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生活模式

分享者:
Caca (2018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去了9個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加拿大。我本身讀設計,但畢業後並沒有投身設計行業,後來想了解一下這行業在外國的情況,便上網尋找相關的工作。一開始是想去英國的,但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不打算做其他行業的工種,又不想在未找到工作的情況下貿然出發,因為那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
之後我找到一份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兼職freelance(自由工作),而最快能讓我到加拿大開始工作的方法就是申請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加拿大期間,我一直都在做網頁設計的兼職工作,大部份時間都是home office(在家工作),平日與同事都是以文字溝通為主,但有時也需要回公司開會或出席與業務有關的場合。在加拿大工作感覺跟在香港時有很大分別,香港人做事很急,會準時按時間表的進度工作,但在加拿大就不會那麼趕。
另外,我亦有做一些餐飲業和咖啡店的兼職,每份做三四個月左右。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十二月寒冬的某天,我約了朋友見面,但遇上巴士脫班,結果我在大雪中等了半個小時才有車。上車後才發現上錯了相反方向的車,結果到了一個很荒蕪的地方。當時很寒冷,湊巧遺失了交通卡,身上又沒有現金,便打電話向朋友求救,結果等了半個多小時朋友才來到。在等待過程中,不禁難過得哭了起來。
加拿大地方比香港大得多,加上我住的地方離市區比較遠,要走一段偏僻的路才到達車站。曾經有想過在加拿大考車牌,但其後得知考了筆試,要待一年後才可以考路試,所以最後放棄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可能因為我來工作假期的目標是以接觸設計相關範疇為先,這方面的發展就未如理想,未能在相關工作中得到滿足感。話雖如此,我並沒有後悔參與工作假期計劃。在這個旅程中驚覺了世界很大,但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可以很近。認識了不少移民到這裡的香港、台灣、韓國朋友,當中更有共同朋友,也了解到本地人在加拿大的生活方式和態度,能夠跟他們建立無可取替的關係和感情是最感恩的。
另外,在這裡讓我體驗到何謂work life balance(生活和工作平衡)。雖然目前以了解事業前程為先,但這種體驗將會成為未來人生規劃的反思。從前在香港生活,常常會很期待想去計劃旅行,來到加拿大後那種覺得「旅行是奢侈」的想法改變了,其實旅行可以很輕易和簡單。本身覺得自己的語言能力是旅行的一個障礙,覺得在香港英語厲害的人太多,但沒想到原來我也能在外國與人溝通和生活。只因大家根本不介意我的文法錯誤,我只要舒服和讓他們聽懂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對使用英語變得更有信心。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多倫多的物價雖然偏高,但其實價格定位不如香港這麼闊,在加拿大有些在香港屬貴價牌子的東西在減價時可以很實惠,廉價的東西網購才可以找到。在生活消費上,建議在大型超市買材料自己下廚,多留意網上推出的購物資訊和折扣。
2) 
找工作方面,我第一份餐飲兼職是直接進店內詢問而找到的,現身呈交履歷和相約面試會比電郵履歷和求職網容易成功。
3) 
香港人予人印象勤力、語文水平高、有禮貌,如果不介意做前線工作,只要面試落力一點,這類型的工作不會太難找到。但如果想找寫字樓工作可能就會容易點失望,因為很多公司都會想聘請長工,要求本地國籍和本地的工作經驗,難以獲得工作簽證。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