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我们离家出走

分享者:
Willis & Katie (2013-2014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14。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因为可以用英文,容易沟通,多工作机会,幅员广大,景点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们找工作的原则是︰不做在香港做过或者会做的工作。
Willis做过好多散工,包括做面包工厂、kitchen hand(厨房助手)司机、超市搬货、汉堡包、做薄饼,又做过薄饼速递员,自己驾车,感觉很自由自在。另外,还试过与Katie一起做派Catalogue(产品目录)的工作,算是实现了小时候想做邮差的愿望,又可以与住户沟通,挺有趣。
而Katie一开始就在中餐厅做侍应,但因为身边同事都是华人,感觉像仍在香港一样,所以不太喜欢。之后去了间deli shop(便利店及小食店)做all-rounder(负责全部工作),由清洁、上货、执货到煮食物、招呼客人都是自己一个人做,很好玩,很有挑战性。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Adelaide(阿德莱德)的日子,我们总爱在上班前先到沙滩晒个太阳,又或找个草地野野餐,下班后就开车去看看星星听听海风,那是在香港从未想过会得到的生活。从前在香港总是赖床至最后一刻才肯起床梳洗,下班后就在巴士大睡特睡,彷佛每个星期一至五,都被烦人的工作占据了整个人。而在澳洲,那种上班就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下班就全力以赴享受人生的态度,对在香港劳役多年的我们来说绝对是有够震撼。那不关乎工种,也不关乎工作时间,那怕你是餐厅里的前线员工,还是工厂𥚃的后勤人员,一视同仁,work life balance。
学懂了在忙碌中享受生活,是在澳洲学懂的第一堂课。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会了知足常乐,快乐很简单。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看轻自己的能力
2) 
朋友会是你重要的资产,努力认识新朋友吧
3) 
经常抱着「唔好蚀底,试咗先讲」的心态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西北澳的那片荒漠,我蹲着吃下了人生最美味的一罐豆豉鲮鱼。
两年后的今日,我还是不明白,为何要在澳洲过得这么省。明明就不是山穷水尽,还老是贪小便宜,捱平价货。但偏偏这些捱穷的日子,却是最念念不忘。
就在那趟远征西北澳的公路之旅,我们就那样蹲在帐幕旁用Gas炉烧饭,用白饭送那华人超市买回来的豆豉鲮鱼。而这一餐饭,至今难忘。
走在澳洲的路上,钱包越空,盛载回忆的袋子却越重,穷得只剩天与地,我钟意。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