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差亦不再懷疑自己的可能,我係背包客,亦係中英文潛水教練

分享者:
Choco (2014-2017 澳洲/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6年去了澳洲;2016-2017年去了日本。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第一次工作假期選了去澳洲,因為我想成為一個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教練。在東南亞執教潛水後,我便去了日本作第二次工作假期,想藉此學日語和滑雪。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一個澳洲家庭做過住家保母(live-in nanny),亦曾在壽司店和咖啡店兼職,還去過農場做採果工,再花了超過五千元澳幣在悉尼進行潛水長(Dive Master)訓練。然後,我去了一艘潛水遠征的船宿做義工後,再在船上做了幾個月接待工作後考上了潛水教練。在澳洲最後幾個月,我終於以潛水教練身份工作。
而在日本的第一站是北海道。我在2016年11月底獲批日本工作假期簽證後便進行了幾次skype視像面試,並成功在雪季獲聘為侍應。兩星期後,我便飛到日本。我跟在那裡認識的新朋友學習滑雪,一開始滑的時候經常跌倒受傷,上得太高也會恐懼,但我沒有放棄,一有空閒我便自行上山練習,就像旅行時做其他事情一樣。三個月後,已經能一溜煙的滑到雪山底,在樹林裡穿梭,但也曾幾度差點跌斷腳。現在我希望能成為一位滑雪教練。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完成潛水長訓練後,便去了一艘潛水船宿做義工,那時我身上只餘下200澳元,而且沒有工作。就在我完成義工工作,準備要向這艘世上首屈一指的潛水船告別的那天,船長告訴我,我獲聘為款待員,歡迎我加入!就是這樣,我開始了第一份與潛水相關的工作。在我離開香港前,我只有20次潛水記錄;終於我在澳洲經歷第100次潛水,更與身後超過50條鯊魚一起自拍!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友情︰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旅行時亦會與他們敘舊。
獨立︰學煮食、找住處、計劃交通和行程、在新的地方認識新朋友……做得最多的是寄履歷。只有我才會明白,以上種種對我的人生是何等重要,遠比考到多少張潛水證書、賺到多少錢更為重要。這些都是我工作假期的成果︰享受歷險和人生。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三個貼士用於三個不同階段︰找到工作之前、安定下來之前、旅行之前︰
1) 
別怕展示實力,製造更多選擇︰在履歷表上加入專業和有趣的相片,讓僱主在聘用你之前,已能看見你的笑容、創意、智慧。
2) 
接受新挑戰,跳出舒適圈︰多與人聊天,結交新朋友。盡量不要與和你母語相同的人同住。我只在澳洲頭一個月時和香港人同住,當我找到工作後,便搬走了。一開始與他們一起住時,是很美好的時光,他們亦會協助你安頓一切,又會帶你四處逛。在我搬走後,我們也仍有聯絡。但始終我來這裡是為了練習外語。
3) 
要勇敢,注意安全,懂得拒絕︰在你找旅伴時、旅途中,甚至工作中,都會常常遇到一些想從你身上得到好處的人,你要懂向他們說不。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正計劃前往瑞典工作假期,瑞典在環保方面是世界排名最高的國家之一。我很期待在文化和生活模式以外,我能在瑞典學到什麼。在澳洲,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海洋、動物、大自然方面的東西。在日本,我學會了說日文,學會了對食物和對人心存感恩,學會了當地的循環再造系統知識。我希望能把瑞典的環保知識帶回家。
最後,我想告訴你,我的英文是從哪裡學回來的,很多人也經常問我這個問題。我和你一樣,在學校讀過英文,但我只讀到中五就沒有再升學了,那年我十六歲。我在學時的英文科從來沒有合格過,在2009年的會考英文科更拿了個U。我希望勞工處不會在我這篇文章(英文版本)修改太多,讓你可以看到我的英文程度到哪裡,雖然我知道有很多錯處。我有一點澳洲口音,但我在東南亞旅遊時,別人常以為我是當地人,因為我的潛水工作為我帶來一身古銅色皮膚。但我會很自豪地說︰我是來自香港。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