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踏步,谁也可到德国工作假期

分享者:
锋.加西亚 (2013-2014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当时我29岁,趁30岁前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德国。
我在大学毕业后曾到北京读过三个月书,那时已经觉得北京离香港虽近,但两地的文化已相差很远,那如果去到欧洲岂不是会更加不得了?去工作假期的想法便从我脑海中闪过,但碍于我英文太差(高考曾经不合格),所以就没有再进一步行动。
后来我成了小学中文教师,慢慢地再次去想,可不可以去工作假期呢?如果一生人有80岁命,那也不过是花了人生八十份之一的时间而已。那时我也不肯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教书,是不是真的甘愿教一世书?那就不如借着工作假期这个机会,一方面见识世界,一方面让自己休息,同时反思人生。
虽对德文一窍不通,但我还是选了德国,反正英文又不懂,德文也不懂,去哪都没差别。但要数方便到其他国家旅行的话,那当然要去欧洲的中心吧!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做过服装店助理、按摩师、电影拍摄。
很多人都说,如果不懂德文就很难在德国生存,而这也是真的。去德国工作假期,懂德文的话,会好很多;但不懂的话,也死不了,只是找工作的工种限制会多了。所以来到德国以后,我花了足足半年时间,才找到第一份工作。
那份工作是做服装批发店的兼职助理,店是华人开设的,老板本身希望聘请女性长工,但因为实在太等人用,便姑且也聘请了我做了一个多月。
这份工作有趣的地方,是让我知道了德国人的购物习惯。以往在香港逛街,店员总会走到你身边招呼你,问「有咩帮到你」之类,所以我第一天上班,看到客人进来便说「Guten Tag(你好)」。但老板却叫我不用招呼客人,原来德国人购物时不喜欢有人跟在身边,他们有需要的话自然会去找店员。
在服装店做兼职后不久,我就找到了一份按摩师的工作。这对工作假期的人来说,算是收入较高的工种,而且又舒服,只是不稳定,因为赚多少视乎接了多少个客人而定。这份工的老板本来也是想请女孩子,因为客人多数是女性。见工那天,我对老板说,既然这份工作没有底薪,如果客人拒绝让我按摩的话我可以不接那个客人。老板见自己没有损失,加上又的确缺人,便聘用了我。做了这份工三个月,趣事很多,苦头也不少,但大部份客人都很善良,亦有不少回头客。
后来有朋友在华人网上论坛看到有个北京独立电影导演在招募演员,准备在柏林拍摄一套关于人在异乡的电影。我知道以后,便去了试镜,结果获安排一个角色。拍摄了一两天左右,导演突然说有事要回去北京,要暂停拍摄。但那时我的工作假期已将近结束,无论如何我们也无法再配合到时间,我只好退出拍摄。至于这套电影后来有没有拍完,我也不知道了,但这也是个很难得和有趣的经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要选最难忘实在非常困难,也许是在Bodensee(博登湖)看湖畔日落,也许是和其他工作假期朋友到慕尼黑啤酒节和纽伦堡的圣诞市集狂欢,更也许是遭按摩店客人歧视时对其涌泉穴使出大力鹰爪功……
但如果要说一个「特定活动」,其中一个应该是在柏林的hostel(旅舍)住了一个多月,为换取一晚免费住宿,花了一星期筹备了一顿15人份量的素食晚餐,最后来了30多人。简单的罗宋汤及忌廉蘑菇意粉,感激大家支持一滴不剩,在初雪夜和食客把酒谈欢,过了非常愉快的一晚。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计划赶不上变化,工作假期后学懂凡事不要太执着,随遇而安,活得比以前更开心。我以前教书,生活太稳定,年复年、日复日,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一直都很想试试其他不同的工种。
工作假期结束后,我做了一段时间freelance(自由工作),之后找到现在的办公室岗位,跟以前教书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都是工作假期令我整个人放开了的结果︰什么事情都肯去试,会觉得试了也没损失,即使失败也没关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想做就做,想去就去!不要让「下次」成为借口,不是凡事都有第二机会的。
2) 
沟通重点不在说话而在用心。只要放胆多尝试,运用简单英文及肢体语言也能在德国以至世界其他地方畅通无阻,不用担心。德国人虽然很为自己的语言而自豪,但见到你是亚洲人也不会太强人所难。当然,懂德文的话找工作会容易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香港先学三个月左右基本德文(但我当年是没有学的),然后去到当地再继续学。
3) 
担心袭击也没用,要死的在香港也会死,身在外地提高警觉就可以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德国工作假期是我人生到现时为止最难忘亦最自豪的事。在这年内,除了工作,我走遍大半个欧洲,由零下40度的北极圈走到摄氏40度的地中海,由井底之蛙到略有所知;回港后,我变得更喜欢游历世界,看到更多更多美丽风景,遇到更多更多难忘体验。不论让我重新选择多少次,我都不会后悔放弃教席去见识世界的这一年。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