的旅游节目不多,大家才会有「加拿大很闷」的印象吧。但我在加拿大遇到的其他同样来参加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或台湾人,他们都不约而同很喜欢加拿大,直到现在也仍然怀念在加拿大生活和旅行的回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对我的整个人生都有很重要的影响。首先是我的英文真的改善了很多,还多了很多外国朋友。回到香港后见工面试,即使全程用英文对答也没有问题,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的!我以前对英文很抗拒,但来到加拿大去学英文跟以前考试死记完全是两回事,透过不断跟当地人讲英文,我渐渐不再讨厌英文,甚至愿意主动去学英文、查不懂的生字等。
工作假期亦令我的世界观扩大了,看到很多以前未看过的东西,扩阔了视野。也有机会见识过壮观的美景,发现世界很大,而人是很渺小,这令我明白到日后就算遇到不顺意的事,也不需要太执着。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在加拿大认识华人很容易,但如果只留在华人圈子,便会丧失学习机会。记紧要认识多点当地外国朋友,学习他们文化和语言。放心,加拿大人大多很友善和有包容心,他们见你英文不好而且来自外地,会更愿意帮助你,所以不用害怕。
2) 
出发前要先找好房子,去到很快便能安顿好了,之后就不会那么彷徨。
3) 
要带足够的金钱过去,因为你不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找工作时要放下身段和面子,即使你在香港可能大学毕业或者任职高位,来到新的地方就要放下自己的旧身份。毕竟签证只有一年,很多公司不想聘用流动性高的人。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重视电子科技,很容易就能接受到大量信息,可能在网上看到世界各地的资料和相片便当自己已经去了。但我觉得亲自去一个地方和你在网上看是完全不同的,切身处地在当地生活,你会有一番新体验。去完一次工作假期真的会成长很多,这一年是绝对值得投资的。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