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愛爾蘭文化

分享者:
懶人 (2018-2019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出發前我已經出來社會工作了幾年,覺得在香港的生活壓力很大,而且沒有目標。那時身邊有同事開始計劃去工作假期,本身很少去旅行的我,也受同事影響,開始查看工作假期的資訊,後來便直接辭職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愛爾蘭。我想去說英語的地方,當中愛爾蘭好像比較冷門,不太多人會選擇,於是便開始看有關愛爾蘭的資料,發現愛爾蘭盛產啤酒,而我最喜歡喝啤酒;愛爾蘭的生活似乎壓力不大;愛爾蘭的歷史跟香港有點相似,都是曾經被英國統治……越看得多愛爾蘭的資料,越覺得這是我想要的。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整段工作假期基本上都在都柏林(Dublin)生活。剛到埗因為沒有錢,去了做倉務,擔擔抬抬,五天半工作,經常OT(超時工作)。平日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事,但各有各做,不會聊天,一天到晚都在黑暗的貨倉中面對塵土飛揚,很沒意義。過往在香港工作數年間感覺自己工作似是為了份糧而不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什麼都是老闆說了算,自己沒有決定權。來到愛爾蘭,我想發展一下自己喜歡的事,於是便辭去倉務工作,開始研究做代購。我很想宣揚愛爾蘭文化,例如想賣一些畫作、工藝品、小眾品牌、手作等,可惜這些東西在香港完全沒人欣賞,結果主要是幫香港人代購遊戲或電影周邊和名牌手袋等。
做代購可以幫到人,自己也能賺到一點錢,夠用來吃飯,但不夠交租,還是要繼續「食老本」。所以之後我去了一間壽司店做兼職,老闆是愛爾蘭人,但員工全都是華人,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馬來西亞等。小小的廚房容納了二三十個員工,十分熱鬧,在這裡認識了不少朋友,我們常常邊工作邊聊天。
我沒有修讀課程,但我的房東本身是教英文的,也有教我英文。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是剛出發就被人欺騙。我本想準備得充足一點,所以在出發前便已在租屋網找了房子,簽了合約,付了訂金,自以為一到愛爾蘭便馬上有地方住。聯絡人說好了會來機場接我,結果你應該猜到了,就是等不到人,就此被騙去了近萬港元訂金。迫於無奈下,我只好去住hostel(旅館)。直到後來認識了一些當地人後,才知道原來很多人會在租屋網上用假照片和很吸引的價錢來騙人,所以在見到房東真人之前千萬不要付訂金。
另外,我沒有帶太多現金,見當地也有些香港常見的大銀行,以為可以提款,但原來這些銀行只做企業客戶生意,不為一般街客提供服務。那段時間我只能一邊不斷碌信用卡度日,一邊不斷找櫃員機,然而用香港的提款卡在當地櫃員機老是無法提款。我只好每看到櫃員機都逐一嘗試插卡提款,幸好後來終於找到一部能成功提款。之後我開始去了解用什麼櫃員機網絡才能夠提款,但在網上找不到有關資訊,於是便想不如由我來做開荒牛吧,便萌生了寫Blog的想法。
還有一次很難忘的經歷,我做代購經常要出去拍照和購物,但在愛爾蘭搭巴士車費很貴,一個月的車費已足夠買一部單車,於是我便直接買了單車。有一次我踩單車到市中心拍商品照,離開後隔了很久才有客人說有興趣,於是我便連踩十多公里回去買,卻買不到,便再踩單車回家。雖然好像「白做」了一天,但那次踩單車去了很遠,來到海邊,風景很美,看人釣魚……感覺就像是去了一天旅行,所以有時不必只向錢看,經歷也同樣重要。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不是去了哪裡歐遊,不是玩了什麼東西,不是賺了很多錢,而是離開了香港這個充滿壓力的地方,自己的想法不再被壓力壓住,會思考更多不同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去賺錢,而不是用時間換取金錢。
小時候我也會想儲錢買樓結婚,那是正宗香港人想擁有的東西,但現在我只想活得開心。我現在其實什麼都沒有,也沒有錢,但開始自由身去工作,這種生活當然不是一般人想得那樣輕鬆,其實也需要付出努力和自制能力,而且收入也跟以往相差很遠,但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我不會停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愛爾蘭是跟香港很不同的地方,在香港想出去吃飯逛街看戲很容易,也有很多選擇。如果你選擇來愛爾蘭,不要怕悶,不要怕簡單。這裡天氣通常不好,難得有太陽便會想去公園躺躺、曬太陽、出去行山、和朋友喝一杯……很多朋友說愛爾蘭好悶、好「伏」,其實我覺得這樣說有點難聽,來到這裡你需要轉個心態,放慢下來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2) 
做充足的準備,無論是金錢、找工作、找屋,各方面都要準備,不要像我那麼笨被人欺騙。我申請稅務戶口也申請了很久,未有稅務戶口時又開不到銀行戶口,結果要過了一個多月才拿到第一份人工,所以最好帶多些現金和了解清楚海外提款方法。不過去工作假期的目的,就是要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和照顧自己。
3) 
學踩單車。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由愛爾蘭飛往其他歐洲國家的機票很便宜,很多人的取向是會去歐遊。而我除了中途去了冰島和最後去了旅行外,其餘時間都是留在愛爾蘭,長駐都柏林,也有去附近的城市。愛爾蘭不是很多美食、玩意或機動遊戲的地方,在這裡主要是逛逛小城市、看古蹟、郊遊等。
我最推介的地方是Donegal(多尼戈爾),那是位於愛爾蘭最西北部的群,與愛爾蘭的歷史有莫大關係。愛爾蘭的文化可以說是流亡在西北部,Donegal是個很鄉下的地方,有很多特產,例如多尼戈爾花呢(手工羊毛料),那裡的人亦會說愛爾蘭語。
我在愛爾蘭逗留了接近一年間,一直很少聽到人說愛爾蘭語。英國統治愛爾蘭時要愛爾蘭人學習英語,但愛爾蘭人的英語始終有難聽的口音,及不上由英國過來的人,以致很多愛爾蘭人移居到西北面較窮的地方或者海外,而留下來的愛爾蘭人也難以與英國人競爭,甚至因為是說愛爾蘭語而非英語,被嘲笑為鄉下人。直到南愛爾蘭脫離英國統治後,才漸漸拯救回自己的語言,令它不至於消失,可惜現在很多愛爾蘭人也不再會說愛爾蘭語。說起來,我希望香港人也能守住廣東話。
我也有到過鄰近Donegal的北愛爾蘭(現受英國統治),雖然兩地只有一兩公里之隔,但感覺已完全不同。北愛爾蘭的建築風格和房屋的排列都很「標準」,社區建議很完善,也很美,就像香港。然而,北愛爾蘭的人也相對較為冷漠。至於愛爾蘭的人則很友善,我剛到埗不久已有位叔叔主動來幫忙推行李,我雖然聽不懂他的英文,也能感受到他的熱情。感覺愛爾蘭人很願意接受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我也喜歡愛爾蘭。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