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要怎樣去尋找你自己,而是要怎樣去創造你自己

分享者:
Toby (2015-2016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是家中年紀最輕的女孩,在溫暖的家庭中長大,從小所擁有的只有多而沒有缺。直到2015年頭,工作了三年的公司因為財政問題需要大量裁員,那年剛好是我到了工作假期年齡限制的最後一年,便無牽無掛的把握最後機會決定為自己做一件連自己都會為自己而驕傲的事︰在思考了一個月不夠的時間後,把心一橫決定要勇闖外地。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德國柏林。一提起工作假期,很多時候都會想起澳洲、紐西蘭這些英語國家,但對於生活在香港這個超忙碌的城市的我來說,很少機會可以有一個比較長的假期去「歐遊」,所以決定以歐洲為目標。那時候除了德國之外,也有想過英國與法國,可是英國是英語國家好像沒什麼挑戰,法國雖然不是英語國家,但亦考慮到生活指數比較貴,然後在網上找到一些德國工作假期的資料似乎很適合我的決定條件,所以最終決定了去比較國際化的德國柏林。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到達德國柏林後,頭一個月主要是外出熟習一下柏林的地方、交通、飲食、遊覽景點和多多認識生活在柏林的。有緣之下在一個為在德國生活的華人而設的網上討論區上,看到一間主要賣紀念品、珠寶和德國產品的華人商店正在招聘會國語和廣東話的店員,便二話不說馬上聯絡店主,店主亦簡單的問了幾個問題便邀請我到店裡了解情況。當時所住的地方與店鋪只相隔半小時不到的車程,而且華人老闆很爽快便聘請了。起初以為只是兼職工作,但由於當時接近暑假,旅行團亦較多,所以已經可以每天工作。
有些人會認為打華人工一定很苛刻,說真的,每份工作也有苛刻的時候,在人生路不熟與這麼短時間的情況之下,這份工作算是不錯了,起碼不用日曬雨淋,不用很晚下班,而且認識了不少也是在工作假期的台灣人、香港人與及在當地留學的中國人。在整個德國工作假期中,我並沒有上過任何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可以隨時到處歐遊,因為歐洲境內時常會有特價巴士,約30-40歐元的來回車票已經可以去第二個國家旅遊。雖然每一次都是窮遊,但相比在香港時走馬看花式的旅行,在這裡比較可以慢慢去感受和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語言、美食、藝術、風土人情,才是真正旅行的意義。
除了旅遊,也在當地認識了德國女房東、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每日聊天說說大家不同的文化,分享生活趣事。放假的時候,真的能感受放假的節奏,去河邊或公園聽聽音樂、喝喝酒,悠哉悠哉地度過一天,相信這一切生活在香港也比較難實現。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可能對工作假期有點離題,我在德國工作假期期間認識了現在的另一半,他不是德國人,而是來德國旅遊的法國人,如今(2017年)在一起快兩年,亦準備在香港圓婚,日後將會正式移居法國繼續我一生的工作假期。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如要以柏林作為你的目的地,懂德文並不是最最最重要的。當然如果你對德文有興趣,學會了德文會對你幫助很大;但若然好像我一樣,我從沒有學過德文,也在柏林生活得安然無恙。同時,手機地圖、交通工具app會是你每天最好的buddy(伙伴)。
2) 
柏林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有人說那裡外國人可能比當地人更多,但亦可能因為這樣,給人一種很複雜的感覺。但我覺得複雜的並不是人,而是心態。柏林是一個挺多小偷的城市,但只要自己小心一點,小偷不會成功對你做任何事。
3) 
雖然去到德國工作假期的你們或許想認識多點當地人,但同時認識多點跟你同一個語言的人也很重要,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勇於發問,也不妨加入多一些社交媒體的群組。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好多人都會認為外國人對亞洲人會有很多不同的歧視,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有時候別人所歧視的並不是你的國籍,而是你的行為。只要凡事虛心去發問、學習,並嘗試去融入當地社會,便會很容易在任何地方立足。人類有時候會為了自我的安全感,往往將自己困在comfort zone(舒適圈),當你跳出這個框框,才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渺小,你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其實是很容易就辦得到。只要勇敢衝出去,這是最難做到的事,若然你已經行出了第一步,將來有什麼事我相信你們都必定辦得到的。時常都會聽到「You just live once(你只活一次)」,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日子不斷過去,只怕有一天當你想飛已經發現自己飛不起。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