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極光之旅

分享者:
Joyo (2016-2017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4年畢業,成為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在2015年,我去了台灣旅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旅行、第一次乘搭飛機。從前的我,覺得去旅行好麻煩,又要整理行李,又要計劃行程,所以從來沒有去旅行的意欲。去了台灣旅行之後,我才發現旅行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而且感覺很美好!於是,我便來了個大反差,由以往從不旅行,一下子決定去得更遠——在2016-2017年參加了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選擇了加拿大,因為我很喜歡楓葉和大自然,而加拿大在這方面也很名。還有,我很想看極光,聞說在加拿大黃刀鎮(Yellowknife)看到的極光是數一數二的美,所以便很想親眼見識。當我說要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時,身邊的人都挺震驚,因為我過往只去過一次台灣旅行,卻突然要自己一個人去加拿大這麼遠,在當地無人無物,而我的英文又不好,所以家人起初也不太想我去。但我覺得,正正是因為我的英文很差很差,才更加應該去加拿大學英文。而且我知道加拿大有很多華人,所以也不太擔心在當地無法生存。其實我以前試過在寄宿學校讀書,早已練成獨立的個性。而那時我已經25歲了,自覺是時候往外闖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來到加拿大之前,我的英文真的非常非常差勁,甚至在過關入境時也聽不懂當地職員在說什麼,你可以想像我的英文有多差了。所以我在加拿大都在華人社區居住,找的工作都是對英語要求較低的,主要是在華人餐廳當侍應,也做過嘉年華會的公仔人。在餐廳工作,辛苦和開心的感覺都有,雖然是華人餐廳,但也練習英語的機會,例如有時需要外國客人解釋唐餐的內容,又或是交流飲食心得,過程是愉快的。
當然我也明白,既然來到外國,總也不能總是留在說中文的華人世界。所以我有在當地的社區中心報讀一些興趣班,乘機認識當地人,與他們做朋友。一開始我和他們聊天的時候,要靠google translate才溝通得到。幸好他們都很友善,願意遷就我說得慢一點或是用較簡單的字詞,又會向我解釋英語詞句的意思。就這樣一邊與他們聊天,一邊學習英文,過了大約三個月後,我總算不再需要google translate也能與他們溝通得到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看極光!
極光不是天天都有,那次前往偏遠的黃刀鎮,在零下三十幾度的低溫下,由凌晨十二時等到半夜兩三點,可惜在第一晚還是等不到極光。到了第二晚終於等到極光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整片天空都是絢麗多彩的極光,非常夢幻。那刻馬上感覺到,大自然真的好奇妙,世界上竟然有這麼美麗的奇景!也是在那一刻,我覺得自己選擇來加拿大是對的,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勇氣作出這個決定,總算對得起自己了。
其實來工作假期之前,跟朋友說會來加拿大,每個人都跟我說︰「一定會悶死你!」當時的我始終未來過加拿大,所以也有點擔心。來到這裡之後,我可以告訴你,加拿大一點也不悶,一切只視乎你懂不懂怎去玩和發掘。雖然加拿大的玩意沒有那麼都市化,不會流行唱卡啦ok或購物之類,但這裡的大自然風光是一流的,每個省份都有在香港不能看到的自然景色,既可以跳傘,又可以欣賞楓葉、看瀑布、逛國家公園、感受山一般高的吊橋,很有樂趣!可能因為在香港關於加拿大的旅遊節目不多,大家才會有「加拿大很悶」的印象吧。但我在加拿大遇到的其他同樣來參加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或台灣人,他們都不約而同很喜歡加拿大,直到現在也仍然懷念在加拿大生活和旅行的回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對我的整個人生都有很重要的影響。首先是我的英文真的改善了很多,還多了很多外國朋友。回到香港後見工面試,即使全程用英文對答也沒有問題,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的!我以前對英文很抗拒,但來到加拿大去學英文跟以前考試死記完全是兩回事,透過不斷跟當地人講英文,我漸漸不再討厭英文,甚至願意主動去學英文、查不懂的生字等。
工作假期亦令我的世界觀擴大了,看到很多以前未看過的東西,擴闊了視野。也有機會見識過壯觀的美景,發現世界很大,而人是很渺小,這令我明白到日後就算遇到不順意的事,也不需要太執著。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在加拿大認識華人很容易,但如果只留在華人圈子,便會喪失學習機會。記緊要認識多點當地外國朋友,學習他們文化和語言。放心,加拿大人大多很友善和有包容心,他們見你英文不好而且來自外地,會更願意幫助你,所以不用害怕。
2) 
出發前要先找好房子,去到很快便能安頓好了,之後就不會那麼徬徨。
3) 
要帶足夠的金錢過去,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找到工作。找工作時要放下身段和面子,即使你在香港可能大學畢業或者任職高位,來到新的地方就要放下自己的舊身份。畢竟簽證只有一年,很多公司不想聘用流動性高的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重視電子科技,很容易就能接受到大量資訊,可能在網上看到世界各地的資料和相片便當自己已經去了。但我覺得親自去一個地方和你在網上看是完全不同的,切身處地在當地生活,你會有一番新體驗。去完一次工作假期真的會成長很多,這一年是絕對值得投資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