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要怎样去寻找你自己,而是要怎样去创造你自己

分享者:
Toby (2015-2016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我,是家中年纪最轻的女孩,在温暖的家庭中长大,从小所拥有的只有多而没有缺。直到2015年头,工作了三年的公司因为财政问题需要大量裁员,那年刚好是我到了工作假期年龄限制的最后一年,便无牵无挂的把握最后机会决定为自己做一件连自己都会为自己而骄傲的事︰在思考了一个月不够的时间后,把心一横决定要勇闯外地。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德国柏林。一提起工作假期,很多时候都会想起澳洲、纽西兰这些英语国家,但对于生活在香港这个超忙碌的城市的我来说,很少机会可以有一个比较长的假期去「欧游」,所以决定以欧洲为目标。那时候除了德国之外,也有想过英国与法国,可是英国是英语国家好像没什么挑战,法国虽然不是英语国家,但亦考虑到生活指数比较贵,然后在网上找到一些德国工作假期的资料似乎很适合我的决定条件,所以最终决定了去比较国际化的德国柏林。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到达德国柏林后,头一个月主要是外出熟习一下柏林的地方、交通、饮食、游览景点和多多认识生活在柏林的。有缘之下在一个为在德国生活的华人而设的网上讨论区上,看到一间主要卖纪念品、珠宝和德国产品的华人商店正在招聘会国语和广东话的店员,便二话不说马上联络店主,店主亦简单的问了几个问题便邀请我到店里了解情况。当时所住的地方与店铺只相隔半小时不到的车程,而且华人老板很爽快便聘请了。起初以为只是兼职工作,但由于当时接近暑假,旅行团亦较多,所以已经可以每天工作。
有些人会认为打华人工一定很苛刻,说真的,每份工作也有苛刻的时候,在人生路不熟与这么短时间的情况之下,这份工作算是不错了,起码不用日晒雨淋,不用很晚下班,而且认识了不少也是在工作假期的台湾人、香港人与及在当地留学的中国人。在整个德国工作假期中,我并没有上过任何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可以随时到处欧游,因为欧洲境内时常会有特价巴士,约30-40欧元的来回车票已经可以去第二个国家旅游。虽然每一次都是穷游,但相比在香港时走马看花式的旅行,在这里比较可以慢慢去感受和体会不同国家的文化、语言、美食、艺术、风土人情,才是真正旅行的意义。
除了旅游,也在当地认识了德国女房东、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每日聊天说说大家不同的文化,分享生活趣事。放假的时候,真的能感受放假的节奏,去河边或公园听听音乐、喝喝酒,悠哉悠哉地度过一天,相信这一切生活在香港也比较难实现。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可能对工作假期有点离题,我在德国工作假期期间认识了现在的另一半,他不是德国人,而是来德国旅游的法国人,如今(2017年)在一起快两年,亦准备在香港圆婚,日后将会正式移居法国继续我一生的工作假期。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如要以柏林作为你的目的地,懂德文并不是最最最重要的。当然如果你对德文有兴趣,学会了德文会对你帮助很大;但若然好像我一样,我从没有学过德文,也在柏林生活得安然无恙。同时,手机地图、交通工具app会是你每天最好的buddy(伙伴)。
2) 
柏林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有人说那里外国人可能比当地人更多,但亦可能因为这样,给人一种很复杂的感觉。但我觉得复杂的并不是人,而是心态。柏林是一个挺多小偷的城市,但只要自己小心一点,小偷不会成功对你做任何事。
3) 
虽然去到德国工作假期的你们或许想认识多点当地人,但同时认识多点跟你同一个语言的人也很重要,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勇于发问,也不妨加入多一些社交媒体的群组。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好多人都会认为外国人对亚洲人会有很多不同的歧视,我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有时候别人所歧视的并不是你的国籍,而是你的行为。只要凡事虚心去发问、学习,并尝试去融入当地社会,便会很容易在任何地方立足。人类有时候会为了自我的安全感,往往将自己困在comfort zone(舒适圈),当你跳出这个框框,才发现这个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渺小,你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其实是很容易就办得到。只要勇敢冲出去,这是最难做到的事,若然你已经行出了第一步,将来有什么事我相信你们都必定办得到的。时常都会听到「You just live once(你只活一次)」,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日子不断过去,只怕有一天当你想飞已经发现自己飞不起。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