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踏步,誰也可到德國工作假期

分享者:
鋒.加西亞 (2013-2014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當時我29歲,趁30歲前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德國。
我在大學畢業後曾到北京讀過三個月書,那時已經覺得北京離香港雖近,但兩地的文化已相差很遠,那如果去到歐洲豈不是會更加不得了?去工作假期的想法便從我腦海中閃過,但礙於我英文太差(高考曾經不合格),所以就沒有再進一步行動。
後來我成了小學中文教師,慢慢地再次去想,可不可以去工作假期呢?如果一生人有80歲命,那也不過是花了人生八十份之一的時間而已。那時我也不肯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教書,是不是真的甘願教一世書?那就不如藉著工作假期這個機會,一方面見識世界,一方面讓自己休息,同時反思人生。
雖對德文一竅不通,但我還是選了德國,反正英文又不懂,德文也不懂,去哪都沒差別。但要數方便到其他國家旅行的話,那當然要去歐洲的中心吧!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服裝店助理、按摩師、電影拍攝。
很多人都說,如果不懂德文就很難在德國生存,而這也是真的。去德國工作假期,懂德文的話,會好很多;但不懂的話,也死不了,只是找工作的工種限制會多了。所以來到德國以後,我花了足足半年時間,才找到第一份工作。
那份工作是做服裝批發店的兼職助理,店是華人開設的,老闆本身希望聘請女性長工,但因為實在太等人用,便姑且也聘請了我做了一個多月。
這份工作有趣的地方,是讓我知道了德國人的購物習慣。以往在香港逛街,店員總會走到你身邊招呼你,問「有咩幫到你」之類,所以我第一天上班,看到客人進來便說「Guten Tag(你好)」。但老闆卻叫我不用招呼客人,原來德國人購物時不喜歡有人跟在身邊,他們有需要的話自然會去找店員。
在服裝店做兼職後不久,我就找到了一份按摩師的工作。這對工作假期的人來說,算是收入較高的工種,而且又舒服,只是不穩定,因為賺多少視乎接了多少個客人而定。這份工的老闆本來也是想請女孩子,因為客人多數是女性。見工那天,我對老闆說,既然這份工作沒有底薪,如果客人拒絕讓我按摩的話我可以不接那個客人。老闆見自己沒有損失,加上又的確缺人,便聘用了我。做了這份工三個月,趣事很多,苦頭也不少,但大部份客人都很善良,亦有不少回頭客。
後來有朋友在華人網上論壇看到有個北京獨立電影導演在招募演員,準備在柏林拍攝一套關於人在異鄉的電影。我知道以後,便去了試鏡,結果獲安排一個角色。拍攝了一兩天左右,導演突然說有事要回去北京,要暫停拍攝。但那時我的工作假期已將近結束,無論如何我們也無法再配合到時間,我只好退出拍攝。至於這套電影後來有沒有拍完,我也不知道了,但這也是個很難得和有趣的經歷。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要選最難忘實在非常困難,也許是在Bodensee(博登湖)看湖畔日落,也許是和其他工作假期朋友到慕尼黑啤酒節和紐倫堡的聖誕市集狂歡,更也許是遭按摩店客人歧視時對其湧泉穴使出大力鷹爪功……
但如果要說一個「特定活動」,其中一個應該是在柏林的hostel(旅舍)住了一個多月,為換取一晚免費住宿,花了一星期籌備了一頓15人份量的素食晚餐,最後來了30多人。簡單的羅宋湯及忌廉蘑菇意粉,感激大家支持一滴不剩,在初雪夜和食客把酒談歡,過了非常愉快的一晚。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計劃趕不上變化,工作假期後學懂凡事不要太執著,隨遇而安,活得比以前更開心。我以前教書,生活太穩定,年復年、日復日,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一直都很想試試其他不同的工種。
工作假期結束後,我做了一段時間freelance(自由工作),之後找到現在的辦公室崗位,跟以前教書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這都是工作假期令我整個人放開了的結果︰什麼事情都肯去試,會覺得試了也沒損失,即使失敗也沒關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想做就做,想去就去!不要讓「下次」成為藉口,不是凡事都有第二機會的。
2) 
溝通重點不在說話而在用心。只要放膽多嘗試,運用簡單英文及肢體語言也能在德國以至世界其他地方暢通無阻,不用擔心。德國人雖然很為自己的語言而自豪,但見到你是亞洲人也不會太強人所難。當然,懂德文的話找工作會容易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香港先學三個月左右基本德文(但我當年是沒有學的),然後去到當地再繼續學。
3) 
擔心襲擊也沒用,要死的在香港也會死,身在外地提高警覺就可以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德國工作假期是我人生到現時為止最難忘亦最自豪的事。在這年內,除了工作,我走遍大半個歐洲,由零下40度的北極圈走到攝氏40度的地中海,由井底之蛙到略有所知;回港後,我變得更喜歡遊歷世界,看到更多更多美麗風景,遇到更多更多難忘體驗。不論讓我重新選擇多少次,我都不會後悔放棄教席去見識世界的這一年。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