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韩国

分享者:
希古恩 (2016-2017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
毕业后在物流行业工作数年,事业上没什么突破,见自己未超龄,便决定参加工作假期。其实我不否认当时的心态是有逃避成份,因为未想到可以转什么工作,但我也想趁年青去体验外国生活,以及想完成将来老了无法做到的事。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韩国首尔。本来也有挣扎过要不要去澳洲,始终那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看到澳洲的热门工种以农场技术性的工作为主,较难应用在将来回港后的工作。我在读大学时去过韩国交流一个暑假,其实韩国不是我当时的首选,本身我对韩国文化不是特别有兴趣,也没有追韩星,但因为成绩不够好,争不到广受欢迎的欧美国家,才去了韩国。交流之后,我比以前多留意了韩国的资讯,也有学习一下基础的韩文。既然如此,我觉得到韩国工作假期浸淫一年也不错,一方面可以继续学习韩文,另一方面也可以找些服务业工作,希望对回港后找工作会有帮助。
虽然去韩国工作假期的很多都是女孩子,我也有点担心会较难找到工作,但也不会因为自己是男性便不去韩国工作假期。因为我在做资料搜集时看到韩国有不少民宿的工作,需要点体力劳动,这方面男性也会有优势。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出发前看过很多网站,知道很难事前预先找到工作,所以决定到了当地才找工作。结果找了两个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做人蔘店店员。找到工作之前的那两个月空白期实在很难受,因为不断花钱却没有收入,也会担心之后一直找不到工作。
人蔘店的工作主要是接待旅行团进行促销,有感公司的销售手法有点问题,实在不适合我,所以只做了一个星期便辞职。
幸好之后找到一份外资Airbnb(民宿)公司的写字楼文职工作,以工作假期来说,这份工作的薪金算是较高,工时也稳定。
工作假期的后段,我主要都是四处玩,除了首尔外,还去了其他地方如大田、釜山、济州等。此外,还去了语学堂读韩文,其实之前上班的时候也有读韩文课程,但上课不太密,待不用上班时再去读会比较专注。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那种身分认同吧!
我向第一份工作的那间人蔘店辞职时,店方竟然想不出粮给我。那个主管是香港人来的,还装作好人地跟我说大家都是香港人,她也很难过……感觉是想恃熟卖熟。后来我惟有找上当地劳工部来解决这件事情,上到劳工部那里只有一位职员懂得说有限的英文,但也耐心与我沟通,当他明白我的意思后便马上极力帮我争取,待他致电给人蔘店一小时后,他们便将工资转账给我了。在这件事中的香港人对我是「唔熟唔食」,而那位韩国人劳工部职员却那么热心帮我。
另外,到那份Airbnb工作的面试时,考官是内地人,同组多是台湾人,于是考官在面试过程中说过一些看不起香港人的话,又挑剔我的普通话口音不够标准。
虽然这些事件都不怎么愉快,但就是在被欺负和歧视之下,令我对自己是来自香港的意识更加强。在工作假期末段正值香港特首选战,我也有留意相关的新闻,亦会被相关的文宣所感动,希望能为香港出一分力。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韩文方面有进步。在香港虽然有学韩文,但上堂时的教学内容都很有规律,很少实战机会。来到韩国前期还未开始报读韩文,但韩文进步反而更大,因为平日多和韩国人聊天。语言是用来沟通,不能只是上堂听书,而是要把它应用出来才能学习得到,除了要有input(输入),也要有output(输出)。
回想工作假期一开始比较倒楣,迟迟未能找到工作,到找到第一份工作又是有问题的……后期就顺利得多,固然是因为运气好了,但我想也因为一开始来到外国人生路不熟,心态上未开放,比较胆怯。毕竟以前去韩国交流时总是玩到尽,又有朋友相伴,又没什么经济压力;但今天到韩国工作假期,只有自己一个人,又要自己谋生,一切都要重新适应,路难走了很多。到后来渐渐变得大胆了,愿意多作尝试,日子就过得顺了,人也开心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学习当地语文。无论是到韩国还是其他不是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国家工作假期,我也建议你学习当地语言。即使水平不高也不要紧,只要你不害羞、不怕被人笑,敢多点说,就会有很大进步。
2) 
不要尽信别人说的话,要懂得过滤,千万不要人云亦云。有时同一件事,两个人会有两种说法,背后未必有标准的对错,视乎你自己想怎样。
3) 
与其想那么多,不如先行动。如果做每件事之前都花太多时间构思考虑,左顾右盼,只会拖拖拉拉,倒不如先干脆去做,快点有结果。例如我做人蔘店的工作只做了一个星期便辞职,因为既然已经肯定不适合就应该马上离开,不要犹豫。
又例如在考虑去不去工作假期方面也是同一道理,如果事前不断在想去还是不去,不断计算去完后的最大损失,可能不知不觉就考虑了一整年也还没决定好,如果当初早就直接行动,其实就已经去完工作假期回来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