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 出 大 自 然

分享者:
Yenny Yau (2012-2013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6月至2013年9月(延签三个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新西兰。选择新西兰是因为每年香港人去新西兰工作假期的名额不多,更容易接触来自不同地方的WHV(Working Holiday Visa,工作假期签证)朋友。而且我喜爱感受大自然,新西兰绝对是首选。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试过打工换宿三个月,分别去过五个农场做「Wwoofer」(使用wwoof.nz网站的换宿义工),每天帮助农场主人工作三至四小时,便可以换取住宿和简单三餐,真正体验当地人生活模式和文化。
亦试过全职打工,在奇异果包装场、芦荀场、蔬菜场、树蕃茄场、蓝莓场工作过。在这些地方工作通常以时薪或件数计算,自己会选择时薪居多,因为心理压力会比较低。
找工作途径方面,可以透过WHV讨论区收取信息,亦可找工头或直接上门询问。北岛工作机会比南岛多,而且夏天(11月至2月)比冬天(6月至9月)长。到达当地第一件事最好是搞好银行户口及开IRD(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税务局)账号,因为上班或入职前必须提供。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15个月内有很多难忘经历,其中最难忘的就是有半年时间都在车上住宿。由于一个人到新西兰,住宿是最大开支,为了省钱我就计划在车上睡。我的车子长期停泊在大营地(外国很普遍),大营地里面有房间可供租住,如果毋需住房,每天只需大约$30港币,就可以用到浴室和厨房设施。旅途上驾车流浪,边走边停是一件好写意又难忘的经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住在新西兰乡郊,你会发觉做人好简单。有简单生活,享受现况,不追求物质,多去感受大自然,会令你更快乐。乡郊当地人做任何事都不计较、不埋怨,他们的心灵和环境一样,零污染,非常纯洁,令我多月来都活在一个充满关心、体谅、快乐的世界。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如果想先打工再放假,最好在9月去,而且可以去北岛,因为工作机会较多,但要留意蔬果的季节性。
2) 
抵达当地第一个目的地时,可以先入住专为WHV人开设的民宿,他们通常都好乐意帮助你,亦可向其他WHV友打听有关信息。
3) 
在新西兰,除了大城市外,没有车会比较不方便。如果有车牌,可以申请国际车牌,再到当地买一架车;没有车牌的话,通常会与其他宿友分担油费。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新西兰本身没有太多娱乐,不像香港一样多姿多彩,你可能会觉得好闷,来之前要有定准备。不过来到这里,多感受这里的大自然、星空、冰山、日落日出、海滩,都超级靓。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