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是要做瘋狂的事

分享者:
Isaac (2016-2017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8月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紐西蘭。
我本身是讀Events & Leisure(活動及康樂)出身,畢業後獲得在美國迪士尼樂園工作一年的機會。我的個性很外向,很愛說話,所以在美國認識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又去了南美、中美等不同地方旅行。因為我很喜歡與外國人交流,體驗彼此的文化,所以回到香港後,便一邊做活動統籌工作,一邊儲錢去紐西蘭工作假期。
我還在讀中學時已看到一些師兄或其他朋友去工作假期,大多都是去澳洲、加拿大這些大路地方,只有少部份人選擇紐西蘭。我覺得紐西蘭比澳洲或加拿大更吸引,因為我不想去有太多亞洲人聚集的地方。出發前我也有上網看看資料,看到不同人也稱「紐西蘭為世界最後一片淨土」,那裡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很適合喜愛行山或戶外活動的我。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到達紐西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城市Auckland(奧克蘭)做倉務員。這是由華人老闆開設的貨倉,我在這裡平淡而踏實地度過了三個月後便離開了。
之後想到南島的果園找車厘子採摘或包裝的工作,可惜四處頻撲也找不到,最後便留在Queenstown(皇后鎮)找到一份糖果店的售貨員工作。我是一個很喜歡吃甜的人,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工作機會。糖果店是由紐西蘭人開設的,店內的員工和糖果一樣都是來自世界各地,例如有當地的紐西蘭人、法國人、德國人等,華人的同事不算太多。我們為客人提供免費糖果試食,外向的我便常常主動跟客人聊天,客人看到我的名牌上有香港的區旗,通常都會表示好奇,於是我在介紹糖果之餘,也會乘機向他們介紹香港獨有文化,仔細講解香港和中國的分別,讓他們了解一下香港是怎樣的。
因為紐西蘭工作假期簽證規定了每份工作最長只能做三個月,所以我在糖果店工作了三個月後便辭職了,然後於南島各地旅遊,那時我的簽證其實還有幾個月便到期。我享受在糖果店工作,老闆也跟我說過,如果我想延長簽證或留在紐西蘭,他願意sponsor(贊助)我由工作假期轉為當地的工作簽證。於是我回了香港一個半月,與家人和朋友相聚,便在2017年7月回到紐西蘭申請工作簽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有幸我一路上都遇見了一些很好的人。如果說是難忘經歷的話,我沒有很實際的事情可以分享,因為在紐西蘭大概兩年的生活已經讓我獲益良多,但我想說的是,我在紐西蘭每一處每一個角落,無論是工作還是別的地方所遇到的人都很好很照顧我。可能是我人緣好吧,所謂「出門遇貴人」、「識人好過識字」,我每份工作的僱主都很照顧我幫助我、在路上開車遇上問題時路人都會主動來幫忙、嘗試hitchhike(截順風車)去六小時車程的目的地也能順利截到車……紐西蘭南島太安全了,所有人都很好,大多數家庭都可以不用鎖門,整個氣氛很安全,所以我一路上也算是一帆風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友誼、經驗、想法。這幾點都跟未走出來、未見識世界或未接觸工作假期之前完全不同,雖然來工作假期前也去過美國工作過一年,但那段時間工作相對穩定,加上剛剛畢業沒多久,在一個開心無壓力環境下,只是想去玩和瘋狂旅行,未有太多反思,所以對比起來,現在的想法會比較成熟一點。
在紐西蘭生活不會追求太多金錢上或物質上的東西,會懂得享受生活。曾聽人說過在香港是「work for living(為生存而工作)」,但在紐西蘭卻可以「work for life(為生活而工作)」,來到紐西蘭後心態上始終會有所改變,不會像在香港時一樣,所有事情和目標都以買樓或金錢為先,這些雖然都對生活重要,但學懂知足常樂對我才是最重要。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大家想去工作假期的話,我建議大家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語言不好或者看輕自己。我常常告訴身邊的朋友,其實去到一個全新的環境或地方根本沒有人認識你,即使做錯也不用怕瘀、怕被人取笑。我是一個很厚面皮的人,我會覺得如果英文差而害怕與外國人溝通,會錯失一個讓自己鍛練的機會——別人去糾正你,不就讓你學到新東西了嗎?最重要是學習放下自己的包袱和面子,「失敗乃是成功之母」,這才是成長的一部分。
2) 
人生是要無悔無憾,痛痛快快去活一次!自己的人生自己規劃,你不會知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們更加應該好好活在現在這刻,盡情享受,完成所有你想做的事情,給自己訂立目標,一步一步地去實踐,最後必定會達成。
3) 
去外國工作假期最好先考好車牌。用香港的車牌已可以直接在紐西蘭駕車,但期限只有一年。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轉了工作簽證後,我在糖果店工作了幾個月後,便幸運地經朋友轉介到Queenstown一間跳傘公司工作,日常負責幫客人預約跳傘或其他鎮上的活動,也會在客人跳傘前提供安全解說等。這份工作的好處是可以讓我在Queenstown免費嘗盡不同的極限活動,包括Skydive(跳傘)、Bungee Jump(笨豬跳)、坐直昇機上雪山、騎馬等。我是個很瘋狂很愛玩的人,完全不怕死,很享受去嘗試新事物。很多人其實未玩過這些活動便會覺得很害怕,但我覺得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麼可怕,而不是人云亦云,因為每一個體驗都是成長的一部分來的。另外我還首次擔當電影的臨時演員(真三國無雙電影)和在Queenstown幫一間公司拍過廣告。
我由工作假期到工作簽證期間,大部份時間都是在Queenstown,這是全個紐西蘭最高消費的地方,因為這裡有很多為遊客而設的活動,物價與香港比較同樣也十分昂貴,但這裡的風景確實很美,環境氣氛相當舒服。Queenstown是個旅遊小鎮,有不同類型的人來到此地,例如是富裕的家庭或者是簡樸的backpacker(背包客)等,有很多機會與人交流。不經不覺在紐西蘭已經逗留了將近兩年,由於我喜歡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如果家庭環境許可的話,也會考慮再去其他國家工作假期。我覺得要趁年輕沒有什麼壓力時多見識一下,做瘋狂的事,因為等到老了或是生活未必容許我再這樣做的時候才去做,身體上也未必有足夠體力去做行山、行冰川等極限活動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