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德国工作假期使鬼识德文,有胆就得啦

分享者:
Gilbert (2010-2011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沙田的一个小家庭。从小父母都是喜欢旅游,加上香港是一个华洋杂处的国际都会,在家庭和社会的耳濡目染下,我对外国的文化和生活充满好奇。究竟外国人生活是怎样的?究竟欧洲为什么这么多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中学和大学的时候,断断续续报读了不同欧洲语文的初级班,但是对欧洲的文化认识,仅仅如此。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在2010年,经过十八年的校园生活,我终于毕业,终于开始了我的人生。当时同年毕业的女朋友计划到德国工作假期,加上自己的确想到欧洲生活一下,就决定和女朋友一起参加工作假期,体验在欧洲的文化。究竟两个在温室生活的年轻人,能否在异国生活一年,还是三个月就受不了回港呢?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甫出发,我们就选择了慕尼黑做我们的第一站。选择慕尼黑,主要是因为根据我初阶的数据搜集显示,慕尼黑是德国信息科技最发逹的城市,当地也是很多科技公司,例如西门子的总部。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的毕业生,当然想到德国的信息科技公司实习,感受德国公司的工作文化。头三个月我们本打算闭关练习德文,中间六个月打工,然后花最后三个月旅行。实际生活当然不是想象般容易的,最基本如在一个语言不通也相对保守的地方找房子,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后来我们虽然找到房子,可房东十分古怪,遇上很多光怪离奇的事,房东也在三个月后决定不再续租。我们在慕尼黑的生活,也因为生活指数太高,决定转到第二个城市继续旅程。
我们选择转到首都柏林,到步后才发现,柏林是全欧洲最好玩的首都。当时柏林的生活指数也是西欧城市中比较低的,这里也十分国际化和年青,说英文也能基本生活。我在这里终于如愿找到一份实习程序开发员工作,女友也能找到一间猎头公司做实习,又用工余时间在当地帮助新移民的妇女中心修读A2级德语。计划也随之改变,边工作边利用周六日的时间到柏林和附近的地方游历,更认识了一班当地不单是因工作假期而来的香港人。最后的暑假我们就到中南欧各国游历,喝斯洛伐克的烈酒,闲逛克罗地亚的小城,喝波兰的新鲜蜜糖啤酒,就回港开始工作生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柏林,很多地方定期会办Volksküche(大众厨房),即用很相宜的价钱(1-2€),甚至是捐献的模式,让客人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餐,而食物多由超市里人们丢弃的快过期或已过期食品制成。这些大众厨房,是自1968年开始的共产主义思潮下的产物。当时西德的年轻人对资本主义社会不满,而这些厨房凭借经济的晚餐和左派背景,成了很多年轻人聚会和举办活动的地方。
看见有便宜的晚餐,我们当然不会放过。但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大众厨房,大多是很有政治意味的,总是有点担心。经过一番挣扎后,不知道是哪来的胆子。我们进去了一个大众厨房。
一进去,我以为自己正在纽约的贫民窟里行走。之后,有一个说话慢条斯理的老伯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地方的历史︰原来那里本是教会医院,丢空后被一班年轻人「非法」进驻,后来政府就以廉价把这里卖给这群年轻人,这里就慢慢变成了艺术家和年轻人的聚居地;我们又认识了一个来了两年还不认识德文的法国人。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维生的,但是他的确是生存着的;除认识别人,我们又听一场超地下的音乐会。美其名是音乐会,倒不如说是自我陶醉的活动。
在这里,方发现这世界上的确有些人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拥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在这个自由的地方,你不一定要入银行、大公司,甚至不一定要工作;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入大机构,过平稳的生活。但是在香港,似乎选择不多,家庭、学校、媒体、政府都从各方面限制大家的想象力。幸好我的父母和母校从来没有强迫我随波逐流。
我的选择是什么?你的选择又是什么?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数年后回想,我最大的得着是自信。未去工作假期前。我对工作假期有很不实际的幻想。可是实际进行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基本如找房子找工作,在德国这个语文不通,加上举目无亲的环境,是艰辛的,可是我们都可以一一化解。这种解难的能力和自信,对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十分重要。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除了解难的能力和自信,我倒只有一个贴士:活在当下。享受当下的生活,人生只活一次,太少时间应付别人、甚至是父母的期望。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