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里加梦游英国仙境

分享者:
爱里加 (2014-2016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到了英国伦敦工作假期。说来也有趣,其实我本身虽然也喜欢旅行,却从来没有想过会去工作假期。大学毕业后,我在中学做了几年辅导方面的工作,并考取了英文硕士学位,希望可以转行成为英文教师。可惜我之后试过申请入读教育文凭,却失败收场。我想如果有机会到英语国家生活一段时间的话,除了可以学好英文之外,亦会增加我考取教育文凭的优势,所以便想到英国工作假期了,毕竟英国的英文是最正宗。
除了学英文这个原因以外,遥想当初我工作的学校举办了一个鼓励同学去追梦的运动,那时有一个学生突然反问我︰「姑娘,你哋成日叫我哋去追梦,咁你自己到底有冇实现自己慨梦想?」于是我就反思自己一直以来的人生都只是为读书、为工作而奋斗,好像把自己环游世界的终极梦想搁置了在一边。于是我便想借着去英国工作假期的机会,为实现这个终极梦想而努力,最终下定决心展开一个人的英国工作假期之旅。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最初是在一家马来西亚自助餐馆做侍应,这份工作是透过在街上四出派履历表找到的。在面试和试工的阶段,我本来并没有信心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因为我长得比较瘦弱,怕会很难时常捧餐。感恩原来工作并不算辛苦,因为这里主要是做自助餐的关系,侍应的工作都是执拾餐桌为主。虽然这是马来西亚餐厅,但也不乏让我练习英文的机会,我与客人沟通都是用英文,所以有时遇上香港客人会格外有亲切感;而同事都是来自不同地方,例如是尼泊尔、印度等,而我们的共同语言便是英文。
之后我去了一间电讯公司的Call Centre(热线中心)做客户服务员,负责以电话解答客户查询。在训练期间,我又再次担心自己未必能应付这份工作,因为工作对英文的聆听和口语能力要求都比较高。起初上班的时候的确挺吃力,而且轮班工作时常要轮夜更便会很累。无论如何,这份工作的确改善了我的英文听说技巧。
后来还做过百货公司的售货员,最后便在学校做行政人员。学校的工作是英国的教会姊妹介绍的,我实在很感恩。其实来到英国,当地的教会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亦曾经在我刚到埗未找到工作、最仿徨的时候,给予我很多支持,真的很感激他们。
另外,我亦在伦敦城巿大学报读过为期三个月的创意写作班。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可以和自己倾慕已久的英国演员Kit Harington见面。
那次已是我在英国旅程的尾声,在准备回港之前,我去了看Kit Harington参演的舞台剧。完场的时候,有很多Kit的支持者都聚集在出口等他,我便也过去一起等他。这些支持者都很疯狂,所以保安要出来维持秩序,但当时就只有我有听保安的说话和守秩序。保安留意到这一点,便在Kit出来的时候将这件事告诉了他,Kit便亲自走过来,主动与我聊天,问我来自哪里,还对我说他很想来香港呢!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除了英文有进步及能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外,工作假期还教我学会了独立、提升自己的抗逆力及更相信自己。以前的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可能一个人离乡别井,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以前的我,即使是去旅行,也一定要跟团,不敢自由行。但在工作假期时,我认识了很多旅游爱好者,并从他们身上学懂如何计划行程、如何寻找合适的交通工具、如何可以获得最新的资讯及解决当前的难题(例如遇上地铁及火车工会举行罢工)等。之后,每当我靠自己去到一个新的目的地时,都会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很惊叹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到这些我本来以为自己一生都不可能做到的创举。另外,这些经验让我在家人来英国探我时可以成为他们的私人导游,不仅带他们游览英国,更与他们欧游十多个国家,想不到我这次工作假期的经历还可以实现家人环游世界的梦想。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出发前至少三个月便预先加入一些相关的whatsapp或者line群组,与其他工作假期参加者互相交流资讯。
2) 
要有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因为在最初通常都未必能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3) 
尽可能预先做多些准备,例如:在出发前先找到住处、购买当地电话卡、开银行户口、了解当地搵工的途径等。在到埗后尽早申请NI(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国家保险号码)和登记GP(General Practitioner,类似医疗保险的东西)。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英国工作假期得到的东西远比我想要的多,本身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学英文,结果我除了学到英文以外,还去了好多好多地方旅行,想不到最后我竟然成功欧游。回到香港之后,我做了一年教学助理,后来也终于成功报读了教育文凭了,现在更在一所小学任教英文科。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