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風情畫

分享者:
卡米 (2014-2015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 年底出發,那時的我年齡也將近「尾班車」了。其實我在大學時已有跟朋友談過,打算在畢業後便去工作假期。但到畢業以後,大家都要工作,時間上比較難配合,就沒了回事。直至工作了幾年,想轉轉環境,便覺得是時候去工作假期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日本,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日本啦。小時候看電視的《日本風情畫》短片(暴露年齡了啊),開始接觸了日本的文化和風景,覺得這個地方很美。後來TVB又開始常常播日劇和動畫,令我更加喜歡日本了,之後亦開始自學日文(但只是N4程度啦)。
當時香港人每年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的名額只有250個,並且需要交理由書和計劃書,由於我的日文不好,所以便用英文寫。我用比較淺白的文字逐點逐點解釋我想去日本的原因,並附上了自己首次去日本的相片連說明。關於工作上的內容,我只寫了三行,並強調自己只是想透過工作融入當地社會和賺取旅費。最後,我很幸運地獲批簽證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頭三個月我先去了京都的語言學校學日文。老實說,三個月的課程並不長,我的日文並沒有因此進步多少,但我覺得這三個月的確能讓我快一點學習融入日本的生活。
隨後我去過很多地方,並從事過三種類型的工作。首先我在一個專門提供義工和兼職工作的網站——「ボラバイト」(http://touch.volubeit.com/)找工作,內裡的工作人工較市價低,但因為多是包辦食宿的短期工作,所以很適合我這種想周圍去,錢又不多的人。在這個網頁找到的,是九州的一間溫泉旅館工作,我在那裡工作了四個月。這是一間規模很小的旅館,員工也很少,所以我基本上什麼工作都要做,包括打掃、招呼客人、洗廁所等等,每天清早六時就要起床,工作到晚上八時,可謂非常辛苦。從這份工作中,我感受到日本人非常認真的工作態度。別看這間旅館規模小小就以為服務質素有限,他們做任何工作都非常細心,將每件事都做到十足十,誇張一點說,真的待客若神明一般。我試過沒有把門隙仔細抹拭,被主管逮住了,他就教導我即使客人留意不到,我們亦同樣要認真地打掃每一個細節,令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認真(雖然有時仍會覺得他們認真得太誇張XD)。
接著我去了幾個不同的地方打工換宿,都是打掃為主,最難忘的則是然別湖的換宿經驗。換宿工作雖然沒有薪金,但卻是我最享受的工作。因為除了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地方見識外,由於沒有薪金的關係,工作通常都比輕鬆,語言能力要求不會很高,而且有較多時間出去遊玩。
在最後的兩個月,就接受「派遣公司」安排的工作。派遣公司就是類似散工中介公司,登記後會為你安排一些很短期的臨時工作,很多家庭主婦也會登記做派遣工作。我主要被派遣做一些包裝、入信之類的輕巧工作,因為是即日出糧,所以也是個不錯的打工選擇。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剛剛到溫泉旅館工作的時候,適逢新年。來了日本後,家人和朋友都不在身邊。那時我才剛到旅館報到不久,跟其他員工完全不熟。除了我以外,所有員工都是日本人,要跟他們溝通也有點困難。在一切都很陌生的情況下,當時的感覺特別難過,十分灰心,覺得自己來工作假期簡直是自討苦吃。這間旅館位處僻地,平時很少會遇到香港人,但當晚竟然有一個香港家庭過來入住。他們見我也是香港人,便和我聊起天來,不斷鼓勵我,臨行時還給了我幾封利是。這實在令當時孤單的我,感到無比溫暖。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了一大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多年來,一直在香港生活,很少機會接觸外地人。即使出外旅行,也很難與外國人交心。但來到日本工作假期,因為工作的關係,又或是因為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屋)或guesthouse(民宿)的關係,認識了很多朋友。
還有一點,我以前覺得自己很懶,但來日本工作假期,什麼都得完全靠自己,意外地讓我發現自己原來也能做到很多事情。一開始日文不好,卻要辦理很多手續,包括申請電話號碼、銀行戶口等,很難與別人溝通;之後到偏遠地方找工作,別人大多都不清楚工作假期簽證是什麼來著,我便得用有限的日文跟他們解釋;這一年來穿梭不同的縣,去了很多新地方,我都能一一適應得到,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適應能力比想像中高。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想去哪一個國家就學好當地的基本語言吧,否則別說是與人交流,就連想生活都難。我的日文不好,所以初期也確實捱得挺辛苦的。我認識有人對日文零認識也來工作假期,但她的英文很好,便主力做一些教英文的工作,也能生活得到。只是我覺得啊,既然來到日本,如果只活在英文的世界,就沒辦法與當地人好好交流了。
2) 
要記住︰你是香港人。在日本期間,我發現有某些來旅行的香港人好像覺得自己高高在上一般。我覺得來到日本生活,無論時間有多短,你始終也有份分薄當地人的資源,亦是背負著香港人的名聲,便必須做好自己。我在九州工作的時候,當地除了我以外便幾乎沒有香港人,於是當地人對香港人的印象便只會從我一人而得知,所以我更加需要做好自己。
3) 
一開始不要迫得自己太緊,可以像我先去讀書或者休息一下。我見有些人一到埗就拼命地急著找工作,一時找不著又會令自己很灰心。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低潮,未找到工作,日文又一直沒有進步,心情很緊張,幸好得到來自台灣的室友開解,告訴我緊張是沒有好處的,保持放鬆做事才會順利。我聽他的話,放鬆下來後,果然很快就找到工作了,所以心態真的很重要,難得去到日本,就好好享受一下在日生活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些人會覺得去工作假期的代價很大,回港後可能會找不到工作。但對我來說,去工作假期不但沒有損失,還為我增加優勢。因為我本身是做媒體相關的工作,去完工作假期後,別人會覺得我多了閱歷,之後我還找了一份與旅遊有關的媒體工作。曾經去過工作假期的經歷也讓我更容易和別人打開話題,即使對方沒有去過日本/工作假期,也會很想知道我的經歷。另外,我也有點慶幸沒有在一畢業的時候便去工作假期,個人認為工作了兩三年後,累積了一點社會經驗才去會比較好。始終剛剛從學校畢業出來,不會太知道社會是如何運作,而且錢也不多嘛。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