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足跡 - 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分享者:
絲莉 (2017-2018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2018年。當時我當了約三年教師,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壓力都比較大,而且如果一直在學校工作,似乎沒有什麼機會出外見識,所以我想趁年輕去外地工作和體驗一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我不懂外語,所以想去英文國家。另外,我也不想去亞洲地方,因為感覺亞洲的職場階級觀念較重。而且我是獨自去工作假期,新西蘭似乎治安較好,比較安全。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工作假期期間做過三份工,都是白工。我先在奧克蘭的士多啤梨農場做包裝工作,不算很辛苦,但很悶,因為全天都在做重覆的工作,所以我只做了一個星期左右便沒做了。
之後我去了北島南部的Hastings找到一份摘藍莓的工作。這份工作比較辛苦,常常要日曬雨淋。當時是夏天,但溫差很大,早上可能只有十度左右,到中午便上升至27-28度。這份工作我做了三個月。
最後我下去南島的Christchurch(基督城)找工作,找到了一份在醫院的café(咖啡店)廚房製作食品的工作,做的是cabinet food(櫥窗食物),例如是三文治、手卷或是到會食物。三份工作之中,我最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做的事情比較有挑戰性,重覆性沒那麼大,而且學到一些有用的煮食技巧。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Hastings期間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屋),認識了很多朋友,我們在除夕相約一起去了Tongariro National Park(東格里羅國家公園)。那天我們選擇挑戰難度最高和最出名的行山徑——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結果一起花了足足九個小時才能完成。雖然真的很累,但沿途能看到非常優美的風景,而且大家最後總算能順利完成挑戰,所以覺得很滿足。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第一,是在sharehouse裡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人也變得開朗了。
第二,是個人成長了不少。我在香港是跟家人同住,無論是家務還是飲食也有家人負責做。來到新西蘭,所有事情都要自己處理,包括交租、交稅、打掃、做家務、添置日用品等,要兼顧的事情多了不少。
我在工作假期間也有遇過困難,例如在Christchurch時找工作找了很久也找不到,也有試過找屋主、找中介幫忙介紹,但過了一個月仍找不到工作。那時我很掙扎,到底要留在Christchurch還是離開呢?幸好在堅持之下,尋遍各種「窿路」,最終也找到了醫院café的工作。能夠在外地獨立生活一段日子,對日後處理各種難題也會更有信心。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只有一個貼士,就是交多些朋友。在這裡尤其感受到香港人不及其他地方的人熱情。不妨多點主動認識朋友,他們日後或者可以幫助你。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很喜歡新西蘭,這裡除了環境沒有受到什麼污染外,人也非常友善。雖然相比香港的確會少了娛樂,但也有很多好朋友在身邊,可以一起做不同的事情。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