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性質的工作假期

By
阿豬 (2021-2022 荷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差不多去了整整一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荷蘭。其實我很喜歡愛爾蘭一隊叫Kodaline的樂隊,所以原本我是希望以愛爾蘭作為工作假期的目的地,這樣便可以方便我追星,哈哈。可是由於新冠疫情,愛爾蘭在這段時期暫停了工作假期簽證的申請,但荷蘭卻仍開放申請,所以我便在命運安排下,可以說是陰差陽錯地改為去荷蘭。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一去便愛上了這個美麗又搞笑的國家。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荷蘭的一年時間内,我做過多份工作,例如外賣員、工廠女工和超市店員。但沒有修讀短期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有一段時間我每天都要騎約一個小時的單車上下班。那時候我是在工廠做食品加工的工作,需要每天早上7:30回到工廠。由於這趟旅程可算是窮游,當地的NS鐵路對那時的我來說實在太貴了,所以我便決定每天早上5:00多起床,然後騎約一個小時單車上班,風雨不改。上班路途上有時會很冷、很大風、很大雨或者很大霧,回到工廠後雙手也需要點時間"解凍",哈哈。如果沒有遇上任何惡劣的天氣狀況,那當天便真的太幸運了。儘管我的工作需要長期站立,但下班後我依然堅持騎一個小時的單車回家。由那時開始,我認識到原來自己也不是弱不禁風啊!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讓我學到人生就是要堅持、堅持和再堅持。因為很多在荷蘭的工作需要你懂得荷蘭文,所以找工作方面會很有挑戰性。我更曾經試過被工廠解僱,當時的儲蓄不多,大概只有一個多月的生活費,如果再找不到收入便需要打道回府。但非常巧合地在同一個星期,我便收到超市經理的電話,叫我去超市上班,之後在超市的工作也較為穩定,讓我成功儲了一筆錢到愛爾蘭旅行。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這趟經歷正好印證了"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這句諺語,十分玄妙。這也令我體會到人生無常,要時時刻刻做好自己的本分,剩下的便交由"上帝"安排吧!說不定好運就在轉角。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單車是你省錢的好幫手,最好出發前先學會騎單車。另外,在荷蘭普通的風力已相等於香港的3號風球,所以出外最好帶備風衣及雨衣,雨傘的作用就不大。最後,可以盡量帶備或儲存多點錢,因為在當地租屋並不易便宜。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