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 出 大 自 然

By
Yenny Yau (2012-2013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6月至2013年9月(延簽三個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選擇新西蘭是因為每年香港人去新西蘭工作假期的名額不多,更容易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的WHV(Working Holiday Visa,工作假期簽證)朋友。而且我喜愛感受大自然,新西蘭絕對是首選。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試過打工換宿三個月,分別去過五個農場做「Wwoofer」(使用wwoof.nz網站的換宿義工),每天幫助農場主人工作三至四小時,便可以換取住宿和簡單三餐,真正體驗當地人生活模式和文化。
亦試過全職打工,在奇異果包裝場、蘆荀場、蔬菜場、樹蕃茄場、藍莓場工作過。在這些地方工作通常以時薪或件數計算,自己會選擇時薪居多,因為心理壓力會比較低。
找工作途徑方面,可以透過WHV討論區收取資訊,亦可找工頭或直接上門詢問。北島工作機會比南島多,而且夏天(11月至2月)比冬天(6月至9月)長。到達當地第一件事最好是搞好銀行戶口及開IRD(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稅務局)賬號,因為上班或入職前必須提供。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15個月內有很多難忘經歷,其中最難忘的就是有半年時間都在車上住宿。由於一個人到新西蘭,住宿是最大開支,為了省錢我就計劃在車上睡。我的車子長期停泊在大營地(外國很普遍),大營地裡面有房間可供租住,如果毋需住房,每天只需大約$30港幣,就可以用到沖涼房和廚房設施。旅途上駕車流浪,邊走邊停是一件好寫意又難忘的經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住在新西蘭鄉郊,你會發覺做人好簡單。有簡單生活,享受現況,不追求物質,多去感受大自然,會令你更快樂。鄉郊當地人做任何事都不計較、不埋怨,他們的心靈和環境一樣,零污染,非常純潔,令我多月來都活在一個充滿關心、體諒、快樂的世界。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如果想先打工再放假,最好在9月去,而且可以去北島,因為工作機會較多,但要留意蔬果的季節性。
2) 
抵達當地第一個目的地時,可以先入住專為WHV人開設的民宿,他們通常都好樂意幫助你,亦可向其他WHV友打聽有關資訊。
3) 
在新西蘭,除了大城市外,沒有車會比較不方便。如果有車牌,可以申請國際車牌,再到當地買一架車;沒有車牌的話,通常會與其他宿友分擔油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新西蘭本身沒有太多娛樂,不像香港一樣多姿多彩,你可能會覺得好悶,來之前要有定準備。不過來到這裡,多感受這裡的大自然、星空、冰山、日落日出、海灘,都超級靚。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