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跳入大海,同大白鯊一齊潛水!

分享者:
阿發 (2013-2014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 想去工作假期的念頭已醞釀了很久。讀高中時,開始有頭幾批人去澳洲工作假期,那時我已經覺得農場的體驗很有趣,大堡礁很美。但進了大學後,反而覺得工作假期很遙遠,因為很多人覺得畢業後去工作假期是貪玩逃避的表現。畢業後我做了四年社工,工作很穩定,而家裡經濟環境一般,限制了我去工作假期的想法。

我從事青少年服務,經常鼓勵年輕人找尋人生方向。有一次跟同事去staff training(員工培訓)的時候,被問到︰「如果這一刻你可以不顧一切做任何事,你有什麼夢想呢?」我便回答說︰「我想跳入大海,與大白鯊一起潛水!」同事都覺得我黐線。

我開始反思,我常常鼓勵年輕人追逐夢想,偏偏自己卻沒有這樣做,那種感覺很虛無。於是我便跟家人商量能否讓我離開香港一年去工作假期,沒想到他們也很支持我。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因為想去潛水。我本身是個潛水新手,有兩個基本潛水牌。另外,以前讀書時只去過台灣exchange(交流),今次想去外語地方,提升英語能力。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去了Brisbane(布里斯本),在農場工作了兩三星期,工作環境比較刻苦,起初是摘蕃茄,夠勤力又肯捱的話便可以去摘瓜,人工也高點。我摘過南瓜和西瓜,見過高至腰間的大西瓜,十分誇張。

之後經朋友介紹到Tasmania(塔斯曼尼亞)一個旅遊景點的超級市場工作了五個月,負責炸小食和收銀。雖然在Tasmania也有潛水,但我想起自己的初衷是想去大堡礁潛水,而工作假期已過了半年,是時候要作打算。於是我去過悉尼、Uluru(烏魯魯)、Melbourne(墨爾本)旅遊後,便決心去Cairns(開恩茲,大堡礁的所在地)考潛水牌。

我花了幾個月時間,由Rescue Diver(救援潛水員)一路考上Divemaster(潛水長)、Instructor(教練)。這段期間基本上沒有收入,幸好之前在Tasmania工作時花費很少,儲了點錢,能支持到我這幾個月的生活。成功考到Instructor後,我在澳洲做過一段短時間的潛水教練,之後便回了香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當然是考教練的過程,除了要儲潛水次數、累積潛水工作經驗外,還要讀書應付筆試。我在日間完成潛水實習後,晚上便要溫書,當中包括生物、物理、潛水安全等多方面知識。 自問英文程度普通,全程用英文學習對我而言有一定挑戰性。捱過那幾個月後,終於順利考到潛水教練牌,這經歷很難忘。 考牌過程雖然辛苦,但也是享受的。每當潛到水底,都會感受到海底世界的美麗,充滿驚喜。澳洲的水域廣大,大堡礁更是保育區,有捕魚方面的限制,所以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你能在水底看到魔鬼魚、鯨魚、海豚……甚至是大鯊魚,包括白鰭鯊和黑鰭鯊等。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磨練了自己,學習了堅持。

本來只打算到澳洲看Uluru、去潛水玩玩,出發前沒有想過要考教練,因為知道不容易。直到去了Tasmania潛水後才決定考Rescue Diver,然後認識了一些當地人,他們鼓勵我考潛水長,給了我很多相關資訊,又教我怎樣準備。了解過潛水教練的工作性質後,我便決定多挑戰自己,就這樣一步一步地考上去,終於成功考上教練,完全超越了我本來的目標。

在澳洲逗留了一年,在這一年之間,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有很多可能性,所以要學會選擇和堅持。我選擇了考潛水教練,那段日子不但工時很長,而且沒有收入,又要捱苦,但我從中學會了要堅持追夢,做自己想做的事。機會來到便要爭取,如果不懂得取捨,只會一事無成。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接受變化。人人都把「計劃趕不上變化」掛在咀邊,的確世事常變,飛機班次會變、工作空缺會變……環境不斷在變,除了接受以外,還要多加準備,多向身邊人請教或留意網上資訊,當出現變化時便容易應付,當有機會來到時亦容易把握,不要白白浪費這一年。
2) 
主動爭取機會。澳洲四處都是來工作假期的人,見工成功與否,很視乎你主不主動。如果你很害羞,什麼都不願試、不願學,很難令僱主覺得值得花錢聘請你。相反,如果肯主動問和肯學,別人會較願意給你機會。
3) 
澳洲很美麗,很值得來看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從澳洲回來後的頭兩年,我一邊繼續做社工,一邊儲錢和重新建立network(人際網絡),為成為全職潛水教練作準備。後來我成立了自己的潛水公司,全職做潛水教練。做潛水教練跟做社工也有點相似,都是對人的工作,潛水學員由十歲到六十歲都有,我要學習跟不同背景的人溝通。現在的生活不及以往穩定,經常日曬雨淋,在水底工作又有很多事情要兼顧,但我喜歡挑戰自己。

有些人去工作假期,是去到當地才作打算,結果去了兩三個月就回來香港,那樣很可惜。工作假期的經驗很難得,努力捱過後,學到的東西將來也會有用。像我當初如果沒有在澳洲考到潛水教練牌,今天也不會成為全職教練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