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遊歷打工

By
Wikie (2010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0完成。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只有東京。
原因是為愛。在澳洲大學認識了來自日本的男友,想跟他一起生活但不清楚日本是否適合自己,所以就決定先拿一年working holiday 遊歷 + 打工日本東京,看看自己能否融入這個國家。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東京皇居附近的酒店做過housekeeping(房務),之後也在六本木的牛扒餐廳做過待應。
Housekeeping的工作大概是每朝早上十點開始執房間,淡季大概四間,旺季有時候要執七間房間(當然又另外分大細房)。
當初到日本時日文不太靈光,所以選擇了這份勞動性的工作。教我執房的是一班同樣是part time(兼職)的嬸嬸,她們都很友善很用心教我每一樣東西。
執完房就可以去吃午餐。員工餐廳有優惠,只要幾百円就有一餐好味道的飯菜。
吃完後回到擔當的樓層,將床單被單枕頭套分類,再收拾客人用完的報紙,補充第二天要執房用的物品,然後就可以輕鬆的摺摺枕頭套、和酒店的人交流一下(我這裡一些20代的正社員女孩們,她們都是人超好的)。到下午五點多就去每一間房間派天氣卡,就這樣我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至於餐廳,我的工作負責落單捧餐。捧餐要用一隻手托住超級大盤,另一隻手揸腳架,也要練了一段日子才得心應手。(我想大家也猜到是哪間餐廳了)
客人方面,因外國人比較多的關係,來餐廳打工的人都是想學英文的日本人,所以在餐廳裡是日語英語周圍飛的。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曾經在餐廳拿過員工獎。餐廳每個星期都會有一些特別menu(菜單),店長會想我們賣多些,然後就會比賽誰賣得最多。我做這間餐廳半年拿了大約三十個「勲章」,其中一個就是不定期的最佳員工獎。會有一個特別的星星勲章扣在製服上,都好自豪㗎!也有從客人身上拿過一萬日圓的貼士,算是頗難忘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從職場上認識了一班對我很好的日本人朋友,到現在還有跟他們聯繫。
雖然那時候語言還是「有限公司」,但幸運的我得到了一份長久的友誼。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要學會放下身段。
 
在日本,不論是任何工作環境,可能你需要做的和在香港的很不同。就像日本小學生要打掃課室,餐廳甚至有些傳統公司到現在都會要求員工打掃廁所。
尤其是語言還是有不足的人,很多工作都是由低做起。來日本之前要有這些覺悟。

2) 
禮儀和責任的重要性。
 
曾經有一位同樣來自香港,來工作假期的女生到我的公司上班。她進公司從不打招呼,走的時候也不打招呼,連突然離職也什麼都不說一聲就只留下一封email(電郵)就拍拍屁股走人。大大嚴重影響到在日本人眼中對香港人不負責任的印象。
要知道日本公司和香港公司不同,交通保險什麼都要先無條件去幫你申請,這樣不負責任,抱著來玩的心態來打工的人我個人很不推薦到日本工作,根本就是白白浪費名額。

3)
計劃表
 
一年來說不長不短,要怎樣好好利用過一個充實的工作假期,最好事情先做一些準備工夫。譬如說要找屋子要明白什麼是「敷金」、「礼金」,開銀行戶口要知道什麼是普通預金銀行印,知道基本的一切有助快速開始日本的新生活。
日本人很少會遷就你說英文,所以只有自己能夠幫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這裡得到的經驗是自己的,請好好珍惜這個難得外闖的機會。
很多日本人都是比較被動的,只是你肯踏出一步接觸他們,他們自然也會很樂意接受你。語言方面也一樣,不要害怕說多點,最後你的日文一定會突飛猛進的。
完成工作假期之後,我找到一份正職,然後在日本結婚生子,落地生根。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