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做过最好的决定是20岁那年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

分享者:
我是旅皇Priscilla (2010-2011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现在是一个旅游blogger。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我刚大学毕业便出发,当时才大约20岁左右。小时候有随家人去过不同地方旅行,那时我已经喜欢上旅行了。直到读大学时,脑海里开始冒出很多想法,希望趁自己还年轻时,透过参加工作假期体会不一样的生活,然后再决定如何走将来的路。甫毕业我便实行这件事,因为我觉得与其投入社会工作数载后才放下一切出走,不如趁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便放手一试。我很庆幸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因为在中学时曾去过新西兰交流,觉得这个国家很棒,而澳洲离新西兰很近,我又不曾去过,所以想去看看。那时我亦有做过一点资料搜集,留意到澳洲有较多工作上的发展机会,加上当地有很多不同的城市,旅行和玩乐的活动也很丰富,很令人期待。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澳洲的第一个落脚点是Perth(珀斯),抵埗第三个星期,我终于找到第一份工作——中餐馆侍应。其实我本身并不想来到第一份工作就做餐饮,因为这行业一般人工低工时长。但由于找工作着实困难,我也是经朋友介绍下才找得到这份工作,便即管做做看。虽然一开始这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获益良多。我在香港做过饮食业兼职都是快餐店为主,毕竟很少年轻人会去茶楼、大排档工作,但来到澳洲这间中餐馆工作后,我才明白当中很多细节并不容易。例如是下单给厨房时,不能够直接写菜名,因为每道菜式或点心都有特定的符号式写法。开头实在有点难掌握,但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后,我渐渐变得熟手,可以有效率地下单和送餐。工作虽然辛苦,薪金也很微薄,但也很有满足感,因为这份工作让我知道我可以有能力做到很多事情。
在做餐馆侍应的同时,我亦在早上兼职做电话卡推广员。当时那间电话卡供应商刚刚开业不久,专门聘请背包客,在户外的街站向华人和游客推销电话卡。
接着我为了集二签(申请第二次澳洲工作假期签证,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最少三个月),便离开了Perth,去了Tasmania(塔斯曼尼亚)做了三个月的农场工作。这三个月是工作假期中最辛苦、但又最开心的时光。我分别在士多啤梨农场、红蓝莓场、车厘子场工作过,最辛苦的是士多啤梨场,每天早上要连续三小时不停摘士多啤梨,田野很大,为了兼顾速度,得全程跪着,由山头采到山尾。起初我没有戴手套,更受到细菌感染,手指公的整片指甲脱了下来,但也得继续摘。虽然工作很劳累,但为了集二签,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农场的郊外环境很优美,令人觉得很舒服。那时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多是世界各地来澳洲工作假期的背包客,大家一起住在working hostel(工作旅舍),因为大家都有着同一背景、同一目标,所以相处得尤其融洽,会一起努力奋斗,放假时亦会一起出去玩。最后我也成功集到二签,虽然最后因为计划有变而没有使用这个二签,但也没关系,因为这三个月的农场生活,我真的很快乐。
完成了三个月的农场工作后,我与朋友一起去了环岛旅游,除了没有到访坎培拉和布里斯本外,便游遍了澳洲全部城市,而最后一站是澳洲北领地。环岛期间我也有申请一下工作,更获一间位于雪山度假村的酒店聘用。在雪山滑雪场工作,是很多来澳洲工作假期的背包客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为了完成环岛旅程,我还是放弃了这个工作机会。虽然很可惜,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我在北领地达尔文度过工作假期的最后半年,并在这里找到一份酒店的工作。我对这份工作满有期待,除了因为人工比较高外,亦因为我在大学是主修酒店管理的,我相信这份工作的经验会对我回港后的事业发展有帮助。从前在香港不乏在酒店实习的经验,理应对同类的工作驾轻就熟,但原来这份工作做起来还是充满挑战。我除了要担任餐厅侍应外,亦要负责in-room dining(客房餐饮)、酒吧、泳池的餐饮服务,有时还要到宴会或活动场地做布置。有时一更只有我一个侍应和一位经理,就要负责多项工作。头一个星期,面对繁重的工作,加上完全没有华人同事,我无法适应全英语的工作环境,便连续哭了几天。明明之前每份工作都很顺利,竟然在最后一份工作却遇上挫折。于是我开始努力背餐单,幸好同事都很好,他们不停鼓励我,会配合我、支持我,我终于克服了恐惧,亦渐渐可以应付各项职务了。所以只要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Tasmania找农场工作的时候,为了方便前往偏远的农场,我与几个朋友合资买了一部车。其实我的车牌是在出发工作假期之前才刚刚考获的,但在我们几个人当中,就只有我拥有车牌,因此买车驾车也由我负责。这是我第一次做车主,第一次去买车、取车,记得刚取车第一次把它驾回家时,我因为驾得太慢,试过被巴士响号,又试过被警车截停,实在有点害怕。之后每天都由我驾车接送朋友到农场上班,他们简直把性命都交托在我手中,这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友情。因为工作假期,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同路人,他们都很容易相处。事隔多年,我跟他们到今时今日都还有保持联络。
另外,工作假期亦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对事物的看法。出发之前,我会很执着于将来的路到底要怎样走,但在工作假期中经历了很多事,而实际发生的事也往往与预期不同,这也令我想通了,其实做人毋须太过执着,要懂得随遇而安;出发之前,本来打算只去一年工作假期便算,结束后就回归正轨的生活。但到真的去完工作假期以后,反而令我觉得世界很大,还有很多东西值得继续看下去。所以之后我开始去更多地方游历,到德国学德文、到泰国学泰拳、到欧洲沙发冲浪、到英国打工换宿……亦成为了旅游blogger。我之所以会走上今天这条道路,正是缘于当年的工作假期。所以我说,去工作假期是我这辈子做过最好的决定。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记住「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去工作假期之前也计划了很多东西,例如是路线之类的,但现实却会发生很多与预期不同的情况。千万不要被订好的计划绑死而影响你做决定。
2) 
不要人云亦云。有人会觉得这个地方比较好,有人会说那份工作比较好,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要做自己的决定。
3) 
要有work-life balance,我认识的去工作假期的人,多是一边工作一边玩,但我也真的见过有人一直只顾着找工作,而没有其他娱乐。最好有个平衡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去工作假期的年期算是比较久远,那时也没有太多人去过甚至知道工作假期。时至今日,大家对工作假期已经不再陌生,去澳洲尤其热门,但同时近年也开始多了声音指现在的工作假期已经变质,和以前不同了,因为现在太多人去工作假期,已经不再特别,又或是说去工作假期只是为了逃避现实等等。但我觉得没有必要将现在的工作假期和以前的工作假期互相比较,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经历和体验也不一样,而这些体会是没有时间限制。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抱着怎样的心态去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