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身份去遊歷

分享者:
KimKam (2014-2015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是香港人。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工作假期計劃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遊歷的機會。遊歷世界是我的夢想之一,我希望由歐洲開始這趟旅程。香港人可參與工作假期的歐洲國家有五個:愛爾蘭、法國、德國、奧地利和英國。在選擇目的地時,我最優先考慮的條件是語言。因為想要在一個地方工作,必須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所以英語地區是我的首選。另外,我希望可以到一個比較不太為人熟悉和不普遍的島國,而大多數人旅行都會想到德、法、英國或奧地利。因此,我決定第一次參與工作假期的目的地為愛爾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愛爾蘭工作十個月,期間沒有修讀任何課程。我分別在Dublin、Cork和Galway三間餐廳做侍應生。對背包客而言,餐館工作(侍應或幫廚)算是最容易找到的工作之一。你只需要直接到餐館,將CV交給經理或老闆就可以。有些老闆或許會要求應徵者先試工半天或一天,試工後覺得合適才正式聘用。記得在找工作和開始工作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權利呢。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愛爾蘭最難忘的經歷想必就是走在莫赫懸崖(The Cliff of Moher)之上。它是全歐洲最高的斷崖,亦是愛爾蘭著名景點之一。我曾兩度走過這又長又高的懸崖,其令人震撼之感,除非你親自體驗過才會明白。大自然的宏偉與壯麗並非人手的建築物可以媲美,當人站在如此巨大壯觀的大自然面前,才會懂得謙卑。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對我而言,工作假期是我的旅行生活的一次新經歷。它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就是讓我切切實實地踏出自己的安舒區,在面對種種挑戰中成長起來!

我並不是第一次出國遊歷,但工作假期的經驗與之前的遊歷卻有所不同。這一次,我需要學習成為當地的臨時居民,而不是單純的背包客或旅客。我需要想辦法應付在異地的生活。愛爾蘭的生活與香港截然不同,在香港,我有著一直建立起來的知識、職業和社交網絡。然而,我的學歷和工作經驗在愛爾蘭卻不被看重,在當地工作假期,一切都是新開始,隨之而來就是許多的挑戰,我嘗試從未做過的工作,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建立新的人際網絡。

在那一年,我透過與愛爾蘭人共事了解愛爾蘭文化。工作之外,我用餘下的時間盡情探索這片可愛的土地。人在積極面對挑戰的過程總是有所學習並且成長。而我就很享受這樣的生命冒險之旅!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任何人都很容易可以在Google找到參加工作假期的實用貼士,所以我也不打算在這裡詳述。反之,我想藉這個平台向每位計劃或決定到愛爾蘭工作假期的青年人,分享三個心態準備的「貼士」:

1) 學習成為學習者
許多人習慣以自己掌握的知識和經驗來建立自信和自我形象,卻忽略我們在每個階段都需要成為學習者,尤其在一個新的地方(如愛爾蘭)工作和生活,若我們只帶著自己固有的一套觀點和經驗來理解這個地方,我們的眼光就會被局限,而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出發前,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學習者,虛心學習新地方的文化,以此豐富自己內在和外在的經驗吧!

2) 尊重愛爾蘭文化
我們不是歷史科教授,但既然準備到異地生活和遊歷,多少也應了解一下當地的歷史背景。當你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之後,在你遊歷的途上就會更深刻體會當地真正的文化。愛爾蘭的文化不單只有啤酒和音樂,還包含了她與英國那耐人尋味的關係。了解愛爾蘭歷史,尊重愛爾蘭文化,這樣的準備,將會讓你更懂得與不同代的愛爾蘭人交流。

3) 準備認識新朋友
無論你是隻身出發還來結伴同遊,走到愛爾蘭工作假期,那裡都沒有爸爸媽媽為你打點安排,我們既要學會獨立,也要準備好認識新朋友。在愛爾蘭工作假期,許多工作、生活資訊都是靠工作假期群組中互相分享而得知。出外靠朋友,你也要成為別人可靠的朋友呢!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