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质的工作假期

分享者:
阿猪 (2021-2022 荷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差不多去了整整一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荷兰。其实我很喜欢爱尔兰一队叫Kodaline的乐队,所以原本我是希望以爱尔兰作为工作假期的目的地,这样便可以方便我追星,哈哈。可是由于新冠疫情,爱尔兰在这段时期暂停了工作假期签证的申请,但荷兰却仍开放申请,所以我便在命运安排下,可以说是阴差阳错地改为去荷兰。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一去便爱上了这个美丽又搞笑的国家。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荷兰的一年时间内,我做过多份工作,例如外卖员、工厂女工和超市店员。但没有修读短期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要骑约一个小时的单车上下班。那时候我是在工厂做食品加工的工作,需要每天早上7:30回到工厂。由于这趟旅程可算是穷游,当地的NS铁路对那时的我来说实在太贵了,所以我便决定每天早上5:00多起床,然后骑约一个小时单车上班,风雨不改。上班路途上有时会很冷、很大风、很大雨或者很大雾,回到工厂后双手也需要点时间"解冻",哈哈。如果没有遇上任何恶劣的天气状况,那当天便真的太幸运了。尽管我的工作需要长期站立,但下班后我依然坚持骑一个小时的单车回家。由那时开始,我认识到原来自己也不是弱不禁风啊!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让我学到人生就是要坚持、坚持和再坚持。因为很多在荷兰的工作需要你懂得荷兰文,所以找工作方面会很有挑战性。我更曾经试过被工厂解雇,当时的储蓄不多,大概只有一个多月的生活费,如果再找不到收入便需要打道回府。但非常巧合地在同一个星期,我便收到超市经理的电话,叫我去超市上班,之后在超市的工作也较为稳定,让我成功储了一笔钱到爱尔兰旅行。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这趟经历正好印证了"当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同时会帮你开一扇窗"这句谚语,十分玄妙。这也令我体会到人生无常,要时时刻刻做好自己的本分,剩下的便交由"上帝"安排吧!说不定好运就在转角。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单车是你省钱的好帮手,最好出发前先学会骑单车。另外,在荷兰普通的风力已相等于香港的3号风球,所以出外最好带备风衣及雨衣,雨伞的作用就不大。最后,可以尽量带备或储存多点钱,因为在当地租屋并不易便宜。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