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我們離家出走

By
Willis & Katie (2013-2014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14。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可以用英文,容易溝通,多工作機會,幅員廣大,景點多。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們找工作的原則是︰不做在香港做過或者會做的工作。
Willis做過好多散工,包括做麵包工廠、kitchen hand(廚房助手)司機、超市搬貨、漢堡包、做薄餅,又做過薄餅速遞員,自己駕車,感覺很自由自在。另外,還試過與Katie一起做派Catalogue(產品)的工作,算是實現了小時候想做郵差的願望,又可以與住戶溝通,挺有趣。
而Katie一開始就在中餐廳做侍應,但因為身邊同事都是華人,感覺像仍在香港一樣,所以不太喜歡。之後去了間deli shop(便利店及小食店)做all-rounder(負責全部工作),由清潔、上貨、執貨到煮食物、招呼客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做,很好玩,很有挑戰性。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Adelaide(阿德萊德)的日子,我們總愛在上班前先到沙灘曬個太陽,又或找個草地野野餐,下班後就開車去看看星星聽聽海風,那是在香港從未想過會得到的生活。從前在香港總是賴床至最後一刻才肯起床梳洗,下班後就在巴士大睡特睡,彷彿每個星期一至五,都被煩人的工作佔據了整個人。而在澳洲,那種上班就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下班就全力以赴享受人生的態度,對在香港勞役多年的我們來說絕對是有夠震撼。那不關乎工種,也不關乎工作時間,那怕你是餐廳裡的前線員工,還是工廠𥚃的後勤人員,一視同仁,work life balance。
學懂了在忙碌中享受生活,是在澳洲學懂的第一堂課。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學會了知足常樂,快樂很簡單。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看輕自己的能力
2) 
朋友會是你重要的資產,努力認識新朋友吧
3) 
經常抱著「唔好蝕底,試咗先講」的心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西北澳的那片荒漠,我蹲著吃下了人生最美味的一罐豆豉鯪魚。
兩年後的今日,我還是不明白,為何要在澳洲過得這麼省。明明就不是山窮水盡,還老是貪小便宜,捱平價貨。但偏偏這些捱窮的日子,卻是最念念不忘。
就在那趟遠征西北澳的公路之旅,我們就那樣蹲在帳幕旁用Gas爐燒飯,用白飯送那華人超市買回來的豆豉鯪魚。而這一餐飯,至今難忘。
走在澳洲的路上,錢包越空,盛載回憶的袋子卻越重,窮得只剩天與地,我鍾意。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